苏格兰官方近日宣布,蝴蝶将正式作为苏格兰环境健康的官方指示生物。

苏格兰年度自然生态环境调查显示,在苏格兰北部边境地区的34种蝴蝶中,有21种蝴蝶的数量增减状况与水獭和海鸟等野生动物在数量上的变化趋势相似。

苏格兰蝴蝶保护署的首席执行官马丁·沃伦(Martin Warren)指出,之所以将蝴蝶纳入环境指示生物,是因为它们对于环境变化有很高的敏感度。无论是栖息地范围的缩小还是全球变暖,蝴蝶都可以非常迅速地做出应对,总是能正确反映出当前最基本的环境变化。

环境的变化对两类蝴蝶产生了不同的影响。第一类包括了常见的蝴蝶种属,在很久以前它们大都生活在英格兰境内,但现在因为环境的变化,它们迅速地向北部扩散,这类蝴蝶典型的如黄钩蛱蝶和孔雀蛺蝶。

第二类指那些只生活在苏格兰境内的种群,它们对环境变化的响应并不是很敏感,诸如dingy skipper(一种弄蝶)、large heath(一种珍眼蝶)以及褐色蝶类。它们数量的减少,一般认为与生存环境的丧失有紧密的关联。以large heath为例,那些以前为它们提供栖息的场所如大片的沼泽地现在都已经干涸,取而代之的是人们开垦后种植的大片松林。

由苏格兰环境大臣迈克尔·拉塞尔(Michael Russell)公布的名单上包括了22种环境指标,其中17种与该国的野生动植物状态有关,其余5种与公众的参与程度有关——也就是说,反映公众对野生动植物的看法以及对某些公共设施(如自然公园)的使用程度。拉塞尔在发言中指出:“苏格兰受到了上天的眷顾,拥有无可比拟的、独一无二的生物多样性,令人鼓舞的壮观景色和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还有我们任何时候都可以亲近他们的机会,我们应该为拥有这么美好的环境而感到无比自豪,但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身边的环境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在22种指标中,其中有5个指标显示环境得到一定的改善,3个指标显示环境还在继续恶化,5个指标显示没有变化,9个指标显示出一个新的测量基线。尤其有4个指标揭示出生物多样性随陆地海岸和大洋的气候改变的变化情况。其中,像海鸠和三趾鸥的巢穴数量的下降尤其值得关注。

另一方面,水獭和一些河口鸟类种群数量的恢复,以及其他一些冬天鸟类数量的增长,已经反映出苏格兰环境管理和执法工作的积极效应。

蝴蝶日历

蝴蝶日历的意义在于,让人们知道哪些物种应该在一年的什么时候出现。但是,气候变化可能会改变这些原本的自然规律,我们看到一些本不应该出现在冬天的物种却在暖和的冬季出现并越冬。这样看来,英格兰的蝴蝶日历应该表述为:

* 一月:大红蛱蝶

* 二月:孔雀蛱蝶

* 三月:钩粉蝶

* 四月:红襟粉蝶

* 五月:brown argus(一种翅膀带有白边的灰蝶)

* 六月:菜粉蝶

* 七月:紫闪蛱蝶

* 八月:绿豹蛱蝶

* 九月:琉璃小灰蝶

* 十月:红灰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