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意大利科学家小组不久前宣称,他们的一项有关纳米技术的最新发现,将有望为从事高空作业的人员带来福音——

普格诺关于高空作业服的设想:在不远的将来,利用由碳纳米管束制成的有形缆索,再配上吸附力极强的手套与靴子(类似蜘蛛或壁虎的爪子),工人们就可在高空自如地进行作业。

意大利都灵工艺学院的工程物理学教授尼古拉·普格诺(Nicola Pugno),利用碳纳米管技术成功地研制出一组吸附力极强的由纳米分子组成的挂钩和绳扣。据他所称,这种类似于一种极为精微的“维可牢”的挂钩或绳扣,其吸附力之强,足以将一个人的重量粘附在墙面上或悬挂在天花板上。

多年来,科学家始终矢志不渝地模拟壁虎的飞檐走壁现象,认为至今还没有其他的竞争对手能与之比肩,但普格诺发表在8月29日《物理学》杂志上的那篇题为《浓缩物质》的论文,则预示着在正确方向上迈出了空前一步。

普格诺在论文中宣称,0.31英寸剖面的透明状挂钩即可承受一个人的重量,如果再戴上特制的手套、穿上特制的靴子,该挂钩就能将高空作业人员人吸附在天花板上。但迄今为止,其他研究人员尚未对此做出评论。

该论文宣称,挂钩的吸附面布满绒毛,状似蜘蛛和壁虎的脚爪,具有自我清洁和防水的功能,因而不会受到恶劣天气或是污秽表面的影响,即使在深海这样的极端环境中也能经受住考验。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电子工程学教授罗纳德·费尔林(Ronald S.Fearing)认为,这篇论文所阐述的基本原理看似有一定的道理,但还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他说:“我们都知道,如果像壁虎那样慢慢地爬到人的身上,这是可以做到的;不过,我们未必完全了解壁虎爬行时的整个细节。”

普格诺在论文中也承认,他们对挂钩吸附力的作用范围没有完全搞清楚;此外,由于人类的肌肉构成与壁虎并非相同,如果高空作业人员连续数小时粘附在墙上的话,可能将无法忍受由此而产生的肌肉疲劳。

伦敦大学学院的天文物理学教授安德鲁·费希尔(Andrew Fisher)认为,对在两种不同物质表面的粘合力进行评估是一个困难的问题,人们很难对不同表面存在的瑕疵究竟会产生什么做出量化评估。“当我们掌握了有关奇异的量子力学和早期宇宙学的知识时,仍有很多事情如物质是如何粘合在一起这样相对简单的物理过程我们还不尽掌握。类似情况在科学发展到21世纪初的今天确实令人感到困惑不解。”

然而费希尔认为,普格诺不愧是第一个将多项有关粘合力的物理学原理集中在一起、并使之成为一个可行概念的人。他有可能在3年内把高空作业的服装原型构想出来。

对于壁虎粘合力的研究至今还没有达到先前的预想,因而企盼高空作业服的面世听似像是一个白日梦。不过,普格诺教授是一个以揭穿骗局著称的人,决不会制造骗局。2006年,他发表的一篇论文曾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在那篇论文中,他认为用碳纳米管制成的绳索,其强度远不够用来制作用于太空升降机的绳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