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预测科技趋势,回想起十多年前纽约的一家大报的记者曾说过:因特网成不了什么大气候,不可能对传统报业构成威胁。不知如今因特网会对他当年的预测作何感想——
 

1

  新年伊始,电影和音乐专栏作家都会回顾过去,而商业和科技专栏作家则会展望未来。为此,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专栏作家汤姆·里甘(Tom Regan)撰文预测:2008年电话公司将面临危机、苹果公司进军电影业、个人隐私空间越来越小、软件业巨头微软和谷歌公司争夺网络控制权大战在即……
 
 
1.苹果公司进入电影业
 
  里甘的弟弟大学毕业后开了家音像店,但里甘担心,恐怕以后不会有很多人花时间光顾他弟弟的音像店了。因为iPod概念音乐手机的出现,使得用碟片欣赏音乐的做法就好比进入21世纪还要坐马车出行一样地不可思议。
 

1573785172(1)

 

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宣布该公司将涉足影像租赁业务

 
  从今年1月中旬开始,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将涉足电影业,从苹果公司的i-Tunes数字媒体商店可租到美国福克斯电影公司的影片。这种做法并非苹果首创,微软和亚马逊也早已提供类似的在线视频租赁服务项目。但不同的是,全世界范围内苹果i-Pod的固定用户已达1亿,其中大多数人拥有兼备视频和音频功能的新款iPod。
 
 
2.数字音乐的版权保护限制越来越少
 
  音乐行业竭力阻止人们在网上下载音乐的做法引起了众怒,如今这种保护音乐版权的做法正在被逐步摒弃。
 
  最近华纳兄弟公司宣布,他们在亚马逊网站上销售的音乐专辑将不再采取反盗版的保护措施。苹果公司则要求其旗下的所有音乐销售公司在上半年取消数字版权管理(DRM)保护的做法,而百代唱片公司已在iTunes音乐网站上率先为之。
 
  如今所有的唱片公司都在认真考虑此事,不过不无苦恼。他们将在其他数字音乐服务中也放开DRM版权保护管理,促使苹果公司的竞争对手也这么做,未来这一行业内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3.电话公司将面临免费替代品的巨大冲击
 
  里甘的妻子是中东问题历史学家,在过去的几年里,当她去中东时,家里的电话费账单就会扶摇直上。孩子们每天至少要和她通话一次,一些重要事情仅凭电子邮件也不行,每月200~300美元的电话费用便家常便饭了。
 

1573785300(1)

Skype操作界面

1573785311(1)

在second life虚拟社区举行会议

1573785324(1)

GPS让人无往不利, 也让人无所遁形

1573785339(1)

谷歌桌面

 

  可是去年夏天她到土耳其待了一个月,家里几乎没因此多花一分钱的电话费,这多亏了一种叫做Skype的网络在线“电话”服务,Skype用户可以免费与世界上任何地区的人互相交谈(当然也可以打给固定用户,但固定电话要收费)。他们每天都通话,而且有时一聊就是一个小时,同时还可以通过视频看到对方。
 
  算算这笔帐,该省下多少钱。电话公司怎能不慌呢!
 
 
4.社交网站将继续发展
 
  如今35岁以下的人多数都拥有facebook帐户或MySpace网页,还有Second Life那更不在话下。2008年社交网络将继续迅速发展。这么多的社交网络可供选择,人们会感到不胜其烦,也许会有选择地固定于其中的一二个网站,同时人们也希望出现某种可以帮助他们管理众多网络虚拟身份的软件。
 
  其他一些较小的社交网站也将有机会得到发展,如联络相同音乐爱好者的网站jango.com,以及给居住在世界各地的移民提供联络机会的网站linkpats.com等。
 
 
5.个人隐私权空间越来越小
 
  在新的一年里人们还会发现,个人隐私权将变得越来越少,几乎所有的个人信息都将近乎公开和透明,网络上的广告商无时无刻不在窥视着人们在网上的活动。由于网络运营者一直在秘密地跟踪其网络用户甚至非用户在网上的活动,网络空间上的个人隐私几乎荡然无存,野马已然脱缰失控。
 

2

 

  目前,越来越多的电话都具备了GPS定位功能(拥有者占20%,未来5年内可达到50%)。要不了多久,移动电话的功能将更趋完善,一方面它会给人们带来惊喜,人们随时都可以了解到家人和朋友的行踪;另一方面也有可能给人们带来某些烦恼,比如当你走近某家商店,你会在手机上收到一张“优待券”,当然,你只有进到店内它才有效。
 
  如果你拥有任何一个网上帐户,那么你就有可能在被监视着;他们不必让你知道,你也没有办法阻止这一切。
 
 
6.谷歌和微软:争夺网络控制权
 
  最后一个趋势,也是将产生最深刻影响的一个趋势,那就是谷歌和微软的电脑桌面软件争夺战将愈演愈烈。相比之下,苹果电脑Mac系统与微软Windows PC之争就像在公园里闲庭散步一样,根本算不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