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远镜维修计划
 

1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计划对哈勃主望远镜进行一次轨道维修,并同时增添3号广角摄像机(WFC3)和宇宙起源光谱仪(COS)两个新仪器,有望使哈勃望远镜的功能提高90倍。
 
  到目前为止,哈勃所能看到的最远星系是137亿年前发生宇宙大爆炸后8亿年生成的星系。而维修结束后,WFC3能使人类看到宇宙大爆炸4亿年后生成的早期星系,了解早期宇宙的状态。而COS有着极其敏锐的“嗅觉”,它能探测到从非常遥远的模糊物体中发出的紫外线光谱。
 
 
狗吠翻译机
 
 

2

 

  为了让狗的主人能够更好的了解爱犬发出的叫声所表达的含义,匈牙利科学家发明了一种狗吠翻译机。该翻译机可以利用计算机程序对狗叫声所表达的含义进行分析,然后翻译成人类能够听懂的语言。
 
  科学家在对来自匈牙利14个地区的6000多只牧羊犬在6种不同场合的叫声进行分析研究后设计了这套程序。这6种场合分别为:孤单时、争斗时、看到球时、玩耍时、看到陌生对象时以及散步时。科学家利用数字技术对这些场合中犬吠特点进行分析,以做出情绪假设判断。科学家表示,将继续改善分析软件的识别率,如果这种设备研制成功,人类将能更好地与爱犬进行“交流”。
 
 
全球变暖局部寒冷
 
 

3

 

  当前,全球变暖已成为一种共识,但气象专家表示:全球气温呈总体上升趋势,这的确会增加高温、暴雨、飓风等极端天气的发生几率;但就局部地区而言,严寒不会消失,甚至可能继续变冷。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研究报告显示,自20世纪初以来,在亚洲、北美洲西部、北大西洋和南部欧洲的局部地区发生极端寒冷事件的次数有所增加,其中最明显的是大西洋北部近格陵兰岛的地区。
 
  有专家认为,欧洲沿海一些地区变冷原因是因为“温盐环流”的变化。“温盐环流”是全球性洋流,它将赤道的热海水带向两极,又将两极的冷海水带到赤道。在这一过程中,全球变暖可能导致格陵兰岛和北极地区的冰雪大量融化,冷水的大量融入破坏了“温盐环流”的平衡,使热海水无法到达欧洲沿海一些地区,因此这些地区会变得比以前更为寒冷。也有专家认为,火山爆发也可能使气温下降。据研究,大规模的火山爆发可能使全球表面平均气温下降约0.5摄氏度,持续时间可达数月甚至数年。
 
 
终身预防感冒
 

4

 

  英国一家疫苗公司宣布,他们已经研制出对抗感冒的单一疫苗,即一次性注射就能终身预防所有种类的A型流行感冒。
 
  研究人员表示,全球每年有50万~100万的人死于流行性感冒。目前人类对预防感冒还没有很好的办法,而由于感冒病毒不断演变,人类必须定期研究新的疫苗。如果全世界发生人与人之间传染的禽流感,而疫苗储备又不足,就将导致不堪设想的后果。这种终身预防感冒的新型疫苗将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这种名为“ACAM-FLU-A”的疫苗已用于人体试验。结果显示,该疫苗对人体是安全的,它能快速地使人体对感冒产生免疫力,有效率高达90%。
 
 
发现白血病致病关键细胞
 
 

5

 

  最近,英国研究人员通过对一对双胞胎姐妹的血样研究发现,“白血病前期干细胞”是导致白血病的关键细胞。
 
  这对双胞胎名为奥利维娅和伊莎贝拉,现年4岁。两年前,奥利维娅突然患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而伊莎贝拉一直十分健康。研究人员对她们的血样进行检查和研究发现,她们血液中都含有“白血病前期干细胞”,而奥利维娅患病的原因是该细胞变异所致。
 
  研究人员表示,大约1%的人出生时就带有“白血病前期干细胞”,白血病的发生源于“白血病前期干细胞”的两次遗传变异,只有1%的几率会发生白血病的第二次基因变异。研究发现,奥利维娅和伊莎贝拉都曾有过第一次遗传变异,但奥利维娅发生了第二次遗传变异,大部分细胞变异成癌细胞。而伊莎贝拉体内的这些细胞却处于休眠状态,所以没有患病。研究人员说,随着年龄增大,患白血病的几率会逐渐降低,到青春期时,这种干细胞将会消失。
 
  该发现对于白血病研究具有重大意义。研究人员正试图利用新型的或者已有的药物杀死“白血病前期干细胞”以治愈白血病。
 
 
会飞的魔毯
 

6

 

  相信许多人对神话故事中那条会飞的魔毯有着较深的印象和美丽的幻想。科学家指出,这些幻想在不久的将来有望美梦成真。因为研究证明,一张具有弹性、且能产生振动的薄片是有可能在空气中漂浮前进的。
 
  法国科学家从柔软的深海魟鱼身上得到启示,并对流体中的振动薄片在水平表面的动力状况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薄片靠振动来推动薄片与地面之间的流体,从而产生持续向上的压力,这是薄片能漂浮的关键所在。当薄片与地面的角度稍微发生变化,薄片就会向着较高一端前进。
 
  科学家认为,以目前人类掌握的技术,可以做到使约10厘米长、0.1毫米厚的薄片漂浮前进。
 
 
动物能懂音乐
 

7

 

  众所周知,音乐对人类具有神奇的治疗作用。但一名美国竖琴师发现,音乐治疗同样对动物适用。
 
  该竖琴师在推行竖琴音乐治疗的实践中发现,生病的小狗经过1小时左右的治疗后,心跳、呼吸均有所减缓,焦虑状况也大有改善。为验证竖琴音乐治疗对体积较大的动物同样有效,竖琴师对动物收容所内的一头母牛进行了试验。这头母牛为了求生逃出屠宰场,流浪到了动物收容所。有一天它突然咆哮不止,慌乱中,工作人员播放了一张竖琴音乐CD。20分钟后,工作人员惊讶地发现,母牛恢复了平静,竟然开始打起了盹。
 
  这名竖琴师的解释是,他使竖琴发出一些特有的振动,并与动物细胞的节律形成共振,从而帮助它们放松紧张的肌肉组织,减轻焦虑,缓解疼痛,促进消化和睡眠,增强“自我治愈”的力量。当然,竖琴音乐治疗并非对所有动物都有效,只有应用在有乐感的动物身上,音乐疗法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
 
 
利用纳米盘创造编码
 
 

8

 
 
  美国科学家开发出一种利用十亿分之一米大小的盘创造编码的方法。该项技术可以用于信息加密,充当生物标签,甚至用于标记和追踪货物和人员。
 
  美国东北大学化学家查德·默金领导的研究小组在由金和镍制成的纳米棒上蚀刻出多个纳米盘。这些纳米盘都是成双制作,每根纳米棒可蚀刻出5对纳米盘。这种纳米盘能够对电磁辐射或光表现出独特的反应。每对纳米盘相当于一个“0”或一个“1”。
 
  该研究小组已经制造了一个长12微米(百万分之一米)的纳米盘排列,这将能够支持10对纳米盘,可以产生287个物理纳米盘编码。(转自中国科技信息网China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