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逢布什总统力主重返月球们太空探测规划(VSE)公布4周年之际,今年2月12日,一问主张空间探测们美国行星学会召开了一次高层会议,为科学家重新审视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 的月球探测计划提供了一次机会一

月球_去还是不去__邓雪梅1

  这次会议的召开正值布什总统力主重返月球的太空探测规划(VSE)公布4周年,同时也恰逢新的预算提案公布一周之时;而这份预算案很可能是VSE的助推剂,也因此标志着太空探测的后布什时代的到来。
 
  成形于“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的恢复期,VSE的目标是建成国际空间站(ISS)、更换航天飞机、人类重返月球并且最终载人探测火星。但是在航天飞机运营以及ISS建设上的巨额投入导致了VSE预算和整个空间科学预算的削减。“太空探测规划并没得到足够的公众支持,进而没有获得足够的预算。”美国行星学会会长路易斯·弗里德曼(Lluis Friedman)说,“因此,现在正是一个恰当的时机来讨论4年前所制定的VSE是否合理。”
 
 
调整计划?
 
  这次在斯坦福大学召开的为期2天的会议云集了50位声名显赫的各界人士,包括宇航员、前航天界总裁、前NASA副局长以及可能也是最重要的两位总统候选人的顾问。考虑到预算限制,一些与会者希望能撤换月球计划。一个提案是把目标改为近地小行星,因为其正好处于为VSE研发的战神I型的射程之内。由于小行星引力很小,使用稍加改装的“载人探测飞行器”即可着陆,而这一飞行器正是计划用来更换现有航天飞机的。
 
  其他的提案则建议把宇航员送往非自然天体,例如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上一一一架替换哈勃空间望远镜的红外望远镜,其轨道距离地球十分遥远。这些提案在不需花费着陆月球所需巨资的同时,也为长距离星际旅行提供了一次实践机会。
 

艺术家想象中的月球基地

艺术家想象中的月球基地

 

  显然,这些提案其潜台词是希望避免建造昂贵的月球基础设施,并且将注意力转到更为刺激的计划上。“倡导火星探测的人喜欢小行星的真正原因,是我们不会在小行星上建造基地,”里根和布什总统的空间政策顾问詹姆斯·芒西(James Muncy)说。
 
  行星学会长久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火星探测计划,而这次会议的召集人之一、斯坦福大学的斯科特·哈伯德(Scott Hubbard)教授正是NASA火星计划的前主管。他说,尽管他个人希望能加速火星探测的步伐,但此次会议并没有预先设定基调。然而NASA局长迈克·格里芬(Mike Griffin)在给《自然》杂志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认为,其中的一些会议组织者长期以来都反对月球探测。“必须要做出均衡的选择,”他说,“如果要取得进展就必须一心一意。”
 
 
均衡选择
 
  新的政府确实可以带来新的政策,并且会认命新的管理层。芒西说:“现在正是这一时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和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的太空政策顾问
 
  朗·莱文(Lon Levin)和洛里·加弗(Lori Garver)正是那些推进会议结果成为新政策的与会者。哈伯德说,来自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以及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顾问的反对也就不足为奇了。麦凯恩得到了肖恩·奥基福(Sean O'Keefe)的支持,而后者正是启动VSE时的NASA局长。
 
  在斯坦福召开的会议只是这些人诸多斗争中的一次而已。“这次会议无疑又会为这一争论注入新的元素,“支持目前计划的NASA前副局长艾伦·拉德维格(Alan Ladwig)说,“除非某一方和总统候选人过从甚密,否则我无法想象它会起到什么大的作用。“
 
  不过也有例外。在布什于2004年1月公布VSE的框架之后,许多人就撰写了各种各样的报告来阐述如何更好地执行这一计划。随后在2004年夏天,当时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工作的格里芬和前宇航员欧文,加里奥特(Owen Garriott)受行星学会的委托公布了他们的VSE报告。同时,他们还把报告提交给白宫和国会并受到了赞许。到2005年4月,格里芬就被认命为了NASA局长,随后他报告中的绝大部分内容都得到了执行。
 
  拉德维格说:“我相信与会的一些人希望以此能成为过渡领导层的一员,或者获得某种政治委任或者重返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