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980年代,我们的可替代能源技术占据了主导地位,而现在几乎已被淘汰出局,许多公司破产,但也有公司焕发了新生。事实上我们将一切都搞得一团糟,现在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正在收拾这个残局——
 

1572675339(1)

通用电气最新研制的3.6 兆瓦风力涡轮机安装在爱尔兰阿克洛海岸,是最大的近海风能发电机
 
  迄今为止,大能源公司和替代能源技术之间的关系总是若即若离,每每以郑重其事的允诺吸引着媒体眼球,但很快又销声匿迹。以两大石油公司与替代能源之间的“联姻”为例,1973年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实施石油禁运之后,世界石油价格飞涨,石油危机爆发,艾克索美孚石油和雪弗龙公司转而开始“拥抱“太阳光电能源技术,而当十年后油价下跌之后,这些替代能洗开发项目立刻被搁置一边,乏人问津了。
 
  5年前,能源巨头英国石油公司(BP)打出了醒目的广告词,许诺要“超越石油”,当时其太阳光电辅助能源一一下一代光电薄膜太阳能面板项目的开发已有了相当的规模,但仅在两年之后,就将其“弃之沟渠",放弃了有望最终使太阳能电池得以广泛普及的关键性的努力,使得人们对在不远的未来能否“超越石油”产生了更多的疑虑。
 
  如今,20世纪曾是化石燃料和核燃料技术先驱的通用电气公司(GE),在长期忽略替代能源的今天,开始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与之“联姻”的康庄大道。
 
  在过去的5年里,通用电气公司在研制风力涡轮发电机和太阳能光电设备,包括投资氢燃料电池、开发气化设备以及提高燃煤电厂的能效甚而捕获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通用电气公司总裁兼董事长杰夫瑞·伊梅尔特(Jeffrey R.lmmelt)在美国华盛顿发表的一次演讲中提出了其绿色环保“创想计划"(Ecomagination Initiative),并将其描述为一个成长中的策略,"……我们发起这个`创想计划'不是因为它是时下流行的,也
 
  不因为它符合某种道德标准,而是因为它能够加速我们的成长,使得我们更具竞争力。”
 
  伊梅尔特呼吁美国政府在能源、环保和全球变暖等问题上加强引导,他解释道:“美国是世界头号能源消耗大国,然而在能源技术上我们却没有走在最前列,如今的欧洲已成为环境保护的中坚力量。“通用电气公司因此期望致力于风力发电、太阳能和改良洁净煤技术的研发而改变这种状况。
 
 
致力风能市场的开发
 
  通用电气公司特别行好风能电力市场,认为其是“洁净能源”领域中的佼佼者,并以其强大的财力、研发团队以及在全球的影响力,与其他能源巨头争夺着世界风力发电产业的市场份额。就在去年,尽管通用电气的主要竞争对手德国西门子公司抢先并购了丹麦第二大风力机制造商Bonus公司(丹麦另一家风力发电机组制造商威斯塔斯集团(Vestas)目前是世界最大的风力涡轮制造商),但通用电气却正以其巨大的发展潜力在这一领域内大展身手。
 
  通用电气会在拥抱绿色能源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还是仅仅为了以“绿色清洗”将人们的注意力从其以往的“环境犯罪”引开呢?目前还很难说。然而即使是最强硬的可再生能源的提倡者也不得不承认,通用电气在风力涡轮机和太阳能光电技术方面已建立起一个引人注目的商业模式,大有可能在这条道路上坚持走下去,而不是像先前的一些公司那样有始无终。
 
  通用电气旗下的能源集团总裁约翰赖斯(John Rice)说:”可再生能源正在日益成为发电设备市场的一部分,我们希望能参与其中。”由于生产能力过剩以及燃料价格上升,燃气涡轮机的销售在近年已跌人低谷。据剑桥能源研究协会(CERA)估计,通用电气和它的竞争对手们在1999年6月至2002年5月间,共销售了1400台大型燃气涡轮机,但在接下来的2年里,只销掉了300台左右,燃气涡轮在上世纪90年代一直是通用电气的主打产品。而在可再生能源技术中最具备商业可行性、最有利可图的风能开发的发展势头目前却越来越强劲。CERA估计,去年安装的风力涡轮机价值72亿美元以上,约相当千全球燃气涡轮机组的总销售额。
 
  人们还需拭目以待的是,像通用电气和西门子这样的能源设备生产巨头是否会全.力进军洁净能源领域?如果会,是否将比以前的一些公司做得更成功。5年前,瑞士苏黎士的ABB集团卖掉了其燃气涡轮分公司,集中精力致力于替代能额的开发。当时,ABB在竞争能力上似乎与通用电气并驾齐驱,但是如今,由于一些技术上的问题而无法跟上市场的需求,这个曾经为人们赞赏的大胆举措已不值一提。在全球能源生产行业中,这个曾经极具影响的公司已被挤到了竞争的边缘地带。
 

1572675369(1)

世界风力发电设备销售额图表

 

  随着安然公司的破产,通用电气”拥抱风能”的机会开始了,抢先并购了美国唯一有能力生产大型风力涡轮机的安然风力公司(Enron Wind)而进入风能市场。到2003年底,被并购后的风力公司的年销售额翻番,达到12亿美元,一举走在了该行业的前列,仅次于丹麦的威斯塔斯公司。
 
  2003年,通用电气出售给佛罗里达州电力和照明集团公司(FPL)450台1.5兆瓦风力发电机(每台价值100万美元),这笔交易被认为是美国电力生产行业看好风能发电的一次重大转折。风能发电开始吸引了美国一些大电力公司的注意,如俄亥俄州哥伦布市的电力公司和俄勒冈州波特兰的太平洋电力公司等。
 
  像通用电气和西门子这样的公司,与专门生产风力发电设备并在传统上一直主宰市场的风力涡轮机生产厂家不同,他们拥有雄厚的财力,在一些可以大规模利用风力发电的地区,比如能安装数十台甚至数百台风力发电机的场所,更能游刃有余。
 
  但在进人风力发电行业初期,通用电气的最大优势并非是市场,主管通用电气风力涡轮的经理史蒂夫·兹沃林斯基(Steve Zwolinski)说,在并购了安然风力公司之后,从事风力涡轮开发的技术力量已是原来的3倍,并增加了材料、空气动力学和变速箱等方面的专门技术人才。
 
  在加速开发两种新型风力涡轮机的同时,通用电气对原作为安然风力公司支柱的1.5兆瓦风力涡轮机的主要子系统作了进一步的改进和完善。开发的新机型中,一种为功率更强的2-3兆瓦的风力涡轮机,另一种为适用于海水腐蚀性环境工作的3.6兆瓦风力涡轮机。
 
 
稳步进入太阳能市场
 
  与快步进人风能市场相比,通用电气在开发太阳能光电市场方面,采取的是一种稳妥缓进的策略(考虑到太阳能光电开发面对的挑战是长期的)。在太阳能光电上,通用电气也是从并购破产公司起步的,两者之间的相同点仅此而已。在过去的5年里,太阳能电池的销售量每年增长30%~50%,问题是,与风能开发相比较,其市场份额较为分散,没有一个公司在试图获得更多的利益上能独占鳌头。
 

1572675389(1)

安装在加州住户屋顶上的太阳能光电板与屋顶浑然一体,毫无突兀之感

 

  截止到去年,太阳能光电行业还处在一个不赢利的状态中;或许要不了多久,它就会变得有利可图。通用电气位于纽约的Niskayuna全球研发中心研制的下一代技术,有望大幅度提升太阳能光电的效益和利润,释放出太阳能作为主流能源的巨大潜力。
 
  Niskayuna研发中心目前正在加快提升有机太阳能光电技术效率的研究步伐~用碳基染料和聚合物吸收光能并产生电流的技术。通用电气的这一技术是受大面积太阳能光电面板中的有机发光二极管的启发,发光二极管使用的材料与有机光电材料类似。前者将电流转换成光,后者相反,将光能转换成电流。加之有机光电材料和加工成本较为低廉,如果能进一步提高其功率输出和产品使用周期的话,其成本有望降低一半以上。
 
  在完善有机光电材料技术的同时,通用电气管理层相信,利用他们在风能技术开发中获得的经验,可以加快推进太阳能光电技术进入市场的步伐;并预言公司今年的太阳能光电产品的产值为1亿-2亿美元,2010年之前,每年的产值可达5亿-10亿美元。
 
  当然,在改进太阳能光电系统的可靠性方面,通用电气并不是唯一做出努力的公司。英国石油公司下属的太阳能公司在推广太阳能光电技术的同时,在美国马里兰建立了一个销售和安装网络,以提升客户对屋顶太阳能光电系统代替传统硅晶体太阳能电池的信任度。
 
 
新能源开发一波三折
 
  毫无疑问,包括英国石油公司、西门子公司等通过改进技术、降低成本,能够对洁净能源市场产生影响。但它们能够坚持到底吗?从以往的经验看,替代能源是大公司愿意涉足而难以盈利的一个行业,数十个开发风能、太阳能光电、燃料电池等替代能源的公司最后都因技术问题或财力枯竭,或得不到政策上的支持而销声匿迹。即使是像通用电气、西门子以及ABB公司,可能也无法避开这些拦路虎。
 
  通用电气在替代能源开发的过程中亦不乏挫折,在1970年代,美国能源部因太空探索需要设计大型风力涡轮机(发电能力是当时普通商用风力涡轮机的10倍),尽管波音、西屋和通用电气公司拥有生产大型风力涡轮机的能力,但最终都因技术上的原因而夭折。
 
  不久前发生在风能开发过程中的一个小插曲是,ABB公司开发的永磁式转子结构的高压风力发电机,结果未兑现其所说的提高发电能力20%的许诺;也是由于技术原因,在接下来的燃料电池开发中也遭致惨败。而在1990年代末,为开发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风能新产品,通用电气与纽约州的Plug电力公司签订了一项协议。但就在Plug公司股票上市后不久,由于其股票直线下跌,Plug公司表示其不会再实施原定的研发目标。
 
  当然,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替代能源的商业模式似乎可以建立在一个较为坚实的基础上。通用电气旗下的能源集团总裁赖斯说:“我们认为无论发生什么,无论美国签不签署《京都议定书》,对于各大公司来说,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如果在“绿色能源”的道路上坚持到底,通用电气、西门子等公司的作为有助于影响政府在替代能源选择上的决策——矿物能源、核能源,还是可再生能源。尽管矿物能源与核能源依然在美国政府的选择中占据上风,但如果通用电气等公司采取可行的技术路线并取得实际效果,也许能让华盛顿相信,可再生能源也是一种切实可行的选择。
 
  在去年秋天,为通用电气充当说客的游说者已说服美国国会重新实施风力发电行业的税收鼓励政策,公司管理层也在争取各种各样的优惠政策。所有这些,都有助于推动洁净能源进入美国电力行业的主流中,包括屋顶太阳能面板和其他送配电系统标准化的实施等。
 
  通用电气甚至还提出对二氧化碳的排放“明码标价”,因为没有这些措施,电力公司无法向其股东说明下一代燃煤电厂将要付出的高昂成本,如通用电气旗下的气化厂。
 
  世界观察研究所所长克里斯托弗·弗莱文(Christopher Flavin)说,终于有人感受到美国政府摇摆不定的能源政策的压力了,敢于为推行清洁能源挺身而出了。"1980年代我们的可替代能源技术占据了主导地位.而现在几乎已被淘汰出局。许多公司破产,但也有公司焕发了新生,事实上我们将一切都搞得一团糟,现在通用电气正在收拾这个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