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市近期有望通过在美国影响最为深远的法规。该法规要求新开发的高层商办楼和高层住宅楼必须符合或领先能源与环境设计标准(LEED)——
 

1572677274(1)

 

新法规将改变现状
 
  美国旧金山绿色建筑法规的提议将改变整个加州北部的建筑业现状,其影响将波及城市的油漆商和转包商,也会引发当地人对沙坑和采石场的抵制情绪。
 
  如果该法规能够通过,将要求绝大多数新开发的高层商办楼和高层住宅楼必须符合或领先能源与环境设计标准(LEED)。LEED规定,开发商必须在一系列的建筑活动中赢得信誉,减少工程的碳排放量。
 
  包括新墨西哥和华盛顿等一些州市也已经将LEED作为公共建筑的标准,其中旧金山对私用建筑也使用该标准。旧金山的官员表示,他们的提案更刚性一些,因为楼房的整个建筑过程占该市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一半。一旦通过,该法规在美国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如果该法规在全国掀起一股热潮,数万亿美元的建筑业形势将会发生改变。“市场将完全由信誉操纵,”位于加州圣路易奥比斯波的LEED规划者玛里琳·M·法默(Marilyn M.Fanner)说如是。
 
 
规定建筑材料来源
 
  新产品急剧增长,包括循环利用的地毯和用破旧牛仔裤制做的隔热材料等。法默女士在绿色建筑网站(greenbuildingpages.com)限踪调查后认为,此类产品的数量在过去的10年里增加了10多倍。她说:“新产品一直在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
 
  LEED在其信誉条款中规定:要有一定数量的建筑材料源自距建筑场所500英里以内的地方。这条规定会使美国的港口平静下来,将不再有那么多的轮船从加拿大运进沙子,从中国运进水泥。因为加州人反对在自己的后院开辟采石场和挖掘沙坑。
 
  LEED中的条款突出了环保意识:跑遍半个地球运来的水泥和岩石会产生温室气体。位于加州沃森维尔花岗岩公司的地质勘探部主任本·利卡里(Ben Licari)说:“在LEED出现之前,还没有可信的环境组织表示过同样的意见。现在,客户找上门来了……还特别说明是来寻找环保产品和本地产品的。”
 
  "4年前,在初次进行绿色建筑商务论据调查时,我曾和一位环保意识不强的开发商有过一次交谈,"LEED规划者之一的克里斯廷·欧文(Christine Ervin)说,“他对这一切满不在乎,毫无兴趣,直到我提到建筑许可证的问题,他才说:`小姐,那才会引起我的注意啊!'”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绿色建筑的成本已经降低,高能效所带来的效益越来越具有吸引力,而且研究表明,绿色建筑有助于提高工人的生产积极性和环保意识的提高。
 
 
LEED节省建筑费用
 
  “许多开发商表示:如果你建造了一座非绿色大楼,你就要当心了。因为不出几年,你的产品就会被淘汰,“欧文女士说。像旧金山这样的绿色建筑提案表明:建筑物的业主们有理由担心昂贵的更新费用。这项法规涉及到面积大于5000平方英尺的新商办楼、高于75英尺的新住宅楼,以及装修面积超过2.5万平方英尺的建筑物。同时标准也将逐步提高:从眼下的目标-LEED合格认证(LEED Certified)逐步提高到2012年的目标——LEED最高认证(LEED Gold)。
 

1572677318(1)

旧金山新联邦大楼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2007年世界十大建筑奇迹之一。这座大楼不仅在外形上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而且还是一栋环保建筑。大楼内85%的工作空间可获得自然光,窗户由电脑控制,可自然通风,使用一个小功率的空调系统便可维持楼内温度,其耗能是同类型大楼的50%
 
 
  专家们指出,该法规一旦颁布后将成就一批赢家,也会造成一批输家,最初的损失是失业。旧金山独立经济分析机构在对较早的类似提案的评论中也是这么认为。分析人员预计,在20年的时间内会失去265-2476份工作,旧金山的生产总值将减少6600万~6.31亿美元。这是因为LEED的最高认证将会增加一些建筑方面的花费。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需求董增加造成的生产成本的下降,绿色建筑所需的额外费用正在逐渐减少。建筑商们说:随着绿色产品的供应和环保技术的应用变得越来越普遍,达到LEED合格认证的花费跟传统建筑的花费会逐渐持平。
 
  绿色建材供应商最终将成为赢家。一位已经受益的供应商名叫刘易斯·巴克纳(Lewis Buchner)。他的企业一一生态木材公司位于加州的圣拉斐尔,该公司向建筑商提供的产品具有3个引人注目的特色:木材不含脉醒;达到森林管理委员会(FSC)制定的标准;对于某些市场来说,也符合材料来自500英里以内的规定。这3项指标都分别指向LEED信誉条款的规定。
 
  巴克纳承认“源自500英里之内的规定”可能难以做到。他说:“我们很担心这样一个事实:我们的枫木地板是亚洲一家符合FSC标准的工厂制造的,而我们正在用轮船往亚洲运送原木。”因而符合LEED的“维护环境平衡”的条款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巴克纳指出,从燃料利用的角度来说,海运比陆运更为高效。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土木及环境工程学教授阿帕德·霍瓦斯(Arpad Horvath)说,在一个复杂的环境画面中,LEED怎样才能挑选出某个起限定作用的因素呢?
 
  在这个问题上,建筑材料源自500英里以内的信誉规定是一个范例。”努力将海运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或许会造成其他环境紧张因素的增加,“他说,“我认为,LEED和其他政策应该被视作是一种导向,它们正在激发出更深层次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