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支持减少使用塑料袋,英国的购物者们已经果断摒弃了使用免费塑料袋的观念。此举有望为英国每年节省130亿英镑——
 

1572683264(1)

 

社会争论
 
  随着塑料袋污染问题的日益恶化,杜会各界就是否继续使用塑料袋以及是否椎行有偿使用塑料袋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争论。环境保护论者表示,应该禁止使用塑料袋。因为塑料袋的随意丢弃本身是一种资源的浪费,还会造成垃圾的堆积,并对动物造成伤害。而来自塑料工业的声音则认为,塑料袋属于环境友好型产品,因为这种材质的袋子可以重复利用。相反,布料和纸做的袋子其生产过程对环境更具危害性。
 
  尽管两方的观点还没有争出个孰是孰非,但社会上反对免费塑料袋的呼声已然日益高涨。英国莫德波利镇的商家自发实施了一项使用塑料袋的禁令,其周围其他70多个村庄和城镇也逐渐效仿,并考虑开展类似的绿色行动。
 
  民间行动最终得到了政府的支持。伦敦所有33个市镇议会通过了一项投票,要求国会下院立法在首都颁布一道禁令,内容是禁止免费发放一次性袋子、一次性塑料用品、一次性纸张,包括生物可降解材料制成的其他一次性品。
 
 
民众意愿
 
  在伦敦议会投票通过后,政府组织开展了两轮在线投票,结果显示,民众对伦敦议会的举措整体上持支持态度。民众表示,目前塑料袋污染的问题主要是随意丢弃造成的,因此呼吁大家都养成重复使用的习惯。塑料袋有着多种用途,如购物装东西、装狗粮和猫食、做垃圾袋等等。另外,塑料袋生产商应该注重在质量上下功夫,以提高人们对塑料袋重复使用的积极性。
 
  接受英国市场研究局(BM-RB)调查的1015人表示,只要塑料袋可以支持10次购物的使用需要,他们就愿意掏钱购买。大约61%的人愿意意支付20便士。如果有可以支持使用一年的机织物做的袋子,大多数人愿意支付的价格达50便士。
 
  BMRB在调查中还发现,其中有很多人反对用塑料制品包装食品不少老年人实际上很反感用塑料袋包装食物,同时对超市的包装水平也极为不满意。
 
  AC Nielsen(世界著名市场信息提供商)进行的一项涉及2147人的调查中提到一个问题:如果商场停止提供塑料袋,购物者是否会变更购物商场?有84%的人表示他们不会因为商店对塑料袋收费而转向其他商店。AC Nielsen的消费者观察经理玛丽亚·克里斯托弗森(Maria Christoferson)总结说:“这表示零售商应该对成功开展这项行动更有信心。”
 
  一个群众影响力团体"We Are What We Do"表示,希望通过时尚引导的方式改变人们对塑料袋的依赖。他们希望人们接受这种观念:携带购物袋是不时尚的。该团体正在倡议通过商店和购物这样者的沟通以营造首个“没有塑料袋的圣诞节”。尤金妮娅·哈维(Eugenie Harvey)是该团体的创立人之一,她表示:如果人们都认为携带塑料袋上街就好比在圣诞节穿毛皮外衣一样的不够时尚,我们生活中的塑料袋不就会大大减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