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3095358(1)

 

  据英国《卫报》等媒体不久前报道,困扰数学界符号动力学专家近40年的路线着色问题(Road Co louring Problem),最近被以色列巴尔伊兰大学艾夫拉汉·特雷特曼(右图)教授成功破解。路线着色问题是图论中最著名的猜想之一,该猜想认为,绘制一张“万能地图”可以指导人们到达某一目的地,不管他们原来在什么位置。而且这一看似违反逻辑的命题也可以运用于制图、计算机科学等领域。
 
 
巨大的贡献
 
  路线着色问题是犹太裔美国数学家本杰明·韦斯和他在IBM工作的同事罗伊·艾德勒在1970年首先提出的。韦斯说,如果路线的数量有限,人们应该能够画出一张地图,标上不同的颜色,把人引导到某一目的地。也就是说,一个人驾着车来到他从未造访过的地区找寻亲友,即使连路名都没有,最终他也会寻访到。
 
  38年来,许多杰出的数学家都在致力于解决路线着色问题(路线着色涉及到数学的多个分支);而特雷特曼只花了一年时间,用铅笔草草写下了仅仅8页的证明过程,出人意料地悟决了这道难题。巴尔伊兰大学数学家斯图尔特·马戈利斯说:“尽管特雷特曼的证明过程出乎我们的意外,即使是用外行话来说,这是完全反直觉的,但它确实管用。“他认为,鉴于特雷特曼的年龄和背景,这一成果是令人瞩目的。
 
  为了与同行交流,特雷特曼于去年底在数学文献库的网站上贴出了他的解题方法。在对特雷特曼的方法深入研究后,数学界为之震惊,并公认他已经掌握了破恪路线清色问题的要领。今年2月,在进一步完善了觯题方法后,许多著名学术刊物纷纷向特雷特曼约稿,但他最终决定把论文发表在《以色列数学杂志》上。
 
  以色列人为特雷特曼在数学领域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骄傲,特拉维夫电视台中断了正常的节目播放,以第一时间发布了这一重大消息。从事路线着色问题研究多年的加拿大数学家乔尔·弗里德曼断言:"路线着色问题的椿决肯定会引起数学共同体的兴奋。“包括中国数学家周海中也认为,这-难题得到破觯,无疑是数学史上的一个华彩乐章。
 
 
坎坷的人生
 
  今年63岁的特雷特曼出生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1972年在乌拉尔州立大学获得数学博士学位,之后在乌拉尔科技大学任教,1992年移居以色列。之前他是一名有造诣的数学家,其专长主要在半群论方面。
 
  刚到以色列时,特雷特曼身无分文,加上人生地不熟,为了养家糊口他经常去教会领救济品。后来在好心人的介绍下,他成了一名值夜班的保安员,但生活仍然十分艰苦。
 
  1995年,特雷特曼在报纸上见到巴尔伊兰大学的招聘广告前去应聘,由于有不少数学成果,他成了该校的一名教员。当年把特雷特曼招进巴尔伊兰大学的马戈利斯回忆说:"我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他穿着守夜人的制服,不修边幅,衣服很脏。“当特雷特曼获得教职后,他如鱼得水,工作认真负责,为人低调、谦虚,深受同事和学生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