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团似是而非的乱麻:我们的知识与专业技能在不断增长,可我们的创造力和创新能力却趋于停滞,这是为什么?是因为我们的思想被不断积累起来们经验束缚了。值着知识的增加,束缚也变得越来越紧——
 

1573105720(1)

 

  作为英特尔公司创始人之一的安德鲁·S·格罗夫(Andrew S.Grove,下图)在2005年接受《财富》杂志的一次访谈时说:“当人人都自以为无所不知的时候,也就意味着他们一无所知”。换言之,你几乎不太可能认识在你的知识范畴以外的东西,也不太可能摆脱已经为自己设置的框架的束缚而进行思考。
 

1573105736(1)

 
“知识的诅咒”
 
  这就是所谓“知识的诅咒"'是在1989年《政治经济学》期刊上出现过的一个词。意思是说,一且你成了某一方面的专家,那么就很难想象你对你所做的一切一无所知。你与业内人士之间的谈话必定是行话连篇,外行人却不知所云。当某件事大功告成时,比如开了一家小店、造了一间房、买了数台新的出纳机以及卖出了几份保险,那些按惯例做成这些事的人往往对创新不屑一顾,依旧沿着他们的老路前行。
 
  1990年,心理学家伊丽莎白·牛顿(Elizabeth Newton)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读博士学位时对“知识的诅咒”作了一项试验。她将一份人们熟知的歌曲单子交给了一组被称为“敲打者”的人,首先让他们选择歌曲,再根据各自所选歌曲的韵律用手指轻轻拍打桌面,然后要求第二组”听者”根据第一组人敲打出的节奏,说出相应歌曲的曲名。试验开始前,她要求“敲打者”回答“听者“能正确说出歌名的几率,起先这些“敲打者“普遍认为“听者”的正确率约为一半。然而,结果证明,在120首所选歌曲中听者只说对了3首,几率为2.5%。”敲打者”大为震惊,在他们的想象中,歌曲应该是明白无误的,怎么“听者“没能听出他们敲打出来的韵律呢?
 
  奇普·希思(Chip Heath)认为,当专家们试图在商业环境中分享他们的想法时,就会出现和“知识的诅咒“实验类似的结果。他和他的兄弟在2007年出版了一本名为《让创意更有黏性:为何一些想法能幸存而另一些却消失了》的书。书中说的是工程师设计的产品为什么基本只对他人有用,经理为什么得花费口舌劝说下属接受新方法;同样,广告商为什么要煞费苦心地向消费者传递商业信息的理由。
 

1573105751(1)

辛西妞B· 拉伯和她的著作《创意杀手》

 
  “我有一个DVD遥控器,上面有52个按键。因为遥控器的设计师知道怎么去使用那些按键,他们就相信人们也会去使用这些按键,所以遥控器上的按键一个都不能少,“希思说,“产品设计者也是被知识诅咒'所困。他们无法想象,像我们这样一些对电学原理无知的人来说,情况将会怎样。”
 
 
“让创意更有黏性”
 
  然而,现已证实有办法驱除这样的诅咒。在书中,希思兄弟概述了6个“富有妙趣的办法”,他们认为,通过把一个新思想转换成一个简单的出乎意料的、具体而可信的情感故事,可以毫无疑问地与他人进行交流。这一办法的缩略语Succes中的每一个字母代表了一种不同的方法(比如,S代表把事情简单化)。尽管“让创意更有黏性”的方法主要和沟通艺术有关,但是这些可以培育创新精神的方法会使艺术焕发出新的光彩。
 
  希思先生认为,为了达到创新的目的,你得把具有各种技能的人集合起来。如果他们之间不能顺利地进行沟通和交流,那么,创新只会陷入一片抽象的专业术语的浑沌之中。”就像一位尴尬的美国旅游者试图用英语在另一个非英语国度与人交流那样,”他说,“你必须找到他们之间的共同点。”
 
  辛西娅·B·拉伯(CynthiaB.Rahe)于2006年出版了一本名为《创意杀手:知识如何限制我们的想象力》的书,她建议把一些她称之为“失重思想家”的外行人集中在一起,以使我们的创新和创造能力朝着预定的方向发展。
 
  她说,当专家们为了让外行跟上他们的节奏而不得不减慢速度重新开始时,“这就迫使专家们换一个角度去审视他们的世界,结果,对于老问题他们都有了自己新的解决办法。”
 
  她引用一位同事所经历的事实为例。从1950年代以来,因廉价销售红色塑料和金属手电筒,永备电池有限公司成了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但到80年代中期,因其始终只盯着五金店里的贻物者,手电筒生意陷人困境。
 
  尽管拉伯女士的同事对有关手电筒的知识一无所知,但是她在去永备电池有限公司工作之前,在另一个公司积累了多年的消费品包装与销售方面的经验。以此为起点,她着手对手电筒生产线进行调整,并增加了诸如粉红、浅兰和嫩绿等能吸引妇女的颜色,然后把它们投放到食品杂货连锁店去销售。
 
  拉伯女士说:“此事一经决定,立即在公司的老员工中招来一片难以置信的反对声,”但当“手电筒生意有了起色,并在随后数年内大获成功后,情况才有了改变。”
 
  拉伯女士在英特尔公司充当短期“失重思想者”时她本人也曾经有过类似的经历。
 
  她说:"我会对自己提出一些最最肤浅的问题,”她指出这一举动曾使某些不了解她的人遭受到心理上的打击。然而,一旦他们战胜了心理挫折,“事实证明,我们有可能想出一些令人咋舌的点子来。”
 
  拉伯女士认为,外来的咨询者也可以充当“失重思想者”的角色,只不过他们的专业技术必须和那些已经参与过该项目的人的专业不同。
 
  “去寻找那些具有文艺复兴思想者倾向的人吧,他们必须具有相关领域工作经验但没在你的特定领域工作过的人,“她说,“有可能的话,最好找些没有该领域直接经验而一进来就会说‘皇帝没穿衣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