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08年3月12日,比尔·盖茨在美国众议院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有关美国创新未来和竞争力的听证会上演说时,表示了对当前美国的H-1B签证和职业移民政策的不满,认为现行的移民政策让美国公司尤其是高科技公司面临非常大的挑战。他认为:如果不对移民政策进行修改,在未来的50年,美国将难以维持现有的竞争力

  美国众议院科学技术委员会在比尔•盖茨为该会成立50周年庆典提供帮助后并没打算为难他,所以当这位微软董事长来到该会并在关于如何提高美国竞争力的长达2小时讨论中发表演讲,舌战群儒自然就顺理成章了。
 
  在前苏联发射人造地球卫星之后成立的这个专为重振美国科学领导地位的委员会举办的这次听证会上,盖茨是唯一的一位证人。然而,在为其公司的聪明智慧与慷慨赠与频频致谢的声浪中,对他所提出的放宽外国科学家签证限制的建议仍不乏尖锐的言辞,同时也让人们看到了这位计算机行业巨子是如何看待他的孩子使用互联网的。
 
  来自田纳西州的民主党议员巴特•戈登(Bart Gordon)显得有些受宠若惊,当这位世界巨富同意出现在他任主席的委员会时,在致开幕词时戈登说:“在比尔•盖茨身上体现了美国创新精神与仁慈美德。我想象不出还有别的什么人更适合与本会一起分享他的远见卓识。”然而,在其他委员向盖茨送上类似的赞语后不久,戈登便宣布开始提问。
 
  一旦有机会发言,盖茨便不失时机地提了两点建议:美国众多公司正面临着科学与工程人才的‘严重短缺’以及联邦政府‘在基础研究上的投入不足’。这两个问题对戈登以及委员会其他成员来说都不是什么新问题,在去年举办的关于美国竞争法案听证会上,该委员会就是召集单位之一,在那次听证会上,有关人士曾呼吁联邦政府应加大对科研工作与STEM(科技、工程及数学教育)的投入。
 
  当这次被问联邦资金投向何处会产生最大的效益时,他脱口而出说是国家科学基金,法令因此批准7年内经费允许翻番。盖茨断言:“这并不是一笔太大的预算,但是它所发挥的作用是相当大的。任何提高都将带来投资上的大回报。”
 
  与此同时,盖茨呼吁将H-1B签证的数量增加一倍,这样,美国的公司才有可能雇用外国的科学与工程人才。他说,微软和其他公司需要这些签证去填补因‘科学坐标严重不足而空缺’的岗位。日前每年65000名额度的限制通常在几天之内就被用完。
 

比尔?盖茨说到激动时手势夸张

比尔•盖茨说到激动时手势夸张

 
  然而,这一建议立即引起议员们的不同反应。有的议员担心增加限额将会损害美国学生的利益,这一影响也许在他们接受教育的初期就能感受到。来自佐治亚州的共和党议员菲尔•金格雷(Phil Gingrey)问道:“更多的H-1B签证会不会打击美国学生学习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的积极性?”来自加州的共和党议员达那•罗拉巴克尔(Dana Rohrabacher)质疑,增加H-1B签证将可能歧视有能力为微软和其他公司工作的美国学生,尽管他们在班上不算是拔尖的。他指出:“我们的职责不是用来自印度的一流学生去取代本国的二、三流学生。”
 
  盖茨回答说,美国学生会直面全球竞争的局面,限制国外精英的进入,受害的只能是美国的公司。他说:“计算机科学不是一场仅在美国进行的比赛,这更像是一场奥运会。放宽H-1B签证不会影响进入IT(信息与技术)领域学生的比例,这只是决定他们工作方向的一条途径而已。”
 
  盖茨补充说,从美国一流大学毕业的本土计算机高材生在毕业时“有5个职位可供选择”;而雇用外国人使大家都得益:“对于微软录取的每一位H-1B人才,我们要为他们另外配备4名助手。”
 
  当来自新泽西州的民主党议员史蒂文•罗斯曼(Steven Rothman)咄咄逼人地就这项移民议题向盖茨发问时,演讲会进入了最为激烈的时刻。他问道:“H-1B签证究竟该不该设限?我们究竟该不该限制移民的数量?”
 
  这一问题看来让盖茨处于守势,他环顾左右而言它:“我个人已经给美国政府开了一张价值50亿美元的税单”(暗指他580亿的个人资产)。“无论如何我不会小气的。”当再一次被问到他是否赞成给移民数量设限时,盖茨解释说:“微软不会就重大问题进行表态,但我个人认为,移民之事一直是这个国家的一件大事。”
 
  也许意识到他自己触及了一个敏感话题,罗斯曼很快地将话锋一转,希望盖茨就如何使全社会成功应对急速的技术变化提些建议;而盖茨的回答则让人们有机会一窥他的家庭。
 
  盖茨说:“不管新技术何时到来,它理所当然地会引起父母的关注。我的长子今年11岁,所以我们对写真集和发手机短信没有兴趣。我们只是把电脑放在一个公开的场合,所以我的孩子们知道我们会过来看看他们在干什么……我总是很忙的。”
 
  关于孩子的话题是听证会中多次提及的一个主题。也就是说,为了子孙后代,政府如何使美国始终保持科学的领先地位。戈登在向盖茨的首轮提问中就提出了这个主题。在试图说明与这位企业巨子达成共识而准备这次听证会时,戈登指出:“您是一位亿万富翁,而我却不是;我是一名大学毕业生,而您却不是,然而,你我都有一个7岁的小女孩,你我都一心在努力确保让她们能过上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