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人体微生物群系(Human microbiome)的分类与理解正开启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但在此之前,人类基因组计划(Human Genome Project)的教训应值得借鉴,即不要大吹打擂——
 

1

 

  “我是谁?”这是一个常被问及但却很少得到回答的问题。但正如相关几篇文章所建议的那样,这个问题本身需要重新界定。微生物学家发现其中包含着更多的信息,问题应当如下——“我们是谁?”
 
  “我们”是指在“寄居”在人体中的众多细菌、真菌和病毒的混合体。这些肉眼看不见的“旅客”数量几乎数以万亿。据一般性的估计,仅在人体胃肠道中就有1千克细菌。它们对人体的生物学功能贡献巨大,甚至达到人体和微生物难分彼此的程度——这也正是当前几项大型研究计划所要从整体角度对人体微生物群进行研究的原因。
 
 
“在明确医学应用的途径之前,决不要对人类微生物群系的研究过分渲染。”
 
  可以想象,微生物学家对该研究中产生的机遇将感到无比兴奋。同时,食品和药物行业也表现出极大兴趣。在通过人类健康研究盈利方面,微生物群系将比基因组研究更具优势(人类的基因极其复杂并难以掌控)。至少在理论上,微生物群系的调整相对比较容易,只需选择性地增加或去除某种细菌群体即可,或者还可以改变其基因结构。
 
  然而,这种设想也有其不足。抗生素和“益生素”(Probiotic)食物已知在某些情况下会导致胃肠道炎症。但研究人员发现,某种胃肠道细菌所分泌的单分子物质可以减轻胃肠道感染的症状。目前,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某种特制食物或者是其中所含的细菌,能够改变胃肠道的微环境,总体上对人体健康是有益的。
 
  对微生物群系研究的未来憧憬使部分学者不禁产生了疑问,这是否会沿袭人类基因组研究的轨迹,而无法兑现其治疗疾病的承诺呢?例如,虽然现在人们可以花钱请基因测试公司对其基因变异进行筛查,从而寻找是否有罹患癌症、肥胖症和其他疾病的风险。但这些风险的程度是如此之低或模糊不清,以至于使人们难以确定这些信息是否会对健康生活方式(例如减肥)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并使其更有价值。
 
  然而,所有对人体微生物群系感兴趣的研究者都可以从基因组研究中汲取有用的教训。简言之:务必慎重。在明确医学应用的途径之前,决不要对人类微生物群系的研究过分渲染。一定要记住,目前对于这些微生物群落的理解仍处于非常片面的程度,在不影响人体微环境平衡和造成伤害的前提下对微生物群落进行较大改变仍面临很大挑战,或者任何改变都需持续好几个月的时间。实际上,对于胃肠道微生物群落机制的研究也处于早期阶段。
 
  同时,在未来应用前景的感召下,微生物学家应当加快其分类、理解人类微生物群系的速度。我们可以想象,每个人的体内都有着仿佛热带雨林一样复杂的微生物环境,不同的食物将会对其产生不同的效果,例如加工过的食物和与没有加工过的食物相比影响必然不同,因此经微生物改造过的食物将具有巨大的市场。
 
  关于人类在世界上的位置又产生了新的思考——在完全理解“我们是谁”之前,“我是谁”可能永远无法获得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