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对北极地区冰层融化的研究,使得科学家们精确预报全球气候变暖的愿望落空——
 

1

 

  对于北极地区的气候变化研究,打乱了科学家预报气候的计划——科学家了解到的北极气候变化要比预想的快——因此不能期望计算机程序根据今天的气候条件来预报明天的气候变化。4月中旬,《自然》杂志刊登了有关这一挑战的评论,而在这一评论中的样本就是格陵兰岛。
 
  实际上,许多针对北极气候的研究正在进行中。被称为“2007-2008国际极地年”的科考活动正在进行之中,这项浩大的极地科考活动大约有60个国家参加,包括大约160个项目,旨在加快对北极气候的了解。然而,就像《自然》杂志指出的那样,这并不是一个“系统”的研究过程,科学家们不能指望运用计算机由“完全不同”且毫无联系的研究结果来模拟气候变化。
 
  对格陵兰岛气候的分析已经说明了这一点。科学家们了解到格陵兰岛冰层的融化速度正在加快。他们怀疑夏季的融水正在渗入冰层,进一步加速了冰层的融化。
 
  一些人想了解融化的冰水是否能穿透几千英尺坚硬无比的冰层,4月中旬出版的《科学快讯》(Science Express)报告了这一研究。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萨拉•达斯(Sarah Das)、华盛顿大学的伊恩•乔欣(Ian Joughin)以及他们的同事描述了2006年蓄水量为5200万立方米、占地5.7平方千米的地表冰川湖在24小时内是怎样流失的(绝大部分在仅仅90分钟就流失了)。达斯博士称这是一个很能说明问题的证据。实际上,夏季冰川融水总能通过冰层将裂缝扩大到底部,在冰层50%~100%的面积上流动。
 
  这是一个重要的发现。因为2006年的冰川融水加快了流入大海的速度,其背后肯定有其他的因素在起作用。因此对早期气候预报而言,科学家对冰川流动机制的了解仍然很肤浅。
 
  科学家对连续减少的北冰洋冰覆盖量的认识同样匮乏。4月下旬,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詹尼弗•凯(Jennifer Kay)及其同事在《地球物理研究快报》上撰文认为,夏季云量是造成这种减少必不可少的因素。过去当海洋大量地被冰层所覆盖时,云量的多少并不重要,因为冰层会把大量的日光反射回宇宙空间。
 
  然而现在有更多裸露的海水来吸收日照。温度稍高的水自上而下开始融化冰,从而使冰层变得更薄。凯说:“现在,一个晴朗的夏季会对冰层有显著的影响。”如果进一步考虑风的变化和海冰流动的影响,其中哪个因素更为重要目前仍然是个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