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轮太阳活动高峰期
 

1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的物理学家大卫•哈瑟维(David Hathaway)称,第24个太阳活动周期(2011~2012年)将是太阳黑子最多且活力最强的时期。届时,太阳活动将达到史无前例的高峰期。
 
  玛雅文明曾预言,太阳纪只有5个循环,一旦太阳经历过5次循环,地球就要毁灭。2012年正是玛雅第5太阳纪的结束时间,也就是玛雅人所预言的“世界末日”。科学家对太阳活动周期和玛雅历法进行研究后认为,玛雅文明预言的部分内容确实有着天文观测的依据,但并不意味着地球毁灭日真正来临。
 
  同其他许多预言一样,玛雅文明预言中造成“世界末日”的罪魁祸首是指太阳耀斑。太阳耀斑是一种剧烈的太阳活动,其释放的能量相当于10万至100万次强火山爆发的总能量,或相当于上百亿枚百吨级氢弹的爆炸。随耀斑发射的高能带电粒子流与地球高层大气作用会产生极光,并干扰地球磁场引发磁暴。当耀斑辐射到达地球附近,会与大气分子发生剧烈碰撞,破坏电离层,使之失去反射无线电电波的功能——无线电通信、电视台、广播等因此会受到干扰甚至中断。
 
  科学家在进行一些数据模拟和对地球大气环境进行研究后认为,太阳耀斑还不具有毁灭地球的能力,2012年的太阳耀斑充其量只会对地球通讯系统产生影响,对地球本身不会产生很大的危害。
 
 
讥讽是一种进化技能
 

2

 

  美国加州大学的神经生理学家凯瑟琳•冉金发现,讥讽是人类进化的一种生存技能,在社交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如果你不能感知讥讽的话语,可能就表明存在某种心理或生理缺陷。她表示,患老年痴呆症或海马旁回受损的人通常没有感知讥讽的能力,因而对别人的讥讽也没有反应。这表明讥讽可能是促进人类进化及进化过程中形成的不可或却的东西。
 
  人们都希望得到来自外界的赞美、信任和支持,但人际关系中不全是这些美好的东西,有时难免会发生争吵和欺骗,甚至在亲友或情侣之间也不例外。这个时候,就要求人类具有识别讥讽并能作出恰当反应的本领,例如幽默。如果以幽默的方式处理他人的讥讽,就会大大降低可能受到的伤害。当我们能正确识别和接受讥讽,就能表现出恰当的行为,或者是一笑了之,也或者是发奋图强。
 
 
首次成功治愈皮肤癌
 

3

 

  美国西雅图市的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卡西安•伊,带领研究人员首次成功复制病人的抗癌细胞,并成功治愈了该病人的晚期皮肤癌。相关研究报告发表在6月18日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周刊上。
 
  一直以来,科学家除了积极研制药物以治疗癌症外,还努力寻找利用人体免疫系统来对抗癌症的办法。两年前,研究人员从一名52岁男性皮肤癌患者身上提取了抗癌细胞,复制后再放回患者体内。两个月后,科学家对患者进行扫描,结果发现恶性肿瘤竟然消失了。这名患者已经有两年没有复发。
 
  科学家对这一结果感到非常兴奋,这意味着人类可能已经找到了治愈癌症的有效方法。不过他们同时指出,这仅是世界首例治愈皮肤癌的个案。为此,科学家将展开更多的试验以检验该疗法是否有效。
 
 
人类将移植猪心脏
 

4

 

  在美国明尼苏达州罗切斯特的梅奥诊所,以克里斯托夫•麦格雷戈为首的一个研究小组声称,他们有可能在2010年实施人类移植猪心脏的技术。目前他们已经成功为一只狒狒移植了猪的心脏,并创下了移植猪心脏100天后狒狒仍然存活的纪录。为此,研究人员将争取在两年内为人类心脏病患者移植猪心脏。
 
  这种跨物种器官移植称做异种生物器官移植。研究人员表示,对异种器官移植而言,猪是最佳的选择。一是因为猪的代谢与人类十分相似,如猪胰岛素与人类胰岛素只在一种氨基酸上有差别。二是猪的繁衍较快,生产率较高,可以保证异种器官移植的供应量。
 
  不过,研究人员也同时提出一些警示。首先,要保证异种生物器官移植的猪没有患上某些传染病,因为人体不能完全杜绝动物疾病病原体的传染。其次,由于药物会抑制人的免疫系统,这就会增加普通感染的危险。最后,某些病毒会因寄生环境改变而变得更危险,像禽流感病原体在与人类感冒病毒相遇发生的突变就构成了对全球威胁。
 
  研究人员认为,由于目前人类器官捐赠数量过少,对异种生物器官移植的前景和风险进行研究有着巨大的价值和意义。
 
 
肥皂泡上知世界
 

5

 

  法国波尔多第一大学的物理学家在半球形的肥皂泡(膜)上制造出了如同自然界中的单一气旋,可用来模拟地球飓风等大气现象。虽然之前已有人做过类似的实验,但出现的是一对旋转方向相反的气旋,并非大自然中出现的单一旋风,无法用来解释自然现象。
 
  研究人员首先用吸管吹出一个直径约十公分的半球形肥皂泡,然后在其底部加热。由于温度梯度的差异,较温暖的肥皂溶液往上流动,形成了对流旋涡。研究人员记录了溶液的流动速度和膜的厚度变化情况,发现这些数据和前人的实验几乎一致,之所以这次实验制造出了单一气旋,是因为本次实验装置没有给肥皂液的侧墙设置局限。因此,研究人员认为是侧墙的边界效应造成了与前人实验结果的不同。
 
  研究人员还将这些数据与几个飓风的行进路线进行了比较。结果发现,从平均位移来看,肥皂旋涡和飓风路径拥有相同的指数形式,呈现出极大的相似度。该实验结果表明,科学家可借助类似肥皂泡这样的小实验装置来研究自然界的天气现象,并有望进一步构建大气科学的理论模型。
 
 
“女强人”更易生男孩
 

6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行为科学讲师瓦列莉娅•格兰特最近发现,在生活工作中占支配地位的“女强人”将有较高的几率生下男孩。
 
  研究发现,女性的雄激素水平与婴儿性别有一定关系,当女性体内的雄激素水平较高时,含有Y染色体的精子更容易和卵子结合,从而生出男孩。
 
  科学家表示,有两种情况可以改变女性体内的雄激素水平,一种是“战时效应”。在战争时期,男女诞生比例差别很大,此时的男孩出生比率会明显上升,这在人口学中被称为“战时效应”。造成这种现象是因为当时女性压力较大,体内雄激素水平较高。另一种情况是与“女强人”有关。即使在和平时代,凡是对生活和工作表现出上进、积极进取的女性,她们体内的雄激素水平也较高,因此生男孩的可能性也更大。
 
 
利用气体存储图像
 

7

 

  以色列科学家声称,他们最近成功地在原子蒸气上实现了“光存储”(图像存储),这是人类首次成功利用气体充当存储媒介。
 
  这种“光存储”的概念早在几年前就已经被提出和应用,并在图像的减速和延缓技术的研究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此次以色列科学家的成果更注重对原子扩散问题的研究。
 
  科学家首先在一束光脉冲中存储一幅图像。当光脉冲遇到原子状态气体时,光脉冲被气体吸收并激活气体原子。但是,当第二束光柱射向该气体时将驱散气体原子,使气体形成单一的量子态,并造成第一束光脉冲穿过气体。这种现象被称为“电磁感应透明”现象。
 
  科学家正是利用这种方法来捕获、存储和恢复复杂的三维光场。他们在一束光脉冲中将一幅图片减速到每秒8000米的群速度。这一群速度使得图片能够存储于原子状态的气体之中长达数微秒之久。
 
  科学家预测,气体存储图像技术将在图像处理及相关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利用这种方法将可能存储包括即时图像或电影等更为清晰的图像和数据,甚至量子位数据的存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