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在朱尔斯·凡尔纳(Jules Verne)一次有价值的探险中,俄罗斯科学家准备潜入1637米深度的水下——西伯利亚贝加尔湖的湖底。
 
  科考队于7月29日进行了首次潜水,他们采用载人“和平-1”号与“和平-2”号潜艇——得益于在电影《泰坦尼克号》中的出场,这两艘潜艇已声名远播。
 
  此次探险由莫斯科希尔绍夫海洋研究所(P.P.Shirshov Institute of Oceanology)的阿那托利·萨加洛维奇(Anatoly Sagalevich)做领队,吸引了俄罗斯大批媒体前来报道。俄罗斯著名的探险家阿图尔·奇林加罗夫(Artur Chilingarov)也是此次科考队的一位领队,在2007年8月,他和队友们乘坐“和平-1”号探潜艇潜水到北极海底4200米处,并插入一面俄罗斯国旗。
 

2

向下,向下,加深:和平号空间站为潜水行动做准备
 
  计划经过30多次的下潜,科学家将从贝加尔湖收集不少水和沉积物样品,并搜寻能够喷发过热水的热液喷口,希尔绍夫海洋研究所所长罗伯特·尼葛马图林(Robert Nigmatulin)称。
 
  另外他还表示,科考队也会从湖底收集天然气水合物的沉积物。在高压和低温下,当沼气凝聚在水分子晶体中,冰一样的瓦砾就会形成。
 
  虽然人们曾在湖底100多米处发现过天然气水合物,并且在地震探测时还被展示过,但之前没有人从如此深的湖底探测到它们。尼葛马图林希望所收集的这些样品能够揭示水合物得以形成的条件,而目前人们已把水合物视为潜在能源。
 
  这些潜艇现在可以到达6000米的深度,但它们是被设计用于咸水中。淡水的密度与之不同,之前它们已经花了一周时间下潜400米进行潜水测试,以确保更深的下潜也可以安全控制。
 
  贝加尔湖不仅是世界上最深的湖,还是最古老的淡水湖。它有2500多万年的历史,并且占据地球表面淡水的20%。来自美国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新伯朗士威校区海洋与沿海科学研究所的彼得·罗纳(Peter Rona),为这样一个探索贝加尔湖独特地质的机会而兴奋不已。
 

3

贝加尔湖,靠近俄罗斯与蒙古的交界处

 
  “贝加尔湖是我们探索海洋的第一步,”罗纳说,他与萨加洛维奇共同从事关于中大西洋潜水的研究。“在贝加尔湖,你能洞察到海底扩张初始阶段所发生的一切。2亿年之内,它将会变成另外一个海洋。”
 
  科考队由30名左右的国际研究人员和工程师组成,计划对贝加尔湖进行一个月的探索。尼葛马图林说,他是28日加入科考队的。“这仅仅是个开始,”他说,“我们计划于2009年重返贝加尔湖,我们将进行60余次的下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