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对于奥林匹克运动会来说,数字革命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互联网的兴起使年轻一代越来越远离运动;另一方面,互联网能够向更多的观众提供全面的奥运体验。
 
  网络视频营销平台——NewsMarket首席执行官肖巴•普鲁肖扎曼(Shoba Purushothaman)表示:“数字媒体将在多个层面对奥运会产生影响,它将改变奥运会体育赛事的报道方式,使其更加人性化和个性化。”
 
  对于为人父母或祖父母的中老年人来说,夏季奥运会曾是一年中最大的体育界盛事之一。然而,对于21世纪的年轻人来说,他们通过电视或互联网拥有更多可供浏览的体育、音乐和娱乐内容,奥运会只是其中之一,并无特殊之光环。
 
  伦敦2012年奥组委新媒体主管亚历克斯•巴尔弗(Alex Balfour)表示:“对于大多数年轻人来说,奥运会不再显得那么重要,对奥运会的关心程度也有所下降。”有数据显示,2004年雅典奥运会观众的平均年龄超过40岁,且无下降迹象。英国一位19岁的学生理查德•卡曾斯(Richard Cousins)表示:“我也许会在晚上看一些奥运精彩片段,但我不会看现场直播。”
 
  如果奥运会的影响力继续下降,那么支持奥运会的数十亿美元赞助和转播权市场就有可能缩水。国际奥委会(IOC)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开始采取一些措施来吸引年轻观众。例如在冬奥会中加入滑雪板比赛,BMX小轮车越野赛也在北京奥运会上首次登场,这类运动通常为年轻人所喜爱。
 
  今年2月,国际奥委会宣布新加坡获得2010年首届青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Jacques Rogge)说:“年轻人将通过青奥会这样一个平台,更好地了解奥林匹克运动的价值以及运动带来的益处,并与世界各地的其他人群一起分享这种体验。”
 
  北京举行的2008夏季奥运会被称为首个“数字奥运”,有关专家认为,数字世界的各个平台和社区对于保持奥运会的吸引力具有重要的作用。巴尔弗在伦敦的一次体育运动科技会议上表示:“无论我们喜欢与否,未来的奥运会都将会出现在Facebook、Youtube和Flickr等网站上,我们需要它们的参与,而不是与它们脱离。”
 
  根据数字化技术研究公司comScore的数据,5月份美国互联网用户观看的网络视频超过120亿条,同比增长45%,其中超过1/3的浏览量来自Youtube。不过,由于涉及奥运视频版权问题,希望通过Youtube观看当天奥运视频的用户可能会失望。与其他体育运动联盟一起,国际奥委会对网络视频采取了严格的控制措施,以保障版权持有者在电视和其他数字平台转播的权益。国际奥委会采用了指纹视频技术和网络信息采集技术,以防未经授权的内容被上传,并跟踪网络上非法传播的内容。
 
  不过国际奥委会也认可年轻人对于社区网络的狂热,以及“公民记者”力量的日益增强。2月份时,国际奥委会表示将首次允许运动员在北京奥运期间撰写博客,而将在2010年参加青年奥运会的3500名运动员都将拥有自己的博客。2014年索契冬奥会技术副总裁亚历山大•伏洛斯基(Alexander Vronski)表示:“高科技对于奥运会非常重要,新颖的媒体形式将吸引世界各国积极参与。”
 
  技术上的进步意味着一些较小的体育项目也将通过网络视频和数字电视转播获得更多的关注。美国NBC广播公司为8月份的北京奥运会提供3600小时的视频节目,是雅典奥运会的3倍,其中1/3上传至网上。
 
  此外,3G手机技术也将对奥运会产生重大影响,前来北京的国外运动员和观众在北京通过手机与远在海外的家人一起分享了奥运体验。NewsMarket的普鲁肖扎曼表示:“人们用手机拍摄照片和视频,改变了我们观看奥运会的方式,数字技术首次将我们从运动场中解放出来,人们不用坐在场中也能观看比赛。”
 
  但是国际奥委会禁止观众将在奥运场馆中拍摄的视频和照片上传至互联网公开发布,然而公众对这类新技术仍然很感兴趣。国际奥委会公关部经理里查德•伍兹(Richard Woods)说:“由于iPhone的语音和视频通讯能力越来越强大,我可以通过iPhone随时观看奥运比赛片段,在上班路上,或者与朋友一起外出时。”
 
  国际奥委会的长期任务是通过先进技术把年轻人从游戏机前拉回来,重新走向室外去参加各类体育运动,以保持健康的身体。伦敦被选为2012年奥运会主办城市的原因之一,是因为伦敦一直在鼓励年轻人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为奥林匹克运动服务的公关人员乔恩•蒂比斯(Jon Tibbs)说:“数字市场拥有的潜力将使成千上万的人重新投入到运动中去。”罗格相信,一旦年轻人被吸引到体育运动中,他们将明白,虚拟世界的任何游戏都无法与拥有体育比赛中真实场景的激情。罗格说:“网络游戏永远没有赢家,那不是真正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