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奥运会是一场体育盛会,也是一场科技盛会,它为当今最新科技提供了一个其他任何组织都无法比拟的展现和交流的机会。科技奥运是北京奥运会提出的重要理念之一,为我们展现了科技进步的成果。本期刊发一组有关科技奥运的文章,从中可以体验北京奥运会的科技之美。
 

1

 

  奥运会全球信息技术合作伙伴——源讯公司(Atos Origin)是2008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的IT技术总导演,源讯公司的口号是:“奥运,不会有第二次机会。”意思是说,如果在这届奥运会上出现了失误甚至失败,不可能有第二次机会让你来弥补损失。
 
  北京奥运会的规模是世界足球杯赛的10倍,历时17天,共有302个比赛项目,每天的比赛项目平均多达25个。全球的电视观众将达数十亿,IT技术将成为风险管理中一项重要议题。国际奥委会技术总监吉恩-贝诺特•高蒂尔(Jean-Benot Gauthier)认为,风险管理的能力关乎这届奥运会的成败。
 
  源讯副总裁帕特里克•阿迪巴(Patrick Adiba)解释道,建立一个零故障系统几乎没有可能,我们的目标是要建立一个能够对故障作出迅速反应并对参赛运动员和观众的影响为零的系统。源讯公司自2002年盐湖城冬季奥运会起,就作为奥运会的全球信息技术合作伙伴和赞助商,垄断了奥运会的IT项目建设和运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IT系统也全部由源讯负责建设运营。
 
  阿迪巴说:“一旦比赛开始后出了问题,那就再也没有时间去弥补。要将影响降至最小,就要预见到每一种可能性,无论是大的问题还是小的问题,并作出快速而有效的反应。”源讯公司曾为世界上多次奥运会和其他50多项重要体育赛事进行过精细的策划。
 
  国际奥委会首席技术指导帕斯卡•沃蒂克斯(Pascal Wattiaux)指出,风险管理并非单纯是IT技术部门的事情,还需要和其他一些部门通力合作,特别是远程通讯方面,也是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计划的一部分。
 
  以源讯公司为首组成了一个庞大的技术联盟,其中中国移动和中国网通负责远程通讯,柯达公司负责图像技术,联想集团负责硬件技术,欧米茄公司负责计时和比赛成绩计分系统,松下公司负责视频技术,三星公司负责手机通讯技术,搜狐网站负责因特网上的奥运报道。
 
  每项运动都有一个专门小组,集中在一个综合实验室里,对奥运会上使用的硬件设施系统进行测试。据了解,在雅典奥运会期间,源讯共进行了20多万次的系统测试,源讯称,“北京奥运会的系统测试数量更多。”
 
  阿迪巴说,在比赛场地进行的测试赛一年前就开始了,系统的准备工作是历届奥运会最充分的。技术演练比测试赛更为复杂,涉及更多的比赛项目。第一次技术演练是在2008年4月,4个赛场,30个比赛项目,参加人员600人,对100个事先定义的场景进行测试。
 
  最后一次技术演练是2008年6月,涉及的500个场景包括设备用房进水、网络断线、硬件故障、软件病毒、动力故障、比赛计划的临时变动、用户投诉以及人员问题等;还有中国安全部门组织的一次反恐演习,这次演习的目的是对奥运会期间北京市的应急反应能力进行测试。
 
  北京奥组委技术部部长杨义春指出,做好IT技术的风险管理工作是北京奥运会成功的关键,他说:“我们相信,我们设计的一些场景、所作的计划以及开发的各种技术,对于中国和世界的未来都将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