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日本正在面临和今后将要面临的困难,除了人口老龄化、劳动力减少,还要应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的崛起并与其产生的竞争,以及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矛盾。以下是选自《2005:日本科学技术白皮书》中就日本面临的上述课题所做的一些介绍。
 
 
环保和发展之矛盾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活动的领域正在不断拓展,生活质量随之有了极大地提高。但这是基于20世纪初人类建立起的大量消耗矿物资源的工业基础之上,由此形成了一个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和大量废弃的社会结构。然而地球资源是有限的,自然环境消化、处理废弃物的量也是有限的。因此,环境污染逐渐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环境问题日渐凸现。如地球温暖化、酸雨、臭氧层空洞、热带雨林的破坏,以及土地沙漠化等地球环境问题和大气污染、水污染等公害问题。环境问题包罗万象,但其有一个共同的原因,就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及人类活动的扩大而引发的。
 
  世界环境开发署早在1987年发表的《我们共同的未来》(Our Common Future)报告书中提出了可持续开发的观点,报告书认为环境与开发是相辅相成的,考虑到为将来的子孙后代着想,矿产资源必须要有节制的开发,这已成为致力于解决地球环境问题的基本思路。
 
  在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的报告中提到:为了遏制气候的变化,必需大幅削减温室气体的排放(将温室气体的排放降至现在的一半以下)。目前,全球特别是随着亚洲经济的飞速发展,温室气体的排放量显著增加;而遏止地球温暖化和经济发展是一对矛盾体,既要达到削减指标,又要兼顾经济发展,并非易事。而且这一矛盾将会由经济问题上升为地区间或者国际性的政治问题。2005年2月生效的《京都议定书》具有的法律约束力,就地球规模的环境问题——旨在削减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的排放,作为遏制地球温暖化对策的第一步是重要的。但现状是美国并未在《京都议定书》上签字,包括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对排放量的削减还未进入《京都议定书》的具体框架。
 
  在《京都议定书》中,日本力求在2008~2012年将温室气体总排放量较之1990年标准减少6%;但在2002年,日本的温室气体总排放量比1990年上升了7.6%。因此,日本要进一步强化针对地球温暖化的对策研究。
 

《京都议定书》是否能延缓全球变暖存在不少争议

《京都议定书》是否能延缓全球变暖存在不少争议

 
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
 
  由于冷战格局的终结,加之信息技术的发展和通信网络的便捷,跨越国境的人文、经济交流在个人、地区、国家等社会各个层面活跃了起来,由此在增进相互理解的同时,以经济为中心,各国及地区的联结深化在世界范围内展开了激烈竞争。同时,在应对国际性犯罪组织及各种传染病的问题上,显然靠一个国家是无能为力的,必须要有国际性的协调和合作。
 
  从中长期来看,可以预想日本的人口在减少,而世界人口则由2003年的63亿剧增至2050年的89亿。在这种状况下,预计美国在政治、军事、经济方面继续在全世界保持首位的影响力。欧盟也正在强化政治上的统一性,整个欧洲很有可能实施统一的外交和安全保障政策。
 
  另外,近年来除了在IT产业继续保持竞争力的韩国,包括BRICS四大经济体(指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也正在实现经济的高速增长。特别是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其国际影响力将明显增强。可以预想,这些国家将继续保持经济的高速增长率,世界因此正在向多极化发展。
 
 
人口减少老龄社会
 
  全球发达国家面临老龄化,亚洲近邻各国在不远的将来也是如此,这是世界性的课题。日本的人口2006年迎来了高峰期,但从2007年起人口开始减少,预计2050年总人口为1亿零59万,这意味着日本总人口将首次回落到1967年超过1亿人口的水准。与此同时,人口老龄化呈快速发展趋势,14岁以下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2000年为14.6%,2050年则减少至10.8%;而65岁以上的人口2020年约占总人口的30%,就是说10人之中有3人是老年人。
 

日本社会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剧

日本社会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剧

 
  2003年日本约有6700万劳动力人口,2005年度开始呈下降趋势,预计到2025年约为6300万人。同时,由于劳动力缺乏而导致的60岁以上劳动力的增加,进而使日本的劳动力结构有向高龄化发展之势。
 
  此外,因劳动力人口的减少将导致GDP的降低、社会保障支出的增加和社会活力的低下,最终使社会结构发生变化,令人担忧。
 
  可以想象,随着社会的成熟,人的个性更加得到尊重,生活方式及价值观的多样化更进一步。而面对全球化一体化、资源的逐渐枯竭、社会系统复杂化正在加剧等,人们希望通过科学技术来构筑一个安全、放心的社会。
 
  在物质得到充分满足的今天,人们的需求正在向精神方面转移。放眼社会的成熟度及高龄社会的到来,可以预见到人们的闲暇时间有所增加,在生活方式及价值观多样化的同时,人们对精神的追求和惬意的生活欲望将愈发高涨。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发展,人们的平均寿命也有所延长,追求个人生活方式的多样化,保持身心健康已成为许多人的人生设计中的头等大事。虽然可以预见到劳动力人口的高龄化、社会保障支出的增多、成人病的增加,但延长老年人能够健康生活的寿命(生活质量)已成为一个必须面对的课题。
 
  至于9.11事件发生以来,世界性的恐怖主义有所蔓延,包括大规模的自然灾害、全球性传染病的发生、国际犯罪组织以及利用互联网进行计算机犯罪的现象正在剧增,对日本安全构成了危险。对于这些威胁,政府必须要强化危机管理机制,以求构筑一个安全放心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