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如果想要看到地球以外的事件,你就需要求助于太阳系中最遥远的网络摄像头:“火星快车”光学监控摄像机。
 
  这台摄像机并非用于科学目的,换言之,来自它的数据不能轻易作为科学分析所必须的精确性的参照物,但它确实让我们见到了火星壮观的一面,可被用以监控火星上的气候状况和其他变化。上面的照片显示了我们在地球上永远看不到的景观:新月形的火星靓照,而太阳似乎在窥视它边缘地带的秘密。
 
  若想在地球上看到上述场景,火星必须位于你和太阳的中间,但是,与火星相比,地球距离太阳更近,所以,这一幕永远不会上演。另外,上面还有火星旋转以及气象模式变换的动画,绝对精彩。“火星快车”项目控制人员希望获得更多吸引眼球的照片。
 
 
华裔科学家发现最强物质竟比钻石还坚硬
 

2

  铅笔石墨中一种叫做石墨烯的二维碳原子晶体,竟然比钻石还坚硬,强度比世界上最好的钢铁还要高上100倍。这种物质不仅可以用来开发制造出纸片般薄的超轻型飞机材料、制造出超坚韧的防弹衣,甚至还为“太空电梯”超韧缆线的制造打开了一扇“阿里巴巴”之门,能让科学家梦寐以求的23000英里长的太空电梯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
 
  铅笔中的石墨是由无数只有碳原子厚度的“石墨烯”压叠形成的,石墨烯是一种从石墨材料中剥离出的单层碳原子面材料,是碳的二维结构。
 
  这一惊人的科学发现是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两名华裔科学家李成古和魏小丁一起研究得出的,而研究的主要工具之一竟是普通的透明胶带!
 
  今后,科学家可能仍然需要花费数年甚至几十年时间,才能找到一种将石墨转变成大片高质量石墨烯“薄膜”的方法,从而可以用它们来为人类制造各种有用的物质。
 
 
到2050年:电脑有望与人脑媲美
 

3

  英特尔首席技术官贾斯汀•拉特那日前宣称,随着技术的迅猛发展,预计到2050年,计算机和人脑的能力将能够相提并论。
 
  拉特那强调称,目前IT领域正处在一个转折时刻,在这一过程完成之后,技术的发展速度将会显著加快。因此,不能排除人工智能在不远的将来或许会超越人脑的可能性。
 
  除此之外,技术的迅猛发展还将导致机器人制造领域发生巨大变化。这其中也包括,机器人将变得更加人性化,而且将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果汁送服药物影响疗效
 

4

  用柚子汁、橙汁和苹果汁送服药物会影响人体吸收,抑制或放大药效,从而无法达到应有疗效。
 
  影响吸收:相对于用水服药,用柚子汁服药的病人体内只吸收了一半药物。柚子汁中的柚皮甙和橙汁及苹果汁中所含类似物质会阻碍一种名为OATP1A2的分子。这种分子在人体内起“运输”作用,帮助药物从小肠输送到血液。
 
  触发反应:去年一项研究显示,用柚子汁送服会使人体内药物水平升高,造成药量过多,以至构成危险。因此,若用柚子汁服药,剂量可适当减少。
 
  研究人员迄今已确认将近50种药物会与果汁发生反应。柚子汁、橙汁和苹果汁会降低人体对抗癌剂足叶乙甙、治疗高血压和预防心脏病的β受体阻滞剂、环孢霉素以及某些抗生素的吸收量。患传染病、癌症、心脏病或者曾经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需格外小心。
 
 
风力发电让蝙蝠“气”炸肺
 

5

  风力涡轮机在旋转的时候,会造成附近的空气气压降低,这使得蝙蝠脆弱的肺部很容易爆炸。蝙蝠是凭借回声来判断方向的,为什么它们会飞错方向往风力涡轮机的方向飞呢?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的生物学教授伊林•贝尔兰德(Erin Baerwald)解释说,这可能与风力发电导致的高空低压有关。风力涡轮机在旋转的时候,会造成附近的空气气压降低,这使得蝙蝠脆弱的肺部很容易爆炸。贝尔兰德教授指出,蝙蝠主要在夜间靠吃昆虫为生,如果因为风力发电导致蝙蝠大量死亡,这可能会打破当地生态系统的平衡,而且这个影响可能是国际性的。贝尔兰德教授说,“如果加拿大的蝙蝠死亡率很高,它还可能会影响到墨西哥地区的生态平衡”。
 
 
海洋死亡地带已有400个
 

6

  最近科学家在海洋中发现了一些“死亡地带”,在这些海域的海水中几乎没有生命赖以生存的氧。美国弗吉尼亚海洋科学研究所的罗伯特•J•戴尔兹说:“我们必须弄清楚,缺氧不是个局部问题,而是个全球性问题,已给生态系统造成严重后果。”
 
  以污染物为食的海藻使其他海洋生物缺氧,结果造成世界的多数死亡地带。科学家把主要责任归咎于肥料和其他农业废物、污水和矿物燃料的燃烧等。
 
  路易斯安那大学海洋协会执行主管南希•N•拉巴莱斯表示,她对死亡地带增多一事并不感到吃惊。没有参与戴尔兹研究的拉巴莱斯说:“这方面的报道越来越多,而且内容真实的报道也逐渐增多。以前,在拥有农业综合企业的工业化国家里,土地养料流入河流和海洋的事例增多。如今,发展中国家也有类似事情。1989年我访问南美洲时,有人告诉我有些大河像密西西比河一样出现相同的问题。如今,许多海湾和沿海水域正形成死亡地带。对那些在地球上拥有最多水量的海湾和沿海水域而言,死亡地带的增多是个麻烦很大的征兆。”
 
 
手机将会看见你的全部脏器
 

7

  手机很长时间一直被视为是弥合发展中国家数字鸿沟的一种手段。现在,地处边远的医院将使用手机来检测肿瘤。
 
  传统医学影象设备对于四分之三的世界人口来说太昂贵了。所以布鲁斯•鲁宾斯基和在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同事开发了一种基于电阻抗技术的便宜的影象设备。
 
  人体的骨骼、肌肉和患病的组织,例如肿瘤,都能不同程度地传导电流。为标识其导电的不同,多达256个电极连接到人体,流经这些组织的电流能得以测量,所测得的信息通过USB缆线,由电极传到手机。手机上的信息以文本形式送达到很远的服务器,在那里,这些信息经处理变成器官组织图像。由肿瘤导致的电阻抗的差异呈现出的颜色是不同的,然后再反馈到医生的手机上用于诊断分析。
 
  鲁宾斯基承认这种手机传递的影象技术还不能展现非常微观的细节,“但是你足以用它看直径1厘米的肿瘤。”他说此系统还可以适用于产生超声或X光图像。
 
 
车后挂根链条能防汽车病?
 

8

  问:我父亲习惯在自家的汽车后挂一根链条,他说这将防止姐姐得汽车病。我认为这只是在某些地方起一些心理安慰作用。做这些有用吗?如果有,是怎样达到效果的呢?
 
  答:用链条来防止患汽车疾病是一个基于对致病原因基本误解基础上产生的“伪科学”的一个例子。
 
  汽车疾病,像其他形式的运动疾病,是由内耳前庭系统和眼睛运动感觉间的冲突引起的。在汽车疾病的症状中,恶心加剧可以因幽闭感、难闻的气味,吃的过多,缺少通风设备等引起。
 
  然而,导致汽车病的一个曾广泛被人们相信的原因是静电的存在,这种静电是由汽车轮胎与路面之间产生的一种摩擦所形成的。一辆车本质上是一种金属盒,通过橡胶轮胎与地面绝缘,这也就是为什么闪电时,坐在紧闭的车内的你能够安然无恙的原因。从技术上来说,车体就像一个法拉第笼那样起作用,这使人们相信汽车疾病将会通过连接在汽车底盘上的链条将静电疏通到地上而随之减少。
 
  用链条去静电的方法多年来一直用在油槽汽车上,当输油管插进加油站储油罐时,汽车上剩余的电荷有可能形成火花,为保安全,链条就承担了在输油前降低以致消除电荷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