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随着一种新型分析技术的诞生,指纹鉴定将不再是仅仅对个人身份的识别,该技术还可以检测到某人接触了何种物质———例如毒品、炸药或有毒物质等。
 
  在不久前出版的《科学》杂志上,美国普渡大学化学系教授格雷厄姆·库克斯(Graham Cooks)与其同事发表文章声称,一项名为高通量质谱分析(Mass spectrometry)的实验室技术可以在犯罪调查中发挥更大作用。
 
  目前,实施这种鉴定技术的设备已进入市场,然而其高昂的价格对于绝大多数研究犯罪行为的机构而言难以承受,尽管更小型、更便宜且便携的设备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内出现。
 
  在库克斯的方法中,首先将携带电荷的液体———水或水与酒精的混合物———喷洒在指纹上。这些液体将溶解指纹中的化合物并将其冲洗到分析设备中,然后对液体进行加热挥发。期间,电荷将附着在指纹的分子上,最后由一种称为高通量质谱分析仪的设备进行识别。
 
  “过程就是这样简单。”库克斯说。研究人员把这项技术称为解析电喷雾电离(desorption electrosprayionization),或简称为Desi。
 
  《科学》杂志对实验过程进行了介绍。首先,参加实验的志愿者用指尖接触含有不同化学物质的溶液,其中包括可卡因、爆炸性的三次甲基三硝基胺(RDX)等。随后,志愿者触摸各类物体表面如玻璃、纸和塑料等,在上面留下指纹。最后,研究人员对这些指纹进行了分析。库克斯说,虽然该实验并没有损坏指纹,但是分析过程仍可以在用标准方法提取完指纹之后进行。
 
  实验结果的空间分辨率近似于人类头发一样的粗细,因此Desi技术不仅只是对各类物质进行检测,实际上还能显示物质在指纹中的分布位置,从而可以准确地鉴别是谁留下了这些物质。
 
  佛罗里达大学教授兼毒理学系主任布鲁斯·古德伯格(Bruce Goldberger)认为:“这项技术具有的一个显著优点就是,它能够把指纹中的毒品和某个人准确地联系起来。”
 

1570525203(1)

 

  化学信号还能帮助犯罪调查人员从一堆杂乱重合的指纹中甄别出沾有某特殊物质的指纹。《科学》杂志上的文章第一作者、博士后研究人员德曼·艾法(Demian Ifa)说:“我能利用某个指纹中的特殊化合物绘制出仅沾有该化合物的指纹形状。”
 
  据介绍,总部位于美国印第安纳州首府印第安纳波利斯的普洛索利亚公司(Prosolia Inc)已经拥有该项技术的使用权,该公司已经将多台该类型指纹鉴定仪器售给大型的化学实验室。据该公司人员透露,每台仪器大约价值数万美元。普洛索利亚公司首席执政官彼得·基辛格(Peter Kissinger)表示,目前该公司已经售出约70台仪器。售价6万美元的最为精密的仪器将会在今年上市。
 
  基辛格博士说:“这种技术能够完好、快速、直观地显示出可能存在的物质。”
 
  虽然该项技术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功,但普洛索利亚公司和库克斯却并不满足于现状。库克斯认为:“这仅仅是我们工程的一部分而已,我们肯定会继续钻研下去,不断地找到并开发出新的研究成果。比如,如果该技术能够应用于临床医疗领域,该技术将会实现更大的价值。”
 
  库克斯表示,如果仪器能够变得更小些,它将完全能够成为临床医疗器具。该仪器可以迅速对肌体组织进行测试,并能够将癌细胞分子准确呈现。“不过这显然是一个长期的目标。”库克斯说。
 
  尽管如此,科学家们还是看到了希望。不久以前,在该团队对狗进行的实验中,专家们利用该技术成功检测出狗的膀胱瘤组织。
 
  研究人员表示,该仪器在未来的几年内必将更为廉价,更为方便携带。由于该仪器在原先仅可以识别出犯罪嫌疑人的基础上,进一步识别出犯罪嫌疑人所接触过的有毒物质,大大提高了刑侦人员的破案成功率。此外,如果该技术经过进一步的发展,将能够快速而有效地检测出人体的癌细胞,这对人类来说将是巨大的福音,它的发展前景十分令人期待。
 

1570525223(1)

库克斯发明的手提便携式质 谱仪能检测空气中的石化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