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以色列发生持续干旱的第四个年头。去年冬季,以色列的降雨量仅为过去年平均降雨量的65%。在以色列境内,大约30%的淡水来自太巴列湖,但目前该湖的水位正在接近警戒线。
 
  最近,以色列政府启动了一项紧急计划,包括投入1.2亿谢克尔(0.37亿美元)加强水资源保护,投入9.15亿谢克尔改进农业水循环。该计划同时也呼吁建造更多的海水淡化设施,把淡水产量从现在的每年1.38亿立方米提高到2020年的7.5亿立方米。
 
  专家分析,导致水资源短缺的重要原因是人口增长和降雨的减少。以色列境内的水资源同时也为巴勒斯坦、约旦和叙利亚共用。虽然这些区域的平均降雨量没有减少,但降水期的进一步缩短和不规范分布,更多的水进入了海洋而不是补充地下蓄水层。
 
  与此同时,快速增长的人口又加重了这些水源的负担,对该区域的用水安全构成了严重的威胁。专家指出,这种现象并非区域性的,而是一种全球性的警示。
 
  水资源短缺的另一个威胁来自“绿化沙漠”。“绿化沙漠”是早期犹太复国主义者的理想基石,但目前的现实表明,这种想法似乎并不明智。据测算,以色列每年的水资源消耗约为20亿立方米,其中农业用水大约占到60%,但它对GDP的贡献却低于2%。
 
  耶路撒冷希伯莱大学的约夫·基斯列夫(Yoav Kislev)表示,由于政策和管理方面的原因,目前以色列的废水处理存在不少问题。大量的废水没有得到很好的处理就流向了海洋,包括一些可以再利用的水没有达到净化要求以致污染了蓄水层,这些状况迫使一些水井关闭。更让人担忧的是,虽然以色列的垃圾倾倒得到很好的控制,但为减少成本的承包商们把垃圾非法倾倒在监管薄弱的巴以边境地区,这更加重了蓄水层的污染。
 
  专家认为,政府应该投入更多的财力来改善民用水设施。但在以色列,民用资源却很容易被削减。水资源管理专家舒瓦尔(Shuval)先生说,以色列政府1.2亿谢克尔的保护计划显得“太少太迟”。他以澳大利亚为例说,在发生干旱后的几年之内,澳大利亚开展了一项全国性的补救行动,在每个家庭安装了节水设备,减少了20%的民用水消耗。
 
  除了节水,改善水质也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情。以色列环境部门首席科学家耶谢亚姆·巴尔(Yeshayahu Bar)表示,目前以色列在海水淡化方面做得还不够。他甚至预测了一个可怕的景象:海洋水位不断上升,其海水对海岸线附近的陆地蓄水层造成污染。到2100年,全球变暖会导致降雨量减少35%,气温上升将会导致太巴列湖遭受进一步的污染。
 
  虽然海水淡化不失为解决水供应问题的一种办法,但中东地球之友组织的吉多·布朗伯格(Gidon Bromberg)先生却持反对态度。他认为,海水淡化并非解决水供应问题的良策。一方面,政府选择脱盐技术尽管是想促进以色列水处理工业的发展,但可能更重要的是想通过长期的“建设-经营-转让”方案来为建设者提供有保障的收入。另一方面,脱盐需要燃烧散热,这会加剧全球变暖,进而影响节水的积极性。
 

1569480117(1)

以色列水源的主要含水层位于约旦河西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