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9480857(1)

白色屋顶适应不同气候,并能节约巨大能量

  几十年来,建筑施工人员都了解这样一个事实:白色屋顶反射太阳光线,可以降低空调使用费。目前,科学家们称:他们通过量化分析,发现白色屋顶还有一个益处——减缓全球变暖的趋势。
 
  9月9日,在萨克拉门托举行了加州气候变化年会。会上公布的一项数据表明:如果在世界上100个最大的城市搭建白色屋顶,并将市里的公路路面改用反光更强的材料(如用混凝土代替基于沥青的材料),那么全球将会获得很明显的降温效果。
 
  自2005年起,加州就已要求平顶的商办建筑使用白色屋顶。明年起,新建的或翻修的房屋,不管是民用还是商用,也不管是平面顶的还是斜面顶的,都要搭建可反射热量的屋顶,这一点将被列为加州节能建筑法规的一部分。
 
  同时,加州也将通过立法来促使路面改用降温材料。目前该州的路面铺设着大量吸收热量的沥青。沥青是石油冶炼过程中产生的廉价副产品。
 
  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的物理学家哈舍姆·阿克巴里(Hashemi Akbari)说:以美国家庭屋顶的平均面积为1000平方英尺计算,如果都用白色材料代替目前的深色盖顶板或者深色盖顶层,足以抵消10吨释放到大气中,可使地球升温的二氧化碳。
 
  从全球范围来看,大多数城市的屋顶占城市总表面的25%,路面约占城市总表面的35%。如果100个主要城市的市区全部改用反光材料,那么将会抵消440亿吨温室气体。这个温室气体抵消量比所有国家整整一年的排放量还要大。况且,全球的气候谈判人员都把重点集中在限制排放量的快速增长上。因此,如果利用降温材料搭建屋顶和铺设道路,甚至在不用严格限制工业污染的情况下,也会抵消10多年的排放增长量。
 
  阿克巴里的论文《全球降温策略:在全世界范围内利用提高城市反射率以抵消二氧化碳的作用》将发表在《气候变化》(Climatic Change)杂志上。该论文是阿克巴里跟同事苏拉比·梅农(Surabe Menon)以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物理学家阿瑟·罗森菲尔德(Arthur Rosenfeld)的共同成果,其中罗森菲尔德还是加州能源委员会的委员。3位科学家都参加了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热岛效应工作组(Heat Island Group),该工作组曾发表许多有关屋顶和路面如何使市区温度升高的研究资料。
 
  阿克巴里和罗森菲尔德表示:他们将努力说服联合国,组织主要城市改建屋顶,重铺路面。
 
  “我把这项活动称为‘一举三得’,”阿克巴里说,“首先,凉爽的环境不但节省能量,而且更加舒适;其次,使一个城市降温会大大减少烟雾;第三,有助于抵消全球变暖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