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里夫人

 

  今年,是居里夫人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一百周年。
 
  一百年前的1911年,诺贝尔评奖委员会将化学奖颁发给了居里夫人,表彰她在放射性研究中所取得的卓越成就。这是她第二次获得诺贝尔奖。在她那个时代,二次获得诺贝尔奖的人绝无仅有。而一个女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在诺贝尔颁奖史上,也是第一次。
 

科学人文精神的楷模

  居里夫人在科学史上,给后人留下了非常丰富、非常宝贵的财富。
 
  在科学上,她开创了放射科学和核科学的新时代。今天,放射学在医学、农业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放射性被用来育种,用来检测,用来治疗,是居里夫人最早对放射性进行了深入的基础性研究。放射性的存在证明了原子有着复杂的结构,打破了原子不能再分的结论,促进了对原子结构和性质的研究。今天,人类对原子结构的深入认识,对原子能的和平利用,与居里夫人开创的放射性研究是分不开的。
 
  居里夫人的贡献,还在于培育了一批科学人才。她主持的实验室,为世界各国培育了一批核物理研究的人才。她的女婿约里奥·居里和女儿伊瑞娜·居里,因为发现人工放射性研究而获得了诺贝尔奖。她的家庭可以说是一个诺贝尔奖之家。她与丈夫一起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丈夫去世后,她又放射性研究获得化学奖。她还为许多国家培育了核研究人才。中国著名科学家钱三强就是她的实验室培养出来的。
 
  居里夫人对于科学的贡献,更在于她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她从几十吨沥青中提炼出微量的放射性元素镭,并不顾放射性研究对健康的影响,几十年中坚持着对放射性的研究。她热爱自己的祖国,她发现了新的元素,就用祖国波兰的名字来命名为钋,以表达自己对祖国的深情。当她与丈夫获得诺贝尔奖时,她与丈夫却没有去领奖,原因是她们担任教职,不愿意自己去领奖而影响学生的学业。当镭的医学应用可以申请专利、她可以轻而易举地成为百万富翁的时候,她却说,她不要专利,镭不属于她个人,镭属于全世界。
 
  当她的实验室需要0.1克镭进行研究的时候,美国人民通过捐赠,赠送了她0.1克镭。但是,她坚持要将赠予书改写成赠送给实验室,这样,即使自己去世后,镭也将为科学研究所用,不会被她的子女所继承。当她回到祖国波兰,祖国热烈地欢迎这个为国增光的女儿,她却让小学的老师坐在自己身边,给小学的老师献上鲜花。因为她觉得,科学大厦的第一个阶梯是小学老师给奠基的。她对老师的感恩,体现了多么美丽的情操啊!
 
  正是居里夫人的崇高精神,她处处体现着一种宝贵的人文精神。爱因斯坦特别推崇居里夫人的这种精神。他在纪念居里夫人的一个会议上指出,“一流人物给时代和历史的意义,在其道德品质方面,也许比单纯的才智成就还要大。即使是后者,他们取决于品格的程度,也超过通常认为的那样。”他说,“如果欧洲学术界哪怕存留一小部分居里夫人身上坚毅的人格力量和献身精神,那么欧洲将迎来一个光辉的春天。”
 

科学道德情操的典范

  居里夫人是科学史上的一座纪念碑,她身上所体现的科学人文精神,是抚育年青科学家成长的养料,她身上体现的科学道德情操,对于中国科学工作者以深刻的启示。
 
  第一,要善于抓住科学前沿的问题。19世纪末,法国科学家贝可勒尔发现了放射性。但放射性是什么,为什么会发生放射性,几乎是一片空白。居里夫人当时正在求学,她立即认识到这种新现象蕴藏着科学新知识,将它作为研究课题。她在这块园地上耕耘,发现了具有放射性的新元素,研究了新元素的物理和化学性质。放射性研究领域,后来有十几个科学家获得了诺贝尔奖。科学工作者要善于发现问题,发现具有潜质的新问题,从这里作为突破口,深入地研究下去,去作出较大较新的发现。
 
  第二,科学工作者要像居里夫人那样,对科学探索锲而不舍,不畏艰难。马克思说过,只有在崎岖的小路上不畏艰险的人,才有可能达到光辉的顶点。居里夫人的成就,是付出了健康和生命的代价的。她研究放射性,放射性严重影响了她的健康。医生早就发现,她的皮肤的炎症经久不愈,可能与放射性有关。但是,她无法停止放射性研究。她最后死于因放射性损害而导致的白血病,她真的为科学而献身。她不顾劳累,在极简陋的环境下,从几十吨沥青中提炼出含量只有8000万分之一的镭元素,最后提取了0.1克白色晶体。荀子说过,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居里夫人在这个领域几十年,正是这锲而不舍的精神,使她在放射性领域的研究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第三,科学家要努力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做一个品格高尚的人。科学是一项崇高的事业。但是,有了科学精神并不等于自然而然地就具备了人文精神。在纳粹德国,曾经有些科学家很投入地研究犹太人的骨骼标本,想为当局找到对犹太人进行种族灭绝的理由。他们将关押的战俘和集中营人员进行海水冷冻试验,犯下了科学主义和反人性的错误。
 
  在今天商品大潮的冲击下,在科学家群体中,那种非科学、非人文的行为也时有发生。论文抄袭、实验造假、互相吹捧,为当选院士而到处拉关系、送礼品的事情并不罕见。科学是一项崇高的事业,科学家是一个神圣的称号,我们应该像居里夫人那样处处体现道德的情操和人文的光芒。
 
  从1911年到2011年,一个世纪过去了。在这一个世纪中,科学的发展突飞猛进,极大地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我们的衣食住行,时时处处都承载着科学的恩泽。科学的地位提高了,科学家的地位提高了,科学成了一种受人仰慕的职业。但是,科学和科学家所需要的内在的精神却没有变。居里夫人身上的那种人文精神,今天仍然需要,甚至更加需要。当我们幸福地享受着科学带给我们文明、便捷、舒服的生活时,我们要缅怀科学先驱者在科学研究道路上所作的贡献;当我们踏上了科学岗位,在从事着科学探索的伟大事业时,我们要认真地学习他们在科学崎岖小路上探索时所表现出来的美丽的科学和人文的精神,把这些精神作为自己成长的养料。这样的纪念,一定会更有意义。
 
 

责任编辑 则 鸣

爱因斯坦和居里夫人

爱因斯坦在《悼念玛丽·居里》中写道:“在像居里夫人这样一位崇高人物结束她的一生的时候,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只回忆她的工作成果和对人类已经做出的贡献。第一流人物对于时代和历史进程的意义,在道德品质方面,也许比单纯的才智成就方面还要大。即使是后者,它们取决于品格的程度,也许超过通常所认为的那样。”

“我幸运地同居里夫人有20年崇高而真挚的友谊。我对她的人格的伟大愈来愈感到钦佩。她的坚强,她的意志的纯洁,她的律己之严,她的客观,她的公正不阿的判断――所有这一切都难得地集中在一个人身上。她在任何时候都意识到自己是社会的公仆,她的极端谦虚,永远不给自满留下任何余地。由于社会的严酷和不公平,她的心情总是抑郁的。这就使得她具有那严肃的外貌,很容易使那些不接近她的人发生误解――这是一种无法用任何艺术气质来解脱的少见的严肃性。一旦她认识到某一条道路是正确的,她就毫不妥协地并且极端顽强地坚持走下去。”

居里夫人一生中之所以能取得最伟大的科学功绩――证明放射性元素的存在并把它们分离出来,不仅是靠着大胆的直觉,而且也靠着在难以想象的极端困难情况下工作的热忱和顽强,这样的困难,在实验科学的历史中是罕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