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帕里(右)手持使用超过30年的经典黄色杂志封面,与持杂志新刊的现任主编理查德·艾森伯格(左)合影

 

  本期《无机化学》的发行标志着第50周年之始。整个2011年,包括在线访谈、以及8月28日在丹佛召开的美国化学会年会,都是一系列相关庆祝活动的一部分。50年是一个漫长的历程,从1962年《无机化学》第1卷发行至今已经是第50卷,可以说,2011年是黄金周年庆。
 
  想当年,约翰·肯尼迪(John F.Kennedy)当选美国总统,绝大多数美国人压根儿就没听说过越南这个边远小国,美国人还没环绕地球(当然两个苏联宇航员已经环绕地球了),没有超级碗,计算机还是一堆又大又笨重且不可靠的集中式机器疙瘩,网络不过是Charlotte和其他蛛形纲动物的专利,互联网更是不知所云。《无机化学》第一年出版四期,977页共239篇文章,其中还包括笔记和通信。影响因子在当时还不知是何物(似乎只关系到火山口的形成)。
 
  刚创刊时,大多数今天《无机化学》的读者还未出生,对于我们这些老家伙,也只能说我们稍稍成熟一点罢了。杂志当时的第一任主编是罗伯特·帕里(Robert Parry),后来他去了密歇根大学。帕里虽然只干了2年,但在国际化学圈里,尤其是无机化学这一块,他一直是积极分子,直到2006年逝世。2002年的犹他州大学之旅,我有幸见到了帕里,作为主编我们手持各自那个时代的杂志封面合影留念。
 

50年无机化学发展的见证者、记录者

  50年对于科学来说甚至比人类的编年史更漫长,因为科学与技术对当今世界的影响日渐重要。每年越来越多的新结果产生和发表,反过头来今天的进步往往是基于昨天的科学研究。《无机化学》刚创刊时,电子转移的实质还只是刚从实验和理论上有所探索并得出内层和外层球体机制,马库斯理论的反转区还只是预测阶段,有关金属酶的电子转移还是尚未触及的领域。
 
  在理论化学方面,简单的分子轨道理论(Hückel和半经验的Wolfsberg-Helmholz)刚刚应用于金属配合物,如氧钒根离子和单核金属羰基化合物。当本杂志创刊时,密度函数理论(DFT)的威力、奇妙和易于使用全属还未知。今天,DFT计算已在我们稿源中占据极大份额,有些以实验为主的稿件也常常如此。取代和配体修饰反应在杂志创刊之始就被系统研究,高产的思想和观念也一直沿用至今。那时在结构化学中,X射线晶体学还挺神秘――用人眼或密度计读取、收集众多照片的强度数据,再利用集中式计算机进行漫长的细化处理程序。现在几个小时就可以完成的流程化结构确定,在当时往往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无机化学之初,分立的金属簇只构成一套相当有限的金属化合物。Re2Cl82-四价键金属-金属结构当时还未被发现,也没有亚烷基、烷基、卡宾和碳炔的金属化合物。直到1961年,茂环(CP)金属配合物如二茂铁和一些[CpM(CO)x]n金属化合物才被报道,几年后碳硼炔类似物的报道也见诸报端。另外,在已知的钯催化反应中一些令人难以置信的、甚至后来对合成化学有着深刻影响的人名偶联反应也是后话了。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今天的读者,您所知道的众多与无机化学密切相关的开创性发现恐怕都是《无机化学》创刊之后的事情。对于我们,它就像一道曙光。
 
  从1962年的季刊到后来的月刊,《无机化学》在第二任主编科罗拉多大学爱德华·L·金(Edward L.King)的带领下逐步成长。1969年上任的第三任主编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M·弗雷德里克·霍索恩(M.Frederick Hawthorne),他一干就是32年。我曾经撰文说起他的成就和长寿,在霍索恩执掌主编的这段时期,《无机化学》迅猛发展,并建立起了自己的忠实读者群,如1983年改为半月刊、1993年支持图表内容,同时杂志的发行规模、文章数量、涵盖范围都有着质的飞跃。为了跟上形势的发展,我们还在生物无机化学、固态化学、光谱和物理测量、动力学及机制、催化、有机金属化学等相关领域增聘了不少副主编。
 
  2001年,我任职主编时就说霍索恩绝对是个传奇。果然,2007年他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转到密苏里大学后创建了国际纳米和分子医学研究所,着手药物研究,试图利用硼中子俘获疗法治疗癌症。在大多数人都退休了的年龄,霍索恩还朝着他的科学事业继续迈进,而且激情依旧。即使在今天,霍索恩的传奇也依然闪光。
 
  作为杂志周年纪念的特色之一,我们将设置一系列题为“无机化学之声”的访谈活动,邀请无机化学界的领军人物总结当前的成就和发展,帮助培育《无机化学》杂志目前的领先地位。而我们“无机化学之声”的第一个访谈对象就是霍索恩,作为主编我诚邀他参与其过程并写出评论。访谈是件有趣的事,但肯定也不乏丰富的内容,让我们历数无机化学50年来或更多的发展,揭开霍索恩的科学人生。
 

杂志面对的挑战及我们的变革举措

  作为我任职主编的10年来,请允许我回顾一下杂志这些年的发展。《无机化学》10年来的成长令人瞩目,一系列骄人的数字让我兴奋激动,并随时准备迎接新的挑战。首先是信息技术的革命,对于我们杂志说来就是1996年美国化学会在线期刊网络发行。这对于如何取得、使用、搜索“文献”将是一场革命。时至我就任主编时,信息化已全面完成,我们顺应形势随即增设了电子投稿。当时可能很少有人想到纸质版期刊会逐步消失,随着信息革命的继续深入,时至今日纸质出版物的大限应该不远了。我们访问文献、搜索相关论文、保存感兴趣文章的电子版在办公桌上就可完成。甚至保存的这些论文本身就是可检索的电子版!网页版文稿原本只是作为其印刷版本的镜像,但随着其功能性和互动性的完善,如今电子版文档已远远胜过传统印刷版。
 

出席2009年4月在北京大学召开的杂志区域性编辑咨询委员会会议的与会者合影。中排右一为本文译者吴骊珠

 

  过去几年里,智能手机、电子阅读器、iPad的发展已经提出了新变革的可能性。我们现在可以通过ASAP文章了解最新的发展,以及通过iPhone或iPad阅读文献,并随时可以与同事们分享。当然,信息革命也带来一些新的问题,比如如何重新定义图书馆?图书管理员又将何去何从?我们“文字记载的历史”如何得以保留?未来我们如何访问实验室目前和以往的实验、数据、程序?虽然我无法预测未来文献的使用和访问方式,但是我绝对相信这将又是一场革命,而且这种变革还在持续加速中。
 
  第二个重大变化是化学圈持续的全球化进程。现在多数《无机化学》的文章作者均非来自美国,来自亚洲尤其是中国的作者增长迅速。我们见证的是研究领域地震式的转变,就我个人而言,我很欣喜地看到全球性化学圈的形成。2009年我有幸与几位副主编访问了八所中国院校,并在北京大学召开了杂志区域性编辑咨询委员会会议。直接与中国的化学家会面交谈,了解他们的研究兴趣、关心的科学问题以及第一手科研动态,这使我印象非常深刻。
 

我们正步入无机化学发展的黄金时代

2009年美国化学会就职仪式上(从左至右),M·弗雷德里克·霍索恩(1969-2000任杂志主编)、埃德·所罗门(Ed Solomon,1985-至今任杂志副主编)和理查德·艾森伯格(2001年至今任杂志主编)合影

 

  从论文增加迅速的科研领域,我们也看到了无机化学发展动向的新变化。在一些方面,无机化学的足迹会有延伸。如在刚开始的二十年里,我们着重无机体系的大小尺寸研究,随着研究的深入,研究上升到分子角度,无机体系也扩展至纳米甚至微米金属有机骨架、自组装、超分子化学等。另一个重点是与化学相关的实际问题研究,如能源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在无机化学领域,这可能集中在太阳能转换、光化学、电子转移、催化、新材料等方向,以及如何从不同方面应对能源挑战。
 
  另外,我们要扩大强调无机化学的生物性。多年来,《无机化学》一直在它的标题中注明“包括生物无机化学”,即与生物相关的无机化学和与无机相关的生物化学都应属于无机化学的范畴。当前这一多学科背景的前沿研究领域正持续升温,并涉及如何改善人类健康等诸多科学挑战。
 
  正因为这些重大变化,我很高兴地说《无机化学》过去的十年是伟大的十年。我们的稿源增加了164%,副主编的数量也相应增长。然而,我们不要只看人数,还要看到副主编们的素质和能力,在国际无机化学圈里,他们百花齐放,构成了令人瞩目和受人尊敬的专家组成员。基于ISI报告的最新数据,我们杂志过去十年的文章引用数和影响因子稳步提高,分别达到创纪录的79450和4.657。《无机化学》作为本领域最权威科学杂志的地位无可撼动,而且与其他顶级杂志的差距也从未拉大。
 
  在新的一年里,你还会发现《无机化学》外观的一些变化。首先,将有一个全新设计的PDF下载文件,这一设计将提供更加有用和功能性更强的图文摘要,目前这一功能仅在HTML版摘要中有所体现。另外,《无机化学》将采用多篇论文的图示目录作为杂志封面。通过这种方式,可使我们的作者具有更大的认可度,提前一步迎接杂志电子版艺术取代纸质封面。
 
  最后,请允许我向《无机化学》过去半个世纪以来取得最重要成功的人们致以诚挚的敬意和感谢。就是您,我们的读者、作者和审稿人,谢谢您一直以来的支持。就个人而言,我还想感谢所有帮助过我们杂志发展壮大的朋友。他们人数众多,包括期刊助理、文字编辑、俄亥俄州哥伦布市的所有工作人员,以及华盛顿特区美国化学会出版司,他们的奉献似金,履行了我们杂志与化学及相关领域合作、交流、沟通的社会核心责任。让我们共同庆祝新年的到来吧!
 
 

资料来源 Inorganic Chemistry

责任编辑 则 鸣

­­­――――――

本文作者理查德·艾森伯格(Richard Eisenberg)系《无机化学》杂志主编;译者系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感谢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戴立信院士给予推荐译者并对译文作了审校。本文的标题及小标题系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