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十年,现实世界将会越发充斥信息收发工具。

 

拉瑞·斯迈

 

  数以亿计的处理器已经被嵌入我们的智能型手机、轿车、电器、建筑以及环境中。这些感应器能够发送和它们周遭环境有关的数据流,并且越来越多的数据被匿名地传送至远程数据中心――谷歌、亚马逊、微软、雅虎和苹果的“云端”。
 

“云端”技术

  得益于数量庞大的“云端”技术,相关公司能激活那些需要空间感知的技术服务。比如:谷歌地图正从“云端”获得数据来抽样调查车内移动电话的位置和位移状况,并绘制出一副实时交通拥堵图。
 
  智能电网正在测算着我们家中用电的状况;好动的人们正在测算着他们的心率;成百上千,成千上万的我们正在上传地理标签至Flicker,Yelp,Facebook以及Google Plus。我们设想,十年后,最快的超级电脑(亿亿次级的计算机)将由数十亿个处理器构成,并且“云端”也很有可能增长到这个数量级别。两者共同绘制出一个星罗密布的拥有巨大能量的计算机世界。
 
  此类计算机技术加上用来存储所有收到的数据流的海量数据库,将使得模拟未来现实世界的方方面面成为可能。正如迈克·莱卜赫德(Mike Liebhold)和他的同事在未来学会(一个非盈利独立研究组织)中所设想的,电脑技术将由只能测知本地信息来分析发展为能够控制这一过程。在这场演变中,世界将逐渐变得程序化。
 

程序化的世界

  在加州理工学院电信和信息技术中心,众人正在运用这一设想去更好地了解即将到来的数字化转变,而这一改变涉及到健康、能源、环境和文化。我们正在试验能够控制家庭用电、建筑用电和数据中心用电的处理器;得到的数据经过分析后能用来控制照明、冷暖气设备、电器和电脑,使他们能拥有更高能效。
 
  对交通数据的分析配合车内雷达和自动驾驶设备可以使软件有理有据地控制数量庞大的由机器人驾驶的电车。鉴于建筑物和交通运输工具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星罗密布的带有感应器的计算机将会在减少碳排放的道路上起到重要作用。
 
  同样的原理也适用在我们身体上。我带上感应器来计算步幅、卡路里消耗情况以及睡眠类型。同样,心脏病人群佩戴的仪器将会通过无线传输方式告知他们的医生有危及生命的威胁发生。人们将会很快拥有保存在“云端”的基因序列和医学影像,此外还有生命体征的各项图表和他们消耗的各类食物的营养分析。
 
  运用这些数据,计算机将可以记录下你身体的模式,同时将从感应器搜集来的数据与数以万计的人进行比对。计算机除了能发现那些可能导致疾病的身体内的早期变化,健康医师可以通过基于“云”技术的语音识别功能提供有关生活模式的个性化建议,还能避免疾病的发生以及使得卫生保健服务的价格更亲民。
 
  最后,就文化层面而言,Twitter,Facebook和Google Plus将人本身当作感应装置,用户在此类社交网站上上传的影像使得我们能很快聚焦事件。
 
  比如,去年9月份发生在南加州的一次波及范围巨大的断电事件:几分钟之内我们就能知道发生在哪里,因为Twitter很快就有人留言“我这儿断电了”,消息的传播速度很快,远远迅速于官方声明的发出。同样的,Twitter通过对来自不同地域的数据分析,绘制出动态“社会心态”或是“党派纷争”地图,就如同谷歌通过GPS绘制交通地图那样。
 
  可以想象的是,通过感应器获得的数据以及人们自身的数据,加上众多的计算机能力,将会使作出“社会预测”成为可能。无论好坏,个人,公司,政治领袖以及智库将会不可避免地运用计算机方式下的社会行为,在适当的时候吸引全球的关注,希望社会动态达到预期的目标。
 
  伴随着计算机能力指数级地不断增长,我们也许会疑惑我们是否处于艾萨克·阿西莫夫(Isaac Asimov)笔下“基地”系列的开端,在60年前,这被称为“心理历史学”。书中的天才人物哈里·谢顿(Hari Seldon)认为,通过统计银河系人类的众多数据,可以预测人类社会的行为。
 
  在将来的数十年间,我们将拭目以待是否会有类似的事件发生在地球上。
 
 

资料来源 The New York Times

责任编辑 彦 隐

――――――――

本文作者拉瑞·斯迈(Larry Smarr),Calit2的创始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