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可以抓取数百图像,让你随心所欲选择实景的照相机

 

  去年早些时候,一款叫作LYTRO的新款相机预告片出现在网上,没有人会怪罪你把这项发明看成只是一个噱头。这款相机引人注目的特点是后期自动聚焦:只要轻轻一按,图片中任何模糊的部分都可以变得非常清晰――这就是傻瓜相机在摄影技术方面取得的新进步。
 
  事实上,这种画面处理技术并不只是这项与众不同技术的主要功效。LYTRO创造出一种全新的视觉对象,是数码时代影像产品消费方式的佐证和探索,该款相机计划于今年初上市。
 
  这种技术被称为“光场摄影”。传统相机是把抓取到的主体的光线通过镜头投影到一个水平面上。聚焦是否合适对于确保获得理想的成像效果至关重要。但由斯坦福大学的马克·勒沃依(Marc Levoy)等人所倡导的“计算式摄影”采用了不同的办法,主要是使用数百部相机捕捉场景中所有的视觉信息,并将成像加工成多图层的目标体。Ren Ng曾经是勒沃依的学生,他指出促成LYTRO出现的主要技术:勒沃依把数百个微镜头整合为一个单一的装置,而不必使用多个照相机。
 
  拍出来的照片立体感更强,可任由摄影者从图层中选取最满意的两维图片用于打印和装框,而不再只是一份影像信息。不过你也可以保留图片的原样,即适合数字演示和发布的三维图片,而把无关紧要的事情让别人去做。光场影像目标本身就具有互动性,并不是具体和静止的图片。
 
  LYTRO公司在网上发布的例图中,相机的灵活性令人感觉耳目一新:你可以聚焦远处的帝国大厦或者是眼前雨水飞溅的窗户。这款相机还有更深远的意义。“说这项技术是一次重大转折一点也不为过。”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新媒体的副教授,同时也是知名摄影家的理查德·考齐·赫尔南德兹(Richard Koci Hernandez)如是说到。公司提供给赫尔南德兹一部原型机进行测试,他认为机器本身所取得的突破,其重要性不亚于自动聚焦技术,甚至可以说是数字摄影技术的重大变革。
 
  他建议大家想象一名摄影记者正在报道总统演讲,听众中包括一群示威者。他说,使用传统相机,“我可以很容易地把相机设置为聚焦仅在总统身上,而背景被模糊处理;或是恰恰相反,把聚焦集中于示威者。”LYTRO相机获取的图片与此形成鲜明对比,聚焦可以包括以上两个焦点和许多其他目标。他继续补充到,“发布这样的图片,那读者就可以――我不想以教授的口吻说这样的话――选择真相。”
 
  赫尔南德兹承认他对此思绪复杂,他还怀疑一些摄影师会有危机感。他说,“在某种程度上说,你会失去控制。”从另外一方面,他提到这项技术可以创造出一种全新的图片,其包含的完整意义实际上需要读者进行互动,“我已经在考虑可以使用这项技术去做的一些出人意料的事情。”
 
  这正是LYTRO的创立人Ng想要听到的。正如他所言,“很自然的,你想点击LYTRO图片就能够发现图片的内涵所在。通过精心制作而呈现出所发现的内涵的那个时刻变成一种新的摄像过程。”他接着说道,首批LYTRO样机,定价在399美元至499美元之间,主要面向主流消费者和一些发烧友们。
 
  现在人们大部分时候是在屏幕上观看图片,并不把照片洗出来(更不要说装框了),我们以前对于预测照片会如何发展是存有疑问的。现在,LYTRO相机将会给我们提供一个令人瞩目的答案。
 
 

资料来源 www.theatlantic.com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