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评论

 

  根据联合国有关组织的测算,在2011年10月31日的某一时刻,地球上第70亿个婴儿诞生在菲律宾。这一刻,地球人口达到了70亿。12年前的1999年,世界上第60亿个婴儿才刚刚出生。地球围着太阳匆匆转了12圈,转眼间,地球人口就增长了十个亿。人口的增长是多么地迅速啊!
 

有人高兴有人沉重

  有些人为此高兴地欢呼和庆贺着第70亿个生命的降临。赞比亚征集了一首写给第70亿个宝宝的歌曲;越南筹划了一场名为“70亿――彼此依存”的音乐会;俄罗斯给第70亿个宝宝赠送礼物;科特迪瓦的喜剧演员忙着彩排,演出了一幕地球添丁的喜剧。
 
  但是,我却感到一分沉重,觉得这并不是一件高兴的事情。高兴不起来的人也许还有不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是高兴不起来的一个。他告诉《时代》周刊,这个孩子的生日,是个叫人高兴不起来的日子。这个宝宝,不管是男是女,不管出生何处,“他(她)都将出生在一个矛盾的世界里。”这是一个丰富的世界,各种各样的新颖消费品不断问世,“食物充足,却有10亿人每天饿着肚皮睡觉”;这个世界是“许多人奢华度日,许多人却还在贫困线下挣扎”。他主要为人类的贫富悬殊而不高兴。
 
  我高兴不起来却是另有原因。我觉得我们的地球的负担太沉重了,十多年功夫全球增加了十亿,相信用不了30年,地球人口将达到100亿。再这样繁衍,到本世纪末,有可能接近200亿。地球的人口不仅多,而且人口分布不均衡。越是贫困、越是落后的地区,人口越多。而越是发达地区和接受较好教育和比较富有的人群,生育的愿望相对较低,人口也较少。
 
  地球人口的质量在我看来,也有下降的趋势。医学太发达了,生活太优越了,许多人不善走路,不会出汗,不能耐劳,超重肥胖,动不动感冒、过敏、心跳、失眠……人类自身如何合理地、高质量地发展,也成了一个重要而紧迫的问题。总之,人类自身的繁衍和发展,越来越需要科学的指导,值得深长思之。
 
  人类自身的首要问题,是人口的过量增长,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在加剧,人口增长过猛,造成了人均资源的减少,增加了人与自然的矛盾,损害着自然的发展,并开始损害人类自身的健康和生存。
 

地球资源是有限的

  人类是自然的一个成员,它依赖于自然,又与自然有着矛盾。这个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发展变化着。在人类的童年,人口较少,人类也比较弱小,改造自然的能力不强,人与自然这对矛盾中,自然是占支配地位的。工业革命兴起以后,人类人口迅速增长,城市化趋势发展迅速。现代新科技革命的兴起,又进一步推动了人口的发展。
 
  由于人类人口的迅猛增加和改造自然能力的强化,人类对自然资源的消耗和产生的污染都空前增加,人类的活动开始严重地损害了自然,也开始损害了人类自身。有的损害了人的健康,局部地区影响了人的生存,并对人类未来的发展产生了不利的影响。人类的可持续的发展,面临着人类自身制造的难题。
 
  为了人类可持续的发展,人类需要自觉地限制人口的繁衍。这是因为,地球是有限的:
 
  第一,地球的空间是有限的。诺亚方舟再大,也只能容纳诺亚全家和百兽百禽躲避洪水。地球再大,也只是一个6 400千米半径的球体,陆地面积一共才1.49亿平方千米,占地球总面积29.2%。而除去沙漠、除去南极大陆,只剩下约16.3%的陆地,地球只有16%左右的面积可供人类居住,约为8 000万平方千米。
 
  第二,地球的资源是有限的。人类在地球上生存和活动,不仅需要一定的空间,也需要消耗一定的资源。然而,许多资源由于人类的过度消耗,已经十分紧缺,或者即将短缺。
 
  第三,地球自净的能力是有限的。现在,无论是地球的大气、水圈、大地,已经产生了相当严重的污染,有些地区的污染,已经超过了地球自净的能力。污染的增加有可能使地球环境日益恶化,以至不利于人类的生存。
 
  地球不仅是有限的,而且,地球只有一个。在茫茫太阳系,地球是唯一适合人类生存的星球。舍此没有别的星球适合人类居住。太阳系外的行星或许有类地行星存在,但是,至少目前没有发现。而且,即使发现,人类现在的空间飞行能力,也远远达不到大规模迁移的水平。
 
  人类虽然登上了月球,但是,要在没有空气、没有水分的月球上建立人类生存和活动的保障系统,目前还存在着巨大的困难。总之,地球是人类唯一的家园。如果人口的过量增长,使地球过于拥挤,消耗过大,污染过重,人类就有可能损害地球,诺亚方舟可能面临着灾难。如果不加限制地繁衍人类自身,会损害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如果这样,人类自己成了自己的掘墓人。
 

人类应未雨而绸缪

  有些人觉得,人口问题现在并不紧迫,节制人口增长还为时过早。他们的理由有两个。第一,发达国家和发达地区的人口密度很高,但照样生活得很好,发展得很好,说明人口问题不是问题,发展才是问题。例如,有人提出,日本的人口密度很高,但是,照样很发达。因此,人口发展的空间还很大,用不着现在瞎操心。第二,他们认为,发展了,人类自然而然地会降低人口的出生率。用不到现在去花大力气降低人口出生率。
 
  这个理论局部是正确的,但是,全局地整体地看,却并不正确。
 
  首先,现在地球人口已经使地球不堪重荷了。中国有一半人口缺乏干净的饮用水,全世界有11亿人缺乏安全饮用水。问题已经相当严重,如果再盲目增加人口,地球将越来越难以维持。
 
  其次,地球人口的增长,具有加速度规律,如果不尽早进行科学节制,有可能变成不可控制、不可收拾。这就如池塘效应、牧童效应一样,超过了临界点,后果就会不可收拾。池塘里的水浮莲每天增加一倍,长到池塘的1/16的时候,看上去水面还很开阔,其实,它已经很危险了。用不了几天,它就覆盖全池,使池塘死亡。
 
  人类人口的增长是加速度的。人口发展史告诉我们,人类童年,世界的人口估计只有1 000万——2 000万。希腊罗马时期,世界总人口2亿,其中汉朝6 000万,罗马帝国4 000万。中世纪,世界人口3.5亿。1804年,世界人口10亿,1927年增长到20亿,1960年达到30亿,1975年达到40亿,1987年上升到50亿,1999年达到60亿。2011年10月31日凌晨前2分钟,作为全球第70亿位人口丹妮卡·卡马乔在菲律宾降生。因此,人类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
 
  第三,有些发达国家人口较密集,这是事实。但是,他们的发展同样消耗了大量资源和产生了大量污染,只是可能消耗了其他国家的资源,给其他国家制造了污染罢了。从地球系统来说,人口过猛增长仍然是地球的负担。
 
  中国是个人口大国,中国同样面临着复杂的人口问题。我们要发展人口科学,切实解决好中国的人口问题。一方面,我们要科学地节制人口发展的速度,控制人口的数量,另一方面,我们要努力实现人口的均衡发展,例如,男女人口要均衡发展,不同年龄段的人口要均衡发展。此外,还要努力提高人口的质量,包括提高基因质量、人文素养、科学素养等。
 
  如果这样,中国将以更美好的形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本文小标题为编者所加

责任编辑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