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想,在当地公园里,你正在网上冲浪或上线与同伴们在玩游戏,而离你数百米远处的Wi-Fi路由器的讯号却消失了。不可能吧?现在,这是可能的。如果空白无线信号频段发挥作用的话,没什么是不可能的。
 
  为了防止相互干扰,每一个电视频道都在波谱的超高频区域内以不同的频率播放节目。在播放两个不同的频道节目的相邻两市A和B中,为了将干扰减至最小,一市必须在相对应的另一市的频率区的频率表上留出一个间隙,那就是空白电视信号频段。
 
  然而,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和英国通信管理局(OFCOM)都表示,A市可以以低功率短射程使用B市的频率。支持在美英两国进行测试的拥护者认为,这样就为新一代的超高频Wi-Fi路由器的发展打开了一条新路,那将有助于扩大家庭网络的使用范围或者使各个城市能以无线方式运营各自的闭路电视网络。
 

无障碍之墙

  大多数路由器现在发射的只是一个短程波段,使用的频率是2.4千兆赫。那是因为这已接近了微波炉所使用的频率,如果为了增加射程而加强信号强度,那么有可能给人体健康带来风险。一台以400到800兆赫频率工作的空白电视信号频段路由器,即使信号强度较强,也不会带来健康风险。而相较于12厘米,75厘米的长波最适宜于穿过墙壁和其它障碍物。
 
  然而,自2008年初以来,尽管空白信号频段技术至今广受信赖,但是它的发展却遇到了一个障碍。没有人敢打保票说空白信号频段设备不会干扰电视或别的空白信号频段设备发出的信号。
 
  解决办法是将可用的空白频段识别出来。但是OFCOM的技术经理威廉姆·韦伯(William Webb)认为,早期提出的将可以“嗅”出波段的“有识别能力的无线电设备”置入空白信号频段路由器中的建议不可行。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在对Intel,Motorola,Microsoft和Philips生产的设备进行了测试后也得出了类似结论。
 

应用指日可待

  一些技术公司认为放弃这一想法为时过早。英国剑桥咨询公司工程师卢克·达西(Luke D'Arcy)表示,该公司正在开发一种能探测超微弱信号的智能技术。而OFCOM和FCC现在正致力推出另一种解决方案:使用由民间运营的空白信号频段“地理定位数据库”。
 
  在这一方案中,每一台设备都与GPS相联接以测出其所在位置,同时,每当开启时便与该区域内所有可用的自由频率在线数据库相连,数据库就会对各频率以及各种功率进行分配以保证各发射台之间不受干扰。
 
  然而,运营这样的数据库是一件在政治上可能引起激烈反应的事。如在美国,谷歌是申请运营FCC的空白信号频段地理定位数据库的六家公司之一,但是作为一家向空白频段设备提供YouTube、Gmail和其它服务项目的公司,这一举措有可能被认为是一种利益冲突。
 
  该系统还有可能侵犯用户的隐私。韦伯说:“比如,我们尚不清楚你的空白信号频段设备应该向数据库提供什么样的信息,或者什么信息将被退回。”他曾在英国雷丁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表示,这类问题正在被OFCOM研讨中,有必要立法让一些表现不佳的数据库运营商退出这项工作,但必须保证个人资料的安全。
 
  随着这些问题被一一解决,看来我们不久就可以不必在公园里登录家庭网络了。韦伯预言说:“2012年前就将着手建立数据库和批准使用空白信号频段消费类设备的工作。”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