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在药物研发方面的受挫,辉瑞制药公司计划裁员并降低研发经费

 

辉瑞

 

  面对着“专利权到期之悬崖”,制药行业已苦苦支撑了多年。而且,由于越来越多的重量级药物因专利权到期而受到来自仿制药的挑战,预期这些药品的销售额还可能大幅下跌。
 
  药物研究的不利局面以及它给相关从业科学家们带来的影响,虽然已经给人们一定的预警,但在中国人欢度2011年的春节之时,人们还是大吃了一惊。世界上最大的制药公司——辉瑞公司宣布,由于关键药品专利的到期影响到销售业绩,公司将削减高达十多亿美元的研发经费并裁员数千人。
 
  首先受到影响的是辉瑞公司设在英国三维治港的研究机构,这里是鼎鼎大名的男性勃起功能不良治疗药伟哥的研发基地。这个机构将在18至24个月内关闭,大约2400名雇员――大多数是科学家――面临着被裁员的命运,包括位于美国康涅狄格州格罗顿市的公司研发总部将减少大约1100个工作职位。同时,辉瑞公司还计划将2012年的研发经费从80——85亿美元削减至65——70亿美元。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转化医学院院长阿什利·伍德科克(Ashley Woodcock)说:“将有大量科学家面临着失业的命运。”他认为,由于辉瑞公司的裁员幅度远远超过葛兰素史克公司和阿斯利康公司2010年宣布的裁员数量,英国传统的制药产业和学术界之间的强强联合将由此大大地被侵蚀和破坏。伍德科克说:“围绕学术研究来开展产业活动,曾经是我们(英国)强大的动力机制,但是,随着产业界的撒离,我们将会陷入真正麻烦的境地。”
 
  辉瑞公司计划放弃的研究领域包括过敏性和呼吸道疾病,其研究机构设在英国三维治市,尽管它不可能完全放弃那些富有前途的候选药物。作为紧缩开支的博弈结果,公司将集中力量在神经科学、肿瘤学、疫苗、心血管和炎症治疗等领域展开研究。
 
  辉瑞公司的缩减开支行动可能还会继续。美国EvaluatePharma市场分析公司预期,在今后三年中,专利权到期的问题将使辉瑞三分之二的药物受到来自仿制药的竞争。这很大程度上是该公司对其去年全球最畅销的药品――降胆固醇药立普妥――不再依赖的一个原因,这种药物将在2011年11月失去专利保护。
 
  那些与辉瑞公司竞争的公司也面临着高达数十亿美元的损失。最近的年度收入报告显示,尽管目前利润是坚挺的,但这些公司越来越不情愿地将资金投入到研发“流水线”中去经受产生新药的缓慢煎熬。取而代之的是,股票的回购提升了股价,在刺激投资人兴致的同时追求外包型的研发方式。
 
  2011年2月初,葛兰素史克公司称,在2011年度,它将投入10亿英镑——到20亿英镑,作为“长期股票回购项目”的一部分,公司认为它将带来“支配我们研发开支方式上的根本性改变”。该公司计划将集中于把最有前途的药物品种推向市场,并且将通过以下手段来削减成本和风险:“将早期药物研发的工作部分外包化;解散相关基础设施;终止那些在财务和科学上低回报的领域。”
 
  英国布鲁克斯大学的一位商业史学家朱蒂·斯林(Judy Slim)说:“一般说来,制药企业认为其核心竞争力来自其市场营销和与管理机构打交道的能力。应该说,制药公司仍然会做研发工作,但他们将不再乐意作早期药物发现的工作。”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李 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