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多年以来在购买数码相机时主要依据的就是一个数字――那就是充塞于图像传感器上的百万像素。然而,近来该行业的领军人物承认,再拼命追求更高的分辨率已毫无意义了。
 
  奥林巴斯单反相机产品规划部经理渡边晃表示,对于大多数摄影者来说,1200万像素足够达到目的了,他的公司今后将致力于提高色彩精度和微光性能。
 
  那样一来必将会提高大多数家庭快照的质量,但是他的表态也会给摄影技术的未来带来更广阔的前景。随着业余摄影者级别的相机在抓拍静止和运动图像上的多数技术障碍被一一排除,现在,真正尚待开发的领域就在于图像一经被抓取以后的处理问题了。
 

新的方向

  我们已经看到软件工具在使定格相片向更为互动的图像的演变过程中成为一个中间体具有多大的作用。
 
  将同一背景下的多幅照片组织成一个3D空间的微软Photosynth就是一个例子。通过观看动态视频,人们对这一方法会更容易理解些。在Photosynth上的一个最新工程就是将相片过滤到一个几乎无缝的3D环境中去,在这样的环境中,你甚至可以在众多大楼中徜徉行走。
 
  能显示此类技术所具潜力的另一个例子就是Google Street View,它能将多个静止影像联接起来提供一个真实世界的图像。
 

百万像素的成就

  最近推出的一款名为Gigapan的智能三角架相机能让这事变得更加简单,它能从成百上千张单张照片中选取巨大清晰的影像将它们联接在一起,让摄影爱好者们能多掌握几手新本领。这一技术也同样能帮助科技工作者们将有价值的周边环境记录下来,或创建超精确的影像档案。
 
  另一项被称为“超级分辨力”的技术能将各种各样的照片结合在一起以显示原先照片中所无法看出的细节。
 
  咔嚓一声将照片中的脸变得更加生动或者将2D照片转换成真实的3D模式现在都是可能做到的。
 

特殊的效果

  从技术进步中获益的不只是静止摄影术,象YouTube这类网站让我们更熟悉了这样的理念:虽然任何人都可以对现有的粗糙的影像进行编辑和分享,然而好莱坞摄影棚里的技巧现在也正被大众所受用。
 
  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成功研制出了一整套东西,它可以让你在整个连续镜头中对电影中的客体外表进行一次性编辑,而在传统技术中每一个画面都需进行剪辑。Adobe公司也在制作类似的软件包,只需咔嚓几下,它就能将电影中的客体进行移动。智能软件能将原先无法想像的后期制作变为人人都做得到的事。
 
  所以说,未来我们的相机功能将不再只是提供观看传统意义上的拍摄和制作的影像片段,它们越来越以提供软件和在线工具为宗旨,并将这些软件和在线工具融入到体验摄影术的新手法中去。
 
  虽然摄影的基本原理仍将经历一个循序渐进的演化进程,然而,对于技术革命来说,我们还是应该指望致力于推动摄影作品进步的软件上。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