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谈论Web2.0已经落伍了,当今网络最使人激动的术语是云。云的概念是若干服务器隐性地为地处世界另一端的网络用户提供更智能更快捷的服务。
 
  其实如同云技术先锋谷歌最近收购的一家公司那样,云技术并不单使人类受益。谷歌收购了由英国人初创的Plink公司,该公司成功设计了一款能够通过照片鉴定艺术品的手机软件程序。Plink的应用将极大地支持谷歌的搜索功能,能使用户使用手机的摄像头来识别物体甚至翻译文本。
 
  不同于大多数云的初创公司,Plink不是诞生于加州的车库,而是正统的机器人技术试验室出身。它向人们演示了云技术能给人们带来多少更智能的网络应用,就能给思路混乱的机器人提供多少应用。
 

空间记忆

  这项技术是Plink公司的马克·卡肯斯 (Mark Cummins)、詹姆士·菲尔宾(James Philibn)与牛津大学保罗·纽曼(Paul Newman)领衔的移动机器人研究项目组以及安德鲁·齐塞曼(Andrew Zisserman)领衔的虚拟几何项目组一起开发的。
 
  该项目组设法让机器人具备独自探索人类无序世界的能力。尽管GPS的应用已经能够了解城市街道的布局,但漫游的机器人还需要应对大楼、街道公共设施等更多的细节。
 
  在牛津大学里开发成功的图形识别软件有助于有轮机器人用自带摄像头建立自己的城市虚拟地图库,拓展类似于人类识别他们曾经见过的事物的能力,哪怕视角不同或周围物体发生了变化。
 

你在这里

  Plink公司授权手机用户访问那些算法。他们拍的艺术品照片即使拍摄视角不同,都会和云端存储数据库进行比对。
 
  尽管牛津项目组的源算法最初只完全应用于机器人本身,纽曼现在正试图将机器人自建的虚拟地图库移植到云端库,以创造类似Plink服务来帮助其他机器人导航。他说,迷路机器人可以将其当前位置拍成图片格式通过互联网传回图形比对服务器,在图形库内进行比对后,服务器会发送反馈信息将能显示其所在位置的任何匹配告知机器人。
 
  纽曼还在进行车载摄像头理念的实验。他说:“我们可以以时速不超过50英哩的车速在牛津周边兜兜风,获取尽可能多的道路信息。”
 
  只要很多城市地图图像被收录至类似云的服务中去,任何带有摄像头的汽车就能够通过建筑和其他街道公共设施来判别其所在位置,得到的结果会比GPS提供的结果更加准确。
 

Adept的用户

  美国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制造商、位于加州普莱森顿的Adept技术公司也正关注云技术的发展。有些机器人在干着仓库搬运和包装的工作,随着类Plink图形识别系统的运用,这些机器人无需再编程就能处理一些全新物件。
 
  Adept公司全球销售总监拉什·拉塞尔(Rush LaSelle)说:“与海量数据相结合的自动化技术对机器人在出厂后协助人们完成任务也很重要。”比如,在医院或残疾人家里等不受控环境工作的“护理机器人”将有能力应对新事物和新情况。手机、人类和机器人都会从更智能、更高速的云技术中受益。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