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的计算机上有了一种全能程序,你会对它喜欢到什么程度?从此再也没有杂乱的“开始”菜单,也没有让你从中作出选择的“选项”,只有一个图标就可以让你点击开启你的视窗,从事你想从事的任何工作。事实上,你已经在使用这种全能的程序了,那就是你的web浏览程序。
 
  用以生成网页的标准的超文本链接标示语言HTML新版正在生产中,这种被称为HTML5的新标准尚不完善,但是,它那给人以深刻印象的特色以及普受主要电脑制造商和网站电子信息生产商支持的事实已将该标准推上了一条新路,它将极大地改变人们使用电脑的方法。
 

更全面的网络

  HTML5的功能在于它几乎能完全冲破横亘在联线运行和在自备电脑上运行的不同应用软件间的所有障碍。
 
  先进的网络服务如Google Docs或Photoshop在线版已能在很大程度上让你尽可能地使用传统程序对照片或电子数据表进行编辑。然而,这些网络应用并不能令人感到顺遂,因为目前的HTML格式难以与电脑上别的网络兼容。
 
  Web应用软件无法在你的web浏览器与电脑桌面之间拖放文档、在离线情况下提供全功能服务或在无额外软件插件程序情况下播放不同的媒体之类的事情。而HTML5却可以做到这一切,所以这项技术颇受网络用户和提供网络服务的商家与程序员的青睐。
 

iPad公司的声明

  数周前,谷歌公司曾用HTML5将文档成功地拖拽到它的在线电邮服务上去,为此,它宣布公司不久将通过在线情况下先将数据存为本地副本并进行无缝同步处理的方法,有可能甚至在脱机状态时利用HTML5对在线文件进行存取和编辑。
 
  而苹果公司则用新近推出的iPad大力推荐刚问世的标准,这一新标准可以使浏览器无需依靠Adobe Flash或Microsoft Silverlight这类的第三方软件去播放视频或互动式媒体。苹果公司明确宣布,iPad和iPhone将不再运行Flash,估计目前有99%的与互联网相连的电脑为传输视频和其它图像正使用着Adobe的这款软件。
 

大胆的行动

  在许多评论者看来,这一行动将使原先打算充分进行网络体验的iPad 消费者们望而却步。苹果公司在弃用Flash的同时接受了HTML5,结果,许多的网络文件生产商们也接受了它。为什么不呢?新标准将会象置入图象那样简单地把视频、音像甚或游戏都一古脑儿地放入网页中去。
 
  尽管HTML5搞了六年时间,但是它还是不十分成熟。一个由网络程序员、网络迷和网络学者组成的网络团体还正在对HTML5的精确形态作最后的确定,同时正努力解决两大方面问题,一是诸如如何摆脱第三方插件程序这样的大问题,二是如何解决如从视窗的开启直到链接的显示等上千个细节问题。
 
  关于它的最终形态的争论仍在激烈进行中,比如何种格式是视频的最佳格式,但是每一天都使我们离只需开启一个程序便能随心所欲的那一天更近了。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