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利泽德岛章鱼

 

  国际海洋生物普查计划已历时10年,由来自几十个国家的几千名科学家共同协作,进行了成百上千次的海洋研究,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对全球海洋生物进行编目。
 
  海洋生物普查的许多结果在去年被公开,该研究估计已知海洋物种从23万增加到25万(其中百分之九十是微生物)。迄今为止,研究者发表了2600页的学术论文,“海洋生物地理信息系统”网站名下也拥有了数万篇网页。
 
  大部分的研究成果引起了生物学家和生态学家的兴趣。对他们来说,这些信息是一个宝贵的基准数据库,他们将用这些信息来评估海洋环境的变化。但并不是所有信息都服务于学术研究,《海洋公民》――由本次普查的领导者之一、美国史密森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海洋科学家南希·诺尔顿(Nancy Knowlton)作注――这本令人眼花缭乱的海底生物照片集也令我们大开眼界。
 

管海葵幼虫前期

 

  《海洋公民》向读者介绍了栖息于海洋世界的动植物,足迹遍布南极原冰层到北冰洋马里亚纳海沟最深处。书中有我们熟悉的,像企鹅;也有奇怪的,像海蟾蜍,一种引人注目但有毒的橙色海参;我们还看到了管眼鱼,也叫四眼鱼,它的眼睛呈管状从头上延伸开来;还有色觉非常敏锐的螳螂鱼,诺尔顿博士写道,“它使我们看到它的样子只有黑色和白色。”
 
  这本书也有些小问题。在书的后面有成堆的小图片,难以阅读,这似乎对于这样惊人的图像的创造者不公平。一个更大的问题是图像的组织和评论――绿鬣蜥在一页,后一页则是讨论的鲸鱼尸体在海底的生态作用。因此,有人想利用这本书来研究系统的海洋生物学,可能会发现很难。
 
  当然很少有人会想到这些,相反,他们将阅读《海洋公民》这本书当作是享受一次风景秀丽,充满奇异的海洋世界之旅。在该书的出版声明中,领导着该普查项目的指导委员会的伊兰·珀伊尔(Ian Poiner)指出,这份普查很难对现在在海洋界中发生的事情下最后定论。他估计,“至少”75万海洋物种仍未被发现。
 
  安立克·萨拉(Enric Sala),美国国家地理学会海洋研究员在该书的序言中写道,对这个世界的探索是艰巨的。他拿这次的普查与太空探索相比较:在一个黑暗、寒冷和恶劣的环境中行走,我们只是作为临时来宾被欢迎。那么,为什么还要继续探索呢?“海洋生物的多样性可以使我们的星球更丰富并维持我们的生存”,萨拉博士写道。但诺尔顿补充说:“大海现在有麻烦了,它的“公民”在任何国家或机构都没有表决的权利,但它们的痛苦遭遇需要被倾听。”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