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中的杰克·奥利弗(左)

 

  约翰·厄特尔·奥利弗(John Ertle “Jack” Oliver)博士,又名杰克·奥利弗(Jack Okiver),一位扎根于拉蒙特-多尔蒂地球天文台的地球物理学家,今年1月5日在位于纽约州伊萨卡市的家中去世,享年87岁。
 

地震学经典范本

  奥利弗于1923年9月26日出生在美国俄亥俄州的马西隆市,依靠一项足球奖学金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并于1947年获得学士学位,继后获得物理学硕士学位和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1953年师从莫里斯·尤英(Maurice Ewing)博士并在他麾下从事研究工作。
 
  奥利弗曾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质系主任,并于1955年至1971年担任拉蒙特天文台地震学项目的负责人,期间他的板块构造理论研究彻底改变了我们对于地球运动基本力的理解。
 
  1968年,奥利弗与拉蒙特天文台的布莱恩·艾萨克斯(Bryan Isacks)、林恩·赛克斯(Lynn Sykes)一起发表的一篇题为《地震学和新全球构造学》研究论文而成为令人信服的地球物理学经典案例,这在当时是一个非常新颖的板块构造理论,也是现在我们理解所有地球运行方式的基础。奥利弗学生、现任康奈尔大学地球和大气科学系主任的赖里·D·布朗(Larry D. Brown)指出:“毫不夸张地说,这篇论文是人们理解地震学的经典范本,也是板块构造学方面五篇最具开创性的论文之一。”
 
  拉蒙特天文台负责地震学的副主任阿瑟·L·勒纳-兰姆(Arthur L. Lerner-Lam)说:“奥利弗、艾萨克斯、赛克斯和拉蒙特地震学研究小组的成员让人们看到了地震的特性是如何适合于新兴的板块构造理论。他们的研究是说服科学家们相信‘新全球构造学说’所具有解释力,开创了即使在今天看来也仍然是基础的全新研究领域。”
 

论文、专著颇多

  奥利弗是最早掌握利用地震波探测核爆炸的科学家之一,这项工作使他成为了1958年至1959年美国《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顾问和日内瓦谈判的代表之一。1971年奥利弗担任康奈尔大学地质科学系主任,并创建了康奈尔大学大陆研究所而成为该所首任所长。不久后,他帮助发起并设立了大陆反射剖面地震探测项目(COCORP),率先利用地震放射技术进行大规模的大陆岩石圈探测研究。
 
  布朗说:“大多数人把杰克看作是一位地震学家。但从科学意义上来说,我认为他是一位探索者,在始终不断地探索重大的科学奥秘。因此,当一位同事在电话中谈到杰克实际上对最终明白了‘在另一边’究竟是什么一回事而兴奋的时候,我一点儿也不感到惊讶。”
 
  奥利弗曾是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地震学会会长和美国地质学会会长,独立撰写和与人合作撰写的科研论文超过200篇,出版了多部著作,包括《科学探索艺术不完全指南》、《地震和岩石》、《板块构造学革命中的地震学》、《莎士比亚错了:不是“生存”,而是“奋斗”》和《一名地球物理学幸运儿的自传回忆录》。在他多年的地球物理学研究过程中,到访过的国家超过55个。
 
  在自传――已上传网络――的结尾,奥利弗还秀了一把他那不见得怎么高明的诗艺,其中有一首是这样的:
 
  “后生迷茫不识途,先生解惑来指路,人生在世莫言苦,毕生事业要专注,一生极乐无他图。”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