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科是科研领域内其他学科的基础。今年,我们迎来了国际化学年,面对未来,化学家们信心倍增。在迎接2011年国际化学年到来的时刻,《自然》杂志聚焦有关化学学科的深度新闻报导和评论以及最前沿的化学研究,以此庆祝国际化学年到来。

 

化学年

 

  “化学是一个好东西,也是一个坏东西”,美国喜剧演员亚当·桑德勒(Adam Sandler)曾如此说道,但化学给我们带来的诸多好处在今年将会被大书特书。在联合国的旗帜下,世界各地的化学家们携手共进,庆祝今年的国际化学年。
 
  将国际化学年定在2011年,正式的说法是,为纪念居里夫人因发现钋和镭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100周年。非正式的说法是,2010年是生物多样性年、2009年是天文年、2007——2008年是国际极地年、2005年是物理年――化学家们相信,属于化学的时刻也一定会到来。2011年还是英国化学家、物理学家罗伯特·波义耳出版《怀疑派的化学家》(The Sceptical Chymist)一书350周年,此书的出版正式将化学这一学科稳固地纳入了现代科学的版图之中。
 
  令化学的拥护者感到遗憾的是,化学领域内的一些重要人物都必须与其他学科共享。例如,英国化学家波义耳同时也是一位物理学家,他所发现的气体压力和体积的定律与物理学密切相关。即使是众所瞩目的居里夫人,其成名很大程度上与她在放射性物质研究上取得的成就有关,居里夫妇因在这方面的重大发现共同获得了1903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科学领域内从来都不缺少有待于化学家来解决的问题,这种情况在现代研究中尤为突出。化学领域的一些原理和发现往往在其他学科中得到应用,如对现代技术至关重要的储能、新材料和更有效的生产工艺等。但通常,这类成功都以其他学科成就的面貌出现在公众面前,如材料科学等。
 

科学领域内的“无名英雄”

 

  《自然》杂志在2001年的文章中曾提请人们注意这一现象(《自然》411,399,2001),文章说,“缺少一种精确的可识别的化学‘品牌’,意味着这一学科非常容易被误解,那些工作在这一领域内的科学家通常得到不应有的赏识。”今年庆祝活动的组织者希望能够通过2011国际化学年活动,“增强公众对化学的理解和欣赏”,并“让化学在解决全球性挑战问题中起到更多更大的作用”。
 
  毫无疑问,化学对科学进展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往往缺乏应有的广泛认同。那么,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来改变这种状况呢?虽然化学家们强调,他们的工作为诸多现代科学奠定了基础,这一点确实没错,但他们所起到的基础作用却很少得到人们的认可。不过,与其说化学在公众形象方面有所缺憾,不如说是其本身缺少这种表现自己的愿望。化学有其自身的尊严,这是美妙而难能可贵的,对许多人来说,这就足以令他们满足了。该期《自然》杂志除了发表对化学及其未来的不同观点的文章之外,还发表了关于超分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等方面的重要文章。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自然》杂志准备刊登更多分子科学方面的杰出研究成果,以及该领域最令人瞩目课题的系列文章。
 
  如今,科学投资变得更具竞争力,并以可见的效益来衡量,随着学科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焦点正在向化学领域转移。例如,研究分子的生物学家,需要探测细胞的生理过程,包括细胞通讯等,此时他们就像化学家那样在工作,尽管化学家研究的是超大分子。
 
  还有其他提高化学影响力的途径。在生物学论文和许多合成化学论文中,一些关键性的基础化学参考资料――对化合物合成方式和性状的描述――往往退居为补充信息,由于不被人们注意,也不被认为属于成果之一而备受冷落。化学家认为,这种引用方式应有所改变。
 

让化学的影响力抵达全球

 

  国际化学年的一个重要作用是要揭示化学对科学和整个社会隐而未见的贡献,许多全球性问题都有待化学家们去求得解决方案。例如,寻找清洁能源等。英国皇家化学学会称,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都要归于化学家的工作。
 
  化学是一个成熟的领域,但其令人兴奋的、卓有成效和具有影响力的日子还远未结束。仅在过去的几年里,《自然》杂志就发表了化学家的许多尖端研究文章,有的探讨了新兴材料石墨烯的属性以及利用DNA纳米技术设计和组装分子机器的实验等,有的发表了能源储存装置的新材料和改良材料的细节详情,还有的发表了在氧化反应中使用纳米金催化材料的详尽细节,支持和帮助了努力开发清洁与低污染工业生产工艺的化学家的工作。如果化学真的如桑德勒所说的那样亦好亦坏,那么可以说其他所有的科学,包括人类的一切活动领域,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如此。但是如果从化学好的一面来看,那是非常非常的好,值得我们大力加以彰显。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