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迷幻药被滥用所产生的致命后果,本文作者、合成化学家戴维·尼科尔斯(David Nichols)撰文披露了化合物研究成果是如何被利益熏心的不法商人披上“合法”外衣的

 

  国际化学年旨在庆祝这一专业领域对人类福祉所做出的贡献。然而在过去的一年里,令我清楚地感到不安的是,我对科学的贡献可能根本无法帮助人们获得幸福,事实上,还会给人们造成伤害。
 
  不久前,一个同事发给我一篇华尔街日报文章的链接,内容是“一个擅长实验室工作的欧洲企业家”和他的首席化学家是如何在科学文献中寻找新设计的药物――“合法的”迷幻药的,特别令我感到不安的是,在这篇文章中看到了我自己的名字,文章说我对他们的事业“特别有价值”,随后我收到了一些电子邮件,说我应该立即停止我的研究,这一事件令我在大学里备感尴尬。
 
  我从来没有想到过我的研究是危险的,事实上我一直希望有一天能开发出一些能够帮助他人的药物。我已经工作了将近四十年,致力于合成和研究可以改善人类生存状况的药物。一类药物旨在减轻帕金森氏症的症状,在猴子实验中效果极佳。我还寻求旨在改善人类记忆和认知能力的药物。我研究的还有一类物质是迷幻剂,如LSD(一种被称为摇脚丸的迷幻药)和酶斯卡灵(一种致幻剂),正是基于后一类研究,我发表了可能对人类精神状态产生影响的几种分子的有关论文,看来似乎其中很多正被制造和销售出来成为了“合法迷幻药”。
 
  我第一次意识到一些不为人知的业余化学家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始注意我的论文了,我的实验室早在1982年,就开始做3,4-亚甲基二氧基甲基苯丙胺(摇头丸)的研究,我们想了解这种药物是如何在大脑中起作用的,因为当时我们认为这种药物可能有助于心理治疗。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研究了结构类似的许多其他分子,其中一种被称为MTA的分子有可能对分解体内复合胺的酶产生抑制作用。1992年至1997年期间,我们发表了MTA分子对大鼠影响的三篇论文,其中一项研究显示,MTA有治疗抑郁症的潜在作用,有可能优于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同类药品。
 
  如今任何有见识的人仔细阅读我们的论文,可能已经认识到摄取MTA的危险,它释放了神经元中的复合胺,但却可能导致危险的复合胺综合症,有时甚至是致命的。我的实验室已经证明,老鼠摄入MTA后会产生类似摄入迷幻药的症状,看来这正是其被非法生产和销售的唯一动机。我被惊呆了,我公布的资料,最终竟然导致了死亡事件,这让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感到茫然和沮丧。到2002年,使用MTA导致死亡的人数已达六人,尽管我知道,这些人同时涉及多种药物,当然与MTA的过量使用有关,但现在说这些都于事无补,出现在人们眼里的事实就是,我公布的资料导致有人死亡。
 
  我们发表论文的方法也许真的无法改变,虽然在某些情况下,我们也决定不研究或不发布我们知道是非常有害的分子的资料,人们也许将我的这些想法称之为自责。虽然我可以说,我的一些研究成果被滥用了,但事实上,人们并无法知道某个研究成果最终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尽管我在致力于研究对社会有积极意义的东西,但当我的研究成果被用于负面目的时,却让我很是烦恼。
 
  在过去的一年左右,我收到了更多的电子邮件,询问我的实验室研究的其他一些对人类产生影响物质的相关问题,甚至还有一些法医向我索要他们怀疑在黑市上新出现的毒品样本。幸运的是,我们发表论文中的其他化学分子的大部分,都不具备杀伤性,至少在合理剂量内不会,但在非常高的剂量下或与其他物质混合,也有可能成为某种致命混合剂的一个组成部分。
 
  我们从来没有对我们研究的分子进行过安全性的测试,因为那不是我们关注的问题。因此,真正困扰我的是,那些个“擅长实验室研究的欧洲企业家”和他们的同谋似乎一点也不在乎人类的安全,我们发布的少量信息足以让他们生产出供人类消费的毒品。一些所谓的“安全性测试”显然只能确定某种物质是否能立即致人死命,但是毒性种类有着不同的类型,并非所有的都很容易被察觉出来。例如,如果某种似乎无害的物质在市场上流行开来,但随后数百万使用者突然产生了一种不寻常的肾损害,而且被证明是不可逆的,甚至是致命的,这将成为一场巨大的灾难。但这个问题,从来就不是我的研究重点的一部分,可是这个问题现在却在困扰着我。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