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数千人曾在雷暴雨的过程中目睹过漂浮在空中的球形闪电,但它们的起源至今不明。去年有科学家称,球形闪电仅仅是雷暴中磁场涨落而造成的幻觉。

 

球形

球形闪电

 

  在2006年5月16日,当澳大利亚昆士兰的农民唐·弗农(Don Vernon)看见两个绿色光球从天而降,当时的天气晴朗。但奇怪的是,第二个光球从山上滚下来之后,在一块石头上反弹一下便消失了。
 
  据澳大利亚昆士兰技术大学的天体物理学家史蒂文·修斯(Stephen Hughes)在互联网设立的一个问卷调查发现,在澳大利亚东海岸600千米长的一个区域中有超过100人看到了一颗类似弗农看见的第一个绿色光球的火流星,但没有人看到反弹的那一个。
 
  根据天文观测预示,第一个光球可能是由73P彗星碎片产生的一颗明亮流星,当时这颗彗星是20年来最靠近地球的彗星。修斯说,第二个光球则是由这颗流星所引发的球形闪电。
 
  当彗星的残骸穿过地球大气的时候会电离气体,增强电离层和地面之间流动的电流。当这一增压导管触及土壤的时候,就会形成一个等离子球。而坠落的太空垃圾也许同样能产生这一效应。
 
  “这完全有可能,”澳大利亚莫那什大学的天体物理学家约翰·拉坦佐(John Lattanzio)说。接着他补充说:“不过目前还无法证明任何一起球形闪电与此有关。”
 
  澳大利亚专事球形闪电研究的约翰·洛克(John Lowke)认为,太空垃圾也许无法解释观测到的所有球形闪电。而根据绝大多数的目击报告,洛克回应称:“电流更可能来自距离地面5千米高的雷雨云,而不是100千米高的电离层。”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编译 谢 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