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人口爆炸注定要继续下去,这一趋势将贯穿整个21世纪,同时也为科学家们带来了挑战和机遇。在不到一个人的生命周期里,地球的面貌就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在1950年的时候,只有29%的人生活在城市里。而如今,这一数字已经达到50.5%,预计到2050年将达到70%。以下一组图片反映了上世纪50年代世界主要城市的人口规模以及未来的预期扩张趋势。

 

 

人口之所在

1.   美国是少数几个城市持续扩张的发达国家之一,其目前城市人口为2.61亿。到2025年,美国的城市人口预计将达到3.08亿。

 

2.   欧洲的城市人口在未来几十年中可能不会发生很大的变化,预计从2010年的9.2亿上升到2030年的11亿。

 

3.   拉丁美洲高度城市化,有80%的人生活在城市里,而在1950年时这个数字仅为41%2010年城市人口为5亿,预计到2025年将增长到6.5亿。

 

4.   目前40%非洲人口生活在城市里,但城市人口在迅速增长。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城市有许多在非洲

 

5.   亚洲城市人口增长速度比其他地区都快,该趋势一路从20世纪持续下来。1950年的城市人口为2.34亿,1990年达到10亿,到2025年预计将达到34亿。

 

6.   特大城市――拥有人口1000万以上――是世界上十分之一人口的家园

 

问题之所在

  城市是资源的饕餮者。在2006年,大约50%的世界人口是城市人,但他们消耗了能源使用总量的三分之二,排放出70%以上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科学之所在

  许多全球性问题的解决办法都在城市里。根据一项2004年的地理分析,科学出版物主要集中在拥有最丰富科学资源的大城市里。
 
 

资料来源 N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