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智能手机可能会去除其光滑靓丽的外壳而变身为一个“变形金刚”,一改其外观并在视听信号无法发挥作用的情况下发出警示。

 

手机-1

赫默特设计的原型机:未来智能手机

 

未来手机

  华盛顿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和工程研究员施韦塔克·帕特尔(Shwetak Patel)和他的同事开发出了一种可以挤压的蜂窝式便携电话――SqueezeBlock――并利用内置于保护性外套的微型电机以模仿弹簧的动作。
 
  装置外表上的压力板可以测出施加在外套上的力,而内置电机则可控制反作用力。因为,该反作用力是可以微调的,由手机所处状态的一些位点加以控制,其过程由这些位点提供一些基本的反馈数据而无需人的关注。
 
  比如,当电池充满电之后,手机会产生一种犹如饱餐后腹部紧绷的感觉。此时,正在空转的小微机便像一个被挤压的球那般在“运动”,结果是,其应激刚度可以将收件箱内的短信显示出来。帕特尔说:“你可以想象挤压手机令其提供一些信息状况,如铃声水平和信息量,而你却不用去看上一眼。”
 

挤压试验

  在一次测试时,帕特尔要求10个人测试7个不同用途的SqueezeBlock手机。比如说,他们能分辨出多至4个级别的挤压程度,暗示其能提供的检测电池充电的一个基本方法。
 
  在测试手机的物理特性是如何传递其自身状态的有关情况时,帕特尔小组并不是孤立的。在2008年,位于柏林的德国电信实验室的研究员费边·赫默特(Fabian Hemmert)在一次测试中,将音量输入到一个虚拟手机中。观察显示,该手机的“吸入”和“呼出”速度平稳,足以显示手机来电时的音量提高或电池耗尽后的声音减退。赫默特现正在测试的一个项目是触觉反馈是如何提供进一步的提示,并已经想出了一个能使手机改变形状甚至重量的主意。
 

就这么办

  赫默特的设想是在手机面板上创新,进而形成一个楔形。他表示,当手机的一侧比另一侧轻时,其会向用户发出警示,表示手机内存太小无法显示其余的内容,而需到较重的一侧去读取。举个例子说,如果一位用户将手机上摄制的图像作水平卷动,那么,手机的一侧会逐渐变薄而另一侧则逐渐增厚。
 
  与此同时,不同的手机所承载的重量有赖于两个互为直角的滑道上,因而它可以分成两个部分。赫默特说,我们的双手对于平衡的变化有着相当惊人的感觉,因此,当手机被有计划地使用时,其平衡点可以移向用户所需到达的理想处。比如,可以使人们不看地图而在另一个城市中找到位置感――有助于观光客不与当地人发生碰撞。
 
  就这款未来的智能手机,赫默特10月上旬在冰岛瑞克雅维克举行的2010年北欧人-机互动大会上进行了演示。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