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4

 

  空客公司暗示,如果飞机设计师从航天飞机这本“大书”上扯下一张起皱的书页,那么“空中客车”在降落时的噪音会小许多许多。
 
  在6月上旬提交的一项美国专利中,空客公司注意到,当航天飞机的后舵,即与飞机尾翼后部连接而成的转向平面,分开时便呈现为面对气流的两个大平面。这样,当飞机滑翔返回地面时有助于飞机的制动。
 
  德国汉堡的空客工程师克劳斯·奔达(Klaus Bender)认为,如此一个“张开的舵”也会使飞机减速,从而无须展开机翼顶部噪杂、扁平的类似单簧管内的簧片发出刺耳声的空气制动器。
 
  借助航天飞机后舵的专利,空客公司想让张开的舵发挥作用,以此减少空气制动器的噪音。方法是:在后舵机翼缘上刻上多个锯齿,以此分流发出噪音的涡流。
 
  试图以一种新颖的降低噪音的方法增大制动力的同时,这一想法还能避免消耗普通空气制动器展开时产生的升力。当飞机接近跑道时,机翼产生的升力越大,所需的发动机功率就越少,进而减少了噪音。
 
  这在物理学上站得住脚吗?“看来是可行的。”英国索尔福德大学的声学工程师特雷弗·考克斯(Trevor Cox)认同了这样的想法。当一个锯齿形边缘通过液体作运动时会产生许多涡流,这些涡流比直角所产生的涡流更加杂乱无章,因而减少了压力差。“反过来这又降低了噪音。”他表示,锯齿形边缘的理论也被用于对机翼涡轮叶片的研究中,以期减少打扰居住在机场附近居民的噪音。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