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过去的两年里,一群分子生物学的热心者定期在马萨诸塞州剑桥镇聚会,探讨他们关心的科学话题。尽管他们的对话不完全是理论的,诸如交换关于在自家厨房、地下室或车库里的初级实验室中进行的一些实验的故事;或者论及在家中设计和实施的实验方案或比较结果。
 

生物骇客

  2008年,在剑桥的一家会所第一次聚会后,“自己动手”(DIY)的生物学家开始现身于聚光灯下,并为此赢得了一个适用于二十一世纪的绰号:生物骇客(Biohacker)。加之媒体的覆盖,对公众理解“DIY生物学”(DIYbio)发挥了影响。在新闻故事中,尤其是关于重要的生物学问题,媒体常常添油加料并笼统的声称,通过大规模释放公众的才能,不朽的进步已经产生;或是令人窒息的警告,一名生物恐怖分子正在车库中忙着制造下一场大瘟疫,并避开了权威机构警觉的眼睛。
 
  两种印象都并非真实。绝大多数生物骇客都是些乐于鼓弄自己设备的爱好者,尽管他们处理实验的方案与中学生物实验室相比并不更加老到。这不是轻视他们的成就――离开了职业科学家视为理所当然的基础设施,最基本的实验也会是一种挑战。然而,这些生物骇客追求的并不是技巧上的熟练,而是如何得到应用的问题。在某种意义上说,这对于推动科学进步是起作用的。
 
  至于寻求想象中的生物恐怖分子,经过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理事会的专家调查,并没有发现任何一起有意为之的生物骇客的线索。
 
  不管怎么说,FBI已经着手一项与业余爱好者所在的生物社区建立联系的值得称赞并富于远见的计划:FBI的事务官开始出席DIY生物学的聚会、邀请DIY生物学的领导者参加关于生物恐怖主义的会议,并已经产生了一些切实可行的计划。比如,建有车库实验室的业主在警察局、消防站备案登记,以避免在突发事件中出现错误的警报而造成社区其他业主的惊慌。
 

安全问题

  但是,有生物骇客居住的社区依然有一些人忧心忡忡,诸如,生物骇客该如何处理有害的基因工程细菌、如何避免来自DNA的化学物质的气体泄漏?以及什么是可以摆弄的安全细菌?
 
  这些问题日复一日地出现在车库实验室中,虽然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已经制定了生物安全指导方针,但是,一些研究者认为,有专业人士的帮助,生物学家制定出的安全指导方针和标准可以被业余爱好者们理解,包括生物骇客参与当地大学或医学中心的生物安全委员会的工作。NIH要求这些委员会至少有一名不是专家的成员,便于在服务过程将业余爱好者暴露出的问题用于未来制定的环境立法和协议中。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