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微小到宏大,科学家们正在利用深埋地下的实验室所提供的对于宇宙射线的屏蔽来探索暗物质。今年,随着深达2500米的中国锦屏山地下暗物质探测实验室(CJPL)初步建成以及小型暗物质实验装置开始收集数据,中国登上了充满活力的地下暗物质探测实验室建设的国际舞台。

 

中国四川省锦屏山(上)一个新的地下实验室(下)

 

  “地下科学真的很兴隆”,安德烈·拉比亚(AndréRubbia)说,他是一位苏黎世物理学家,主持着欧洲一个百万吨级的地下长基线中微子实验室LAGUNA。“随着越来越大的粒子加速器的建设难度和经费的提高,物理学家认识到,是时候在地下低背景环境里完成大量的科学研究了,这将开拓高能物理前沿的新领域。”物理学家利用深地对宇宙射线的阻挡,进行中微子、暗物质、质子衰变、双衰变等诸如此类的实验。地下基站也将吸引其他领域的项目,包括地质、电子、重力波、生物和工程项目等等。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中国锦屏山地下暗物质探测实验室(CJPL)从理念到现实,进展十分迅速。2008年年中,科学家偶然得到二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要在四川锦屏山正式兴建水电站的消息,这曾是一个几十年的梦想。该公司在环山的雅砻江的两个地点建设水坝,两点之间以七个17.5公里长的隧道相连。2009年5月,合作协议达成,地下实验室将建在水电站运输隧道附近。
 
  “找到一个好地方建我们自己的实验室是非常令人兴奋的,”CJPL首席物理学家、北京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的岳骞说:“我们已经参与了近10年的暗物质搜寻。但是,中国没有专门的地下实验室,而我们所在的韩国地下实验室又相对较浅。”
 
  CJPL拥有约2500米的岩石屏蔽,使其成为世界上最深的地下实验室。清华大学、二滩水电以及中国教育部支付了大约500万美元用来挖掘实验室、安装通风系统、接入互联网和建设其他基础设施。初期的实验大厅约40米宽、6.5米高、7.5米长。中国暗物质实验(CDEX)正式进入实验室阶段,并开始采集当月的数据。
 
  CDEX在清华大学和台湾中研院约30名科学家组成的合作小组领导下进行的。入射的暗物质将导致探测器中的锗核反冲:当锗离子和电子在电场中漂移时,伴生的锗原子的电离便能被检测到。该探测器将开始进行20克的小型实验,但CDEX计划将在今年年底升级到1公斤,最终甚至可以加至一吨。
 
  “我们将开始在新基站测试探测器”,岳骞说。锗探测器以前在台湾使用,安装在靠近核电厂用于探测微中子反应堆。到目前为止,暗物质探测器集中在范围为10-1000电子伏特(GeV)的较高的能量上,他补充道,CDEX将成为第一个敏感度可达到低于10GeV的暗物质探测器。
 

集思广益共谋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同时兼任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的季向东,领导着可能是CJPL的第二次试验,此次实验同样也着力于捕捉暗物质。实验将以一个小型的25公斤的氙探测器为基础,计划明年实施。该小组的研究还将由此进一步拓展,作为国际氙暗物质计划XENON的成员之一,季向东说:“这将有助于进行较大项目的研发以及与XENON吨级规模氙试验进行合作”。
 
  还有一些研究人员正在积极探索在CJPL做其他科学研究的可能。北京高能物理研究所的物理学家杨长根说,他着眼于目前已经开展的研究如何在地下实验室进行,他补充说,“热衷于使用这一新的实验室的不仅包括天体粒子和粒子物理学家,也包括研究地球物理学和土壤力学的科学家。
 

期待深地科学全球复兴

  莫达纳(Modane)地下暗物质探测实验室(LSM),建立在一条连接法国和意大利的隧道的法国一侧,也许是情况和CJPL最为相似的实验室了。LSM深度为1700米,具有地面通道,已经进行了30年的物理实验,为避免行车事故引发致命火灾,LSM正在挖掘建设第二条隧道,实验室也将由此而扩大。新的出口通道将在2012年完成,法国各地方和国家的机构可望在明年春天决定是否出资扩大实验室。这个想法是将目前3500立方米的实验室空间增加到12倍甚至更多,可能会高达60 000立方米。该项目负责人法布里斯·皮克马(Fabrice Piquemal)说:“我对获得资助表示乐观,大家都认为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更大的实验室将有新的实验空间,但它仍然比意大利的格兰萨索国家实验室(Gran Sasso National Laboratory)小,那是一个藏在平均1400米岩石厚度下的世界上最大和最完善的地下探测实验室。
 

最深的地下实验室,加拿大SNOLAB

 

  最深的实验室是加拿大目前经营的SNOLAB,它拥有2000米的岩石覆盖层。在过去几年中它是由单一实验室发展到多个实验室,整个空间保持洁净状态。SNOLAB位于在一个还在开采的镍矿,可由升降机进入垂直通道。这里有萨德伯里中微子观测站最大的洞穴和大部分实验设备,太阳能中微子实验,双重β衰变实验等几个暗物质和其他实验已经开始迁入,而且,由于最近的扩张,该实验室仍有可用空间。“这是罕见的”,其主管奈杰尔·史密斯(Nigel Smith)说。
 
  美国科学家一直努力在南达科他州的利德建设深地科学与工程实验室(DUSEL),最终将在深度方面与CJPL看齐。一系列的实验迁入较浅部分即以前的国营金矿(约1500米深)。而一个完整的接近2500米深度的DUSEL初步设计方案将于明年春天提交给国家科学基金会,“这将极大地推动美国地下实验室的建设”,DUSEL首席研究员,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凯文·莱斯克(Kevin Lesko)说,“如果我们清点美国研究地下暗物质科学的科学家,很容易就达到了700人,而一旦采取措施去推动这一科学的发展,这一数字仍将增长。”
 
  其他地下暗物质探测实验室项目包括日本神冈天文台扩建项目,还有今年秋天提出扩大的西班牙Canfranc地下实验室――目前欧洲第二大地下探测实验室,仅小于格兰萨索国家实验室。关于百万吨级探测器的建设,LAGUNA正在意大利(不包括格兰萨索国家实验室),芬兰,法国,波兰,罗马尼亚,西班牙和英国等七个国家寻找新的实验室。“我们会在今年年底推出欧洲最好的基站”,拉比亚说。之后,美国,欧洲和亚洲的科学家将为这个项目一起工作,毕竟,十亿美元级的实验设施仅此一家。
 
  中国目前并没有表示出对于管理这样一个大型实验的兴趣,但将来有一天中国能够做到。虽然CJPL现在还很幼小,但已有许多对其未来的兴奋关注与讨论。一位来自中研院的CDEX成员王亨利(Henry Wong)说:“发展是必然的。但有多迅速,有多大尚未可知。”讨论、计划和游说,没有什么比兴趣来得更有力,“关键是可以看到希望。在中国,一个好的科学项目,只要引发当地和国际上的兴趣,他们就能够得到资源”,王亨利说。
 

资料来源 Physics Today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