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3

 

  致力于瞬间将搜索结果告诉用户的谷歌有可能更上一层楼:甚至在用户想要了解的信息之前,就把相关的搜索结果告诉用户。
 
  谷歌一位名叫阿米特·辛格哈尔(Amit Singhaol)的资深搜索运算工程师,计划开发一种能提前揣摩用户需求的搜索引擎。不久前,在谷歌伦敦总部举行的情况通报会上,他说:“我称其为不经搜索的搜索。”
 
  根据某些至今尚难界定的隐私政策,未来你的谷歌账户也许会被允许了解大量关你以及你的密友生活的所有信息,包括你和他们的生日或纪念日、所使用器具的参数、业余爱好或娱乐项目以及所偏爱的食品,甚至还知道你所在何处,并能通过网络与你取得联系。
 

未来生活更精彩

  辛格哈尔表示,未来生活将会变得更加容易。比如,他妻子的生日即将来临,如果他已与不经搜索的搜索(暂且称其为SWS)签约,SWS会及时提醒他――就像日历所能做到的那样。然后,SWS软件会显示他妻子的消费参数文件,同时实时输入Twitter和Facebook信息,因为谷歌已经为它的畅销新产品编制了目录索引,这些产品很可能会引起她的兴趣。
 
  辛格哈尔说:“届时SWS会建议我给妻子买一台iPad,并推荐我看一些有关的产品评论。”根据采集于媒体近期的资料,SWS可能会发现当地的商店已有一份来登记购买iPad的客户名单,因此他表示:“SWS会将这一提示通报给我,以便我有时间去预订。”
 
  有时候,SWS通过收集各媒体网址的信息也可能向用户提供一些频繁更新的个性化新闻服务。辛格哈尔指出,Twitter可以赶在新闻播音员之前将某些可能对你造成影响的事件通报给你。比如,一月份曾袭击旧金山的地震消息,是在美国地质调查局向专业新闻媒体发布警报之前十分钟由Twitter发送警示音的。更为常见的,实时的更新资料会根据你日历上的标注,让你了解你将前往出席会议途中的交通拥挤信息,或提供最佳路线的建议或提醒你推迟行程。
 

隐私让用户担心

  辛格哈尔的探索个性化搜索途径的想法,正演化成一股难以抑制的研究趋势。比如,位于西班牙巴塞罗那的雅虎研究中心,曾就人口统计学的基本信息,即有助于减少搜索用语歧义一事进行过演示,其方法就是向要了解搜索结果的特定用户提供更多的搜索结果。
 
  这项技术虽然已经开发成功,然而在解除对隐私问题的担忧之前还不能推向市场,随着个性化服务的高度发展,这个问题不可避免地会被提上议事日程。谷歌非常清楚地知道:对于谷歌从街道拍摄车内获取的个人WiFi数据,隐私敏感性使互联网用户至今仍痛楚不安。
 
  辛格哈尔表示:“由于用户完全可以掌握搜索引擎所了解的资讯,一旦SWS真的问世了,它必须以一种难以置信的隐私保护方式运行,这将会使创新陷入一种极为尴尬的困境。”
 
  谷歌公司预测,与使用传统的搜索引擎相比,这样的一个系统有可能让用户每天节省15分钟时间。然而辛格哈尔强调,SWS不是一件正在开发的产品,这只是他的一个“梦想”。值得注意的是,在他掌管谷歌运算开发部门的十年内,他曾有过其他的一些梦想,其中包括更智能化的上下文相关的全文搜索、翻译引擎和位置敏感搜索。至今,这些都已梦想成真。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