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和奥地利科学家在9月10日的《科学》杂志上指出,仅仅依据实足年龄测算人口老龄化指标带有误导性,应该根据人们健康状况的改善和预期剩余寿命的延长等因素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

 

老龄化-1

 

如何测算人口老龄化

  文章的题目是“重新测算老龄化”,作者是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经济学系的沃伦·桑德森(Warren Sanderson)和奥地利维也纳人口统计研究所的塞尔盖·谢尔波夫(Sergei Scherbov)。两者都隶属于奥地利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组织。文章呼吁采用成年人失能赡养率――即依据需要照料者与能够提供照料者两者的比率――来测算人口老龄化。
 
  研究指出,有关人口老龄化的政策对话一直以来都建立在带有误导性的信息资料基础之上。桑德森说:“我们有关人口老龄化的信息大部分来自联合国和统计机构公布的指标。这些指标是以实足年龄为基础的,在全世界一直被用来确定医疗和退休费用。在许多情况下,人们到了65岁甚至不到这个年龄就被视为为老年人了。”
 
  作者在文章中写道:“随着人们健康水平和预期剩余寿命的提高,如何测算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已成为人口统计学家面临的一个难题。因为‘已经活了多少年’的意义已发生了变化。比如,在1800年的西欧,不到25%的男性能够活到60岁;如今,90%以上的男性能够活到60岁。在今天的西欧,60岁男性的剩余寿命与1800年时的43岁男性相同。现在,60岁的人被看作是中年人;而在1800年的时候,60岁早已是老年人了。
 
  老年赡养比(OADR)――65岁以上人数与工作年龄人数之比――传统上被用来估算因赡养老年人而对社会造成的负担。老年赡养比的提高,被认为是对养老保险负担因人口老龄化而不断增加的反映。作者在文章中指出:“但这种测算方法过时了,因为人们寿命延长了,有些人到65岁时还算不上是老年人。
 
  在美国,正常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是66岁,预计将提高到67岁,也可能作为保持社会保障体系偿付能力的手段而被进一步提高。在德国和英国等,目前的立法都有延长退休年龄的趋势。随着正常领取养老金年龄的提高,老年赡养比就成了人口老龄化增加养老金体系负担的一个越来越偏颇的指标。
 
  如果决策者们仍然使用老年赡养比作为人口老龄化对医疗费用负担的一个指标,就会出现同样的问题。大多数医疗费用产生在生命的最后几年里,而随着预期剩余寿命的延长,这些年份将出现在更年长的生命岁月里。
 
  文章作者认为,一个需要重新考虑的关键是如何测算人们丧失劳动能力所带来的负担。“传统的老年赡养测算方法把每一位65岁以上的人算作是处于工作年龄者的依赖者。然而,许多年龄超过65岁的人并没有丧失劳动能力,也不需要他人照顾;相反,他们还能为别人提供照顾。
 

老龄化-2

 

重新定义老龄化概念

  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这篇文章中,作者基于反映需要照顾者和能够提供照顾者关系的劳动力丧失因素提出了一种赡养测算新方法,叫做成年人失能赡养比(ADDR)。他们的研究显示,当人口老龄化根据这一比率来测算的时候,老龄化的速度会比传统的老年赡养比降低五分之四。
 
  在此之前,作者发表了一系列关于人口老龄化的文章,第一篇于2005年发表在《自然》杂志上,而最近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这篇文章,提出的人口老龄化测算新方法把预期剩余寿命的变化考虑了进去。桑德森说:“我们首先重新定义年龄这个概念,因为当你问别人几岁的时候,大多数人会告诉你自己过了几个生日。我们认为思考这一问题的更好方法是,你在未来还要过几个生日。那就是你的预期剩余寿命。这有点儿类似于因通货膨胀而调整的经济数据。”
 
  文章作者根据联合国人口预测,用这一年龄概念创建了适合于世界各国从1955到2045年期间的人口老龄化测算新方法。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这篇文章说明他们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他们把丧失劳动能力这一因素考虑进了成年人失能赡养比。
 
  决策者们目前仍在使用不考虑预期剩余寿命变化的过时测算方法,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未曾有过可以取代联合国测算方法的更简易方法。而决策者们没使用类似成年人失能赡养比这样根据人口失能率变化做出调整的人口老龄化测算方法,更是因为缺乏参照数据和合适的方法。在《科学》杂志上,桑德森和谢尔波夫使用国际上统一的数据,并开发了一个计算机模型,该模型为高收入的经合组织(OECD)国家提供基于人口失能率的预测。
 
  文章作者写道:“决策者们现在有了更为多元的人口老龄化测算方法。当健康和长寿等因素被考虑在内之后,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增长就会缓慢得多。”
 
 

资料来源 physorg.com网站

责任编辑 则 鸣

 

重新认识人口老龄化问题

随着人们寿命的延长和健康水平的提高,许多人的“老化”速度已慢于传统的测算方法。

美国《科学》杂志20109月号发表了一项新的研究,奥地利国际应用系统分析所(IIASA)、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SBU)和奥地利维也纳人口统计研究所(VID)的科学家们共同提出了一种人口老龄化测算新标准,该标准把丧失劳动能力和寿命延长等诸多方面的变化考虑了进去。

这项研究为那些面临着老年人数量不断增长问题的决策者们提供了一种新的工具,有助于精确确定人口老龄化的成本,从而更加恰当地确定退休年龄。目前,这方面的评估通常是根据联合国的老龄预报,包括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和“老年人口赡养比”(OADR),即工作人口与退休人口的比率。该比率考虑到人们到了65岁之后需要依赖别人照顾的人数。

奥地利国际应用系统分析所和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沃伦·桑德森(Warren Sanderson)博士说:“以前的测算方法都是基于固定不变的实足年龄,这可能产生误导性的测算结果。当使用假设的固定实足年龄指标时,就等于假定了诸如剩余寿命等因素和失能率都不会有所变化。但限于特定年龄段的许多特质并不是始终不变的,在将来也不会恒定不变。

许多65岁以上的人并不需要别人照料,有时候反倒能为别人提供照料。文章的作者根据反映需要照料者与有能力提供照料者两者的关系提出了一种新的赡养比测算方法,称为成人失能赡养比(ADDR)。文章指出,当依据需要照顾者与能够提供照顾者两者之间的比率来计算老龄化时,老龄化的速度会比用传统方法测算的老龄赡养比下降五分之四。

奥地利国际应用系统分析所和维也纳人口统计研究所的塞尔盖·谢尔波夫(Sergei Scherbov)博士指出:“如果我们采用把寿命延长和失能率下降等因素考虑在内的老龄化测算新方法,许多人的老龄化进程就会慢于依据传统实足年龄测算法测算的老龄化速度。

这项新研究还考虑到“无失能预期寿命”,即在良好健康状况下还能生活多少年。该研究也探究了另一种测算方法,专门考虑人口中20岁以上成年人的失能率。他们的测算显示,比如在英国,虽然老年赡养率在上升,但失能率并没有变化。文章作者认为,这就意味着“虽然英国人口年龄越来越大,但也变得更健康了,两者因此产生了抵消作用。”

文章作者指出,新的老龄化测算方法不但考虑到寿命延长方面的变化,也考虑到有关失能率的精确数字,“有助于让公众知道有关健康改善和寿命延长带来的可能结果。”这样的测算方法对政策会有所影响,因为“因老龄健康生活年数的增加而逐渐推迟退休年龄等可预计的变化,在政治上可能因预算紧缩而导致的突然改变更容易被人们接受。”

资料来源 stonybrook.edu网站

编译 吕吉尔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