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

 

  地球气候变化的早期提倡者、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成员之一、斯坦福大学气候科学家斯蒂芬·施奈德(Stephen Schneider,上图)博士,7月19日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参加完一个学术会议后,在飞往伦敦的途中心脏病发作,不幸辞世,享年65岁。
 
  施奈德曾获得多项博士后学位及奖学金,为从尼克松到奥巴马的多任总统担任科学顾问,1972年获得麦克阿瑟“天才奖”,1993年他和他的妻子特里·鲁特(Terry Root)一起共享了美国国家野生动物联盟颁发的“自然保护特殊成就奖”,2007年,以施奈德为首的一组IPCC科学家与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一起分享了诺贝尔和平奖。
 

气候卫士的典范

  通过施奈德的网站,人们更进一步地了解和洞察了这位“气候卫士”对气候问题的观点以及他提出的一些解决途径。面对气候变化对地球以及地球生命构成的严重威胁,施奈德在他的著作《与我们息息相关的科学:挽救地球气候之战斗》中,对有关气候变化的诸多问题逐一作了详细阐述。在与气候变化抗争的同时,施奈德还与一种名为套细胞淋巴瘤(MCL)的恶性肿瘤作斗争,并在名为《来自地狱的病人》一书中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在其撰写的著作和公开演讲中,施奈德都不乏幽默乐观的精神,无论是面对一些极端偏见还是身患重病的折磨中。
 
  随着地球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的持续增加以及全球温度上升等现实,这对原本学机械工程和等离子物理专业的施奈德触动很大。同时,为了让公众更好地了解气候变化所带来的严重后果以及与之抗争,1975年施奈德创办了科学杂志《气候变化》,并一直主持杂志的编辑工作,直到生命结束的那一刻。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不久前在一项声明中称:我们以无比沉痛的心情怀念他为气候科学发展所作出的奉献。斯坦福大学的一位气候科学家在旅途中不幸去世,世界失去了一位伟大的人物――斯蒂芬·施奈德。
 
  在帮助我们了解人类行为对全球气候的影响,施奈德所投入的工作热情比地球上任何个人都多,尤其在将科学界、政界和公众的注意力集中到人类面对的重大挑战之一――因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方面――斯蒂芬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虽然一些气候科学家在纯科学研究方面表现出了杰出的才能,他们擅长于研究气候系统的内在规律,以及一些科学家擅长与非专业人员就一些复杂的科学问题进行沟通,但在这两方面都拥有出类拔萃才能的科学家却寥若晨星。施奈德正是具备了这两种才能的一位科学家。他以简明易懂的语言解说复杂的气候科学问题,并总能以恰如其分的措辞或比喻以及适当的表达方式,深入浅出地道出一些科学理论和概念的精髓。通过一些著述、演讲以及与媒体的互动,施奈德对气候科学的贡献可与卡尔·萨根对天文学的贡献相媲美(卡尔·萨根,Carl Sagan,1934-1996,美国家喻户晓的天文学家和天体物理学家,SETI(探索地外文明计划)活动的促成者之一,美国历年重大外太空项目都有卡尔的身影,包括“阿波罗”登月计划、宇宙飞船探索太阳系、1972和1973年的“先驱者10和11号”航天器飞行任务等――译注)。
 

科学精神的缩影

  不仅仅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气候学家,在推进我们科学地了解自然和气候变化的成因方面,施奈德同样也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率先进行了大气中尘埃粒子对气候变化影响的研究。正是他的这一研究让科学家认识到,大规模核战争产生的尘埃粒子将会给地球带来“核冬天“(整个世界处于严寒之中)的严重后果。作为一种警示,这一研究也许能使地球避免陷入这种灾难,让地球的未来有望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同时,作为开发应用数字模型研究气候的倡导者之一的施奈德,如在云层对气候变化所起作用的早期研究和大规模火山喷发对气候变化影响等研究中,他和他的同事分别运用了简单和复杂的计算机模式。施奈德还是对我们如今称之为“信号检测问题”最早进行研究的科学家之一,即从哪里可以发现并确定人类行为对气候产生影响的早期信号。
 
  在博尔德美国大气研究中心工作多年之后,1996年施奈德来到了斯坦福大学,与他的妻子鲁特领导了一项突破性的研究工作,即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对动植物物种分布和多样性的影响。之前,施奈德还与一些杰出专家一起,就气候变化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以及稳定全球气候所要付出的代价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施奈德一直在进行多方面的前沿科学研究,如气候的急剧变化,减轻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政策选择,以及我们是否能够有效地确定地球能够承受的温度升高极限;如果超过了那个危险的限度,我们就将面对“人类活动的严重干扰”所带来的后果。
 
  施奈德帮助世界认识到,燃烧矿物燃料改变了地球大气的化学构成,大气成份的变化使得人类对地球气候变化的影响明显可见。为了让他的科学家同行、决策者以及广大公众对这一危险信号引起注意,他不知疲倦地工作着。面对疾病缠身,面对一些不讲科学、歪曲事实的反对意见,他的声音和他的观点总是那么清晰,那么始终如一。
 
  施奈德是大无畏科学精神的一个缩影。作为一个科学探索的领路人,一个传达科学信息的先驱者,一个致力于具有学科间性质气候变化问题的研究者,他所选择的是一条艰难的道路。但是,如果没有类似施奈德这样的人的付出和勇气,世界将无法对人类能源使用不当所造成的危机有所认识,更无法令世界达成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一致意向。
 
  为了纪念斯蒂芬·施奈德,我们要继续完成他一生为之奋斗的未竟事业,继续探索气候变化的成因以及各种影响。为了纪念斯蒂芬·施奈德,我们要认识到,科学界与决策者和公众之间的沟通也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我们要不失时机地以简洁明了的语言来解释我们的研究工作,告诉其他人我们所做的工作,以及我们为什么要做这样的工作。为了纪念斯蒂芬·施奈德,我们要大声说出我们的观点,以消除对科学的误解和讹传,保护好地球气候环境,呵护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美丽地球。
 
 

资料来源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