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此英国皇家学会举行其350年庆典之际,《自然》杂志撰文主张:科学院应该更多的吸收女性科学家和青年科学家,并积极参与到公众生活和政治生活中去。
 
  《自然》杂志最近采访了几位法国青少年,当问及他们对科学院的看法时,沉默一段时间之后,一位男孩壮着胆子道:“我想……那是老先生们的俱乐部。”他扳着手指数了三个科研机构,他们中很少有女性成员和年轻成员,表现得也更像是一些私人性质的俱乐部,而不是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的代言者。
 
  在讨论科学院如何与时俱进、如何施展其影响力之前,首先值得回顾的是科学院何以存在的理由。1603年在罗马成立的林西学会(Lincean Academy)是最早的国家科学院,她的成立,在当时起到了促进社会和政治生活中的科学发展,以及支持科学家推进科学教育的作用。
 
  一般而言,起到良好作用的科学院体现有三个特点:一是科学技术,因为科学院的成员往往都是一个国家的顶尖科学家;二是独立于政治、经济、宗教或社会压力的外部环境,科学院在任何事情上应直言无忌;三是面对不断变化的社会和政治局面,科学院始终能保持其稳定,原因在于其入选的成员通常都是终身制。
 

科学院

格雷沙姆学院――英国皇家学会的诞生地

 

科学院的国内责任

  科学院通常在其所在国执科学技术之牛耳。
 
  其一,褒奖提携科研中的出类拔萃者,促进公众对科学的了解。例如,设置各种科技进步奖项,出版高层次的学报,就公众感兴趣的问题组织一些公开辩论或发布报告等。
 
  其二,科学院可在科学家和政治家之间起协调作用。2001年,英国皇家学会制定了一个科学家与国会议员结对子的计划,在帮助科学家了解议会工作程序及议员所承受压力的同时,提高国会议员的科学意识。之后,170多对这样的对子在国会和研究院所之间经常进行走访。受此影响,法国科学院也于2005年推出一个类似项目,让院士、议员和年轻科学家结成一个3人小组,这种三位一体的合作小组目前已有50多个。
 
  其三,科学院可以起到加强科学教育的作用。在促进学校的科学教育方面,澳大利亚、法国和美国的科学院开拓并倡导了一种称做“探究式学习”的方式,在他们的影响之下,许多国家也开展了一些有针对性的科学教育活动。
 
  其四,科学院通过对科学家提供资金资助,可帮助一些不发达国家促进科学发展,如每年由第三世界科学院向一些国家提供赠款和奖学金。最后,科学院通过组织各种奖项,如由瑞典皇家科学院颁发的诺贝尔奖等,以提高各学科的知名度和声望。
 

科学院的国际责任

  科学院在一些国际问题上的交流也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如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社会应对自然灾害的技术鸿沟问题等。
 
  成立于1993年的国际科学院组织(IAP),是一个由100多个国家的科学院组成的网络组织,在国际协调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活动范围包括:为新诞生的科学院提供帮助,强化其作为独立于政府的科学顾问的作用,以及探索科学技术如何提高对自然灾害的预测和处理能力与扩大科学信息的电子传播方式等。IAP还就一些与科学有关的全球争议问题,如生物武器和进化论教学等,向联合国、政府或公众发表声明。
 
  但在所有的这些积极行动中,许多科学院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有些被动,缺乏敢于直言的勇气。通常,一些成员只满足于接受科学院院士的殊荣,却忽略了与院士头衔相关的责任和义务。今年3月,前尼日利亚科技部部长哈桑·扎古(Alhassan Zaku)指出,非洲国家的一些科学院在促进非洲大陆的发展方面做得还很不够。比如,科学或教育发展不力、科学宣传薄弱或被歪曲、科研经费不足等。
 
  令人鼓舞的是,许多科学院已在悄然改变之中。例如,通过提高他们的公众形象和扩大科学网络联系,增加科学院成员中年轻科学家和女性科学家的人数等,拉脱维亚、古巴、南非和墨西哥等国科学院中的女性成员比例目前已超过20%。总之,世界各地的科学院要充分发挥其作用和影响力,因为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是人类所进行的一项最宏伟壮丽的事业,也是社会发展的必要推动力量,更是地球上最贫穷人群的希望之源泉。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

 

科学院如何成为科学的代言人

document?columnname=%E5%9B%BE%E5%83%8F&multino=2&record=6&downloadtype=open&channelid=154971&searchword=%E6%AD%A3%E6%96%87+%3D+%E7%9A%87%E5%AE%B6%E5%AD%A6%E4%BC%9A+

图为英国皇家邮政今年专门发行的一套邮票,以纪念英国皇家学会成立350年来的10位成就卓越的已故科学家会员,其中包括波义耳、牛顿、富兰克林、卢瑟福等

 

国家科学院是重要的科学代言人,其宣传对象自然应包括决策者和广大公众。

英国皇家学会走过了350年值得庆祝的历程,它是独立国家科学院的一个成功模式:在国家权力决策中心拥有举足轻重份量的同时,在一些重大科学相关问题的辩论上,也是公众心目中杰出的科学领路人。

正如英国皇家学会业已证明的那样,科学院可以就诸如气候变化、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等争议性问题为国家政策提供权威性的意见,并确保科学之声既能上达天听,又能在公众中间传播开来。包括通过技术报告加强科学意识的灌输,或通过与官员的非正式磋商施加影响,以此对政府的决策产生影响。

然而这些传统的渠道,只是如今科学院能够施加影响的一部分,他们还可以为更广泛的听众发表更简洁的声明,或以某种方式主动融入到公众和媒体中去。就像一些公司和环境压力团体所做的那样,通过对一些事件作出预测或快速反应,来确保科学之声不至于被湮没在各种不协调的杂音噪声之中。

近年来,英国皇家学会利用上述这种形式产生了良好的效果。世界各地的一些科学院也正在寻求类似的影响,如非洲新诞生和重组的一些科学院,以及拥有悠久历史的德国雷奥波尔迪纳自然研究院,该研究院在3年前才正式成为德国国家科学院,这些科学院需要寻求大胆的开放性的创新途径。

科学院还应注意的是,为了拥有一个独立的声音,至少他们的一部分资金必须来自非政府组织。为了施加科学的影响力,他们还必须与真正需要独立见解的科学信息的政府机构建立起良好的人脉关系。没有这样一批受众,科学院是难以在国家框架内拥有一席之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