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rtual Company,中文翻译叫虚拟公司,总感觉“虚拟”这2个字翻译得不够恰当,但是目前还没有找到更契合原意的对应词语。以我的理解,很多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品牌或者业务的公司,为了减少管理和人员成本,将非核心业务外包,即选择灵活的Virtual Company运营模式,这类公司即为Virtual Company。
 

虚拟公司核心:外包

  狭义的虚拟公司的定义,是指一类日常工作利用电脑和各种通讯设备与本国甚至全世界员工或者合同公司拓展其各种能力的公司。最极端的虚拟公司就是,所有员工都在家里工作,没有物理概念上的办公室。广义的虚拟公司是指,公司内部仅开展自身的核心技术或者业务,其余事务委托其他公司完成,主要是外包公司。
 
  虚拟公司的核心就是外包,其中最常见的外包方式就是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ing,原始设备生产商)、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ing,原始设计制造商)、OBM(Original Brand Manufacturing,原始品牌商品制造商),即典型的“3O”模式。这种模式在服装、电子和半导体等行业尤为突出,一些品牌公司把主要核心业务放在设计、新产品开发上,生产基本外包,以赚取高附加值的品牌产品。国内一些地区,如广东东莞等,已成国外外包代加工的集聚地。
 
  另外,越来越多的大公司的研发和生产也采取外包的形式,研发外包(CRO,contract R&D organization)和生产外包(CMO,contract manufacturing organization)企业也应运而生。外包也是实现高现金流的一种集约方式。
 
  虚拟公司带来的好处是,第一,你可以自由选择在自己合适的地方,非常自在地做愿意做的事情;第二,你可以在全球范围内整合你想整合的资源;第三,你可以很容易组织起志同道合的团队;第四,你可以以更低的运营成本创造更强的竞争能力;第五,知识和能力的价值将得到充分体现,发展的核心资源不再是资本,而是知识和能力。
 
  生物医药领域目前已是依赖外包服务最明显的领域,很多生物技术公司从某种意义上看已成为这样的虚拟公司。大部分的生物医药公司(Biotech),他们最初往往是由于掌握了一种或者几种治疗新靶点(酶、受体、蛋白、DNA、RNA等),作为注册生物公司的核心业务,进行全新药物的研制。他们从先导化合物的合成,先导化合物的优化,临床前和临床的候选药物的制备,安全评价,药理和药代,分析方法,制剂,产品稳定性的研究等等,都可能大部分外包或者全部外包。这些生物公司一个候选药物一旦成功进入II期临床,或者III期临床,就有可能被大的制药公司收购(M&A)。国际上大的制药公司为了增加自己的产品线(pipeline),也会有很大的倾向性去收购一些很有潜力的生物公司。
 
  尤其是在目前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要在新药发现和开发中更加具有成本优势,并取得更成功的市场销势,不管是小的生物公司还是制药巨头,采用Virtual company运营模式,即自己掌握关键技术,外包包括新药发现,开发,生产,销售和市场,无疑是首选。
 
  举例说明医药领域里的按照虚拟公司模式运营的生物医药公司。Provectus Pharmaceuticals Inc,是美国田纳西州的一个典型的小生物医药研发公司,他们公司主要专长于肿瘤学和皮肤学领域,1998年成立时,该公司主要是由科学家发明人和企业家组成,致力于发展更安全、更有效、更经济且副作用更小的新药。由于他们的肿瘤学和皮肤学理论不被当时主流理论理解和接受,所以没有募集到足够的发展资金,因而选择了典型的虚拟公司的运营模式,即尽可能减少固定的非核心技术研发开支,以减少现金压力。
 

虚拟公司模式:灵活

  Provectus在外包方面非常的高效,并且与外包服务公司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他们的经验是,虚拟公司与CRO、CMO的商业伙伴关系必须很强,他们公司的员工与外包公司员工的关系是建立在专业、信任、经验基础上,其每小时花费有时候可能比自己公司雇一个员工的花费更高,但是外包大部分业务对选择虚拟公司模式来说,能更灵活、更高效地利用全球最好的资源,更广泛的服务范围。
 
  对远程的CRO,CMOs是通过每天的电话,email,以及季度性的现场考察等实现掌控的。经过12年的发展,Provectus Pharmaceuticals Inc.目前已经有一个候选药物获得了FDA批准,进行II期临床试验,用于治疗最具侵略性的和死亡性的III和IV期转移性黑色素瘤。他们同时还把他们公司的技术在影像(imiging)、医疗器械等领域进行了扩展,申请了专利技术。Provectus的产品如果在II临床取得成功,那就有可能被大的制药巨头或者生物医药公司收购买断。
 

 

  ViroChem Pharma,Inc.,以前是一家加拿大的生物医药公司,专注于抗丙型肝炎病毒药物的研发,主要也是掌握了治疗丙肝的靶点HCV聚合酶抑制剂和NS5a抑制剂。ViroChem曾经也到中国来外包其药物化学和工艺研发工作。由于VCH-222和VCH-759在II期临床获得了巨大成功,于2009年被Vertex以3.75亿美元将ViroChem公司收入囊中,足以让Vertex在竞争激烈的HCV治疗药物中处于领先地位。
 
  Inhibitex Inc.是美国的一家生物医药公司,致力于开发治疗和预防严重病毒或者细菌感染性疾病的药物。他们主要也是掌握了一些前沿的生物技术,比如,最近他们与辉瑞合作开发金黄色葡萄球菌疫苗(staphylococcal vaccine),主要是基于Inhibitex的专有MSCRAMMR蛋白技术平台。该公司也主要是专注于生物技术研发及新药筛选和开发,其他的临床前和临床评价用原料药及其工艺,分析方法,制剂研究,原料药以及制剂的稳定性研究,都是外包给不同的专业的外包公司。目前该公司的用于治疗带状疱疹和防治带状疱疹后神经痛(PHN)的FV100临床IIa结果非常好,被选入世界上最有前景的100个候选药物之一,目前正在进行临床IIb试验。
 
  新药研发的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水平。全世界有无数的生物技术公司,大部分在北美。据统计,排名全世界前100位的生物公司,有74家是美国的,加拿大5家,英国、澳大利亚和瑞士各3家,瑞典和比利时各2家。其中,仅有一家中国公司榜上有名,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Sinovac Biotech)。还有其他几个国家各1家。也难怪美国一直是上市新药最多的国家,而且奥巴马上任之后,把生物医药作为未来的经济腾飞的引擎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另外一家生物公司――甘李药业,1998年成立的小生物公司,因为他们掌握了利用重组DNA技术,生物合成人胰岛素衍生物用于治疗糖尿病。经过几年的发展,相继研制出了人胰岛素类似物――赖脯胰岛素和甘精胰岛素。后来得到启明创投的投资,目前成为国际制药巨头辉瑞和赛诺菲安万特的强劲竞争对手。
 
  总之,外包业务的繁荣,促进了全球医药开发进展速度,提升了国内对新药开发的整体认知和水平。从国外生物公司成功的例子,反过来也可以启发国内的一些做基础生命科学研究的人员,一旦他们在某治疗领域实现研究上的突破,完全可以利用国家的支持和风投资金开发新药,而将很多新药开发长链上的工作委托给专业性很高的外包公司高效率地实现。

 

本文作者何训贵来自药源药物化学(上海)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