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猫猫-1

红外摄像监控装置可以捕捉旅客的体温和心脏频率的变化

 

  机场管理者们想尽了各种方法来提高安全系数,甚至给无辜的旅客们造成了诸多不便,但对于机场安全问题目前还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系统、秩序和百分之百的有效。现在如果采用埃胡德·吉冯(Ehud Givon)的方法,这些麻烦或许可以迎刃而解。
 
  吉冯先生是一家名为WeCU的以色列小公司的负责人,该公司认为其技术可以帮助机场方面对嫌疑人进行定位,而这一点正是传统方法办不到的。WeCU的方法看起来十分简单,即向机场旅客展示与犯罪信息有关的刺激物来观察他们的反应。这些刺激物范围很广但很有讲究,比如可能是一些恐怖组织内部才能见到的人物照片,还有可能是已经被政府安全部门破获的某些特定指令。这种方法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能够获取被观察人相对真实的反应信息,而非简单地靠安全人员的直观判断。因为在实际工作中安全人员会因为时间的推移和工作强度的增加而产生疲惫,从而产生误判或漏判。
 
  当面对这种刺激物时,不熟悉的人基本上表现茫然并忽略它的存在。但对此熟悉的人会表现得较为关注,发生体温、心脏速率和呼吸速率升高的现象。WeCU表示使用他们的设备,可以用红外线摄像头监控到前两项的变化。该设备可以捕捉到图像区域及其周围皮肤血管的温度变化曲线,会显示出体温和心脏频率的双重变化。安全人员通过观察这些变化以了解旅客的心理情况,如果他们觉得需要,可以将某个旅客带到隔离区域做进一步的询问。
 

躲猫猫-2

 

  这套系统的美妙之处在于刺激物的数量非常丰富,并且具体展示哪个刺激物是随机的,不可预见的。因此,即使是一个善于伪装、训练有素的嫌疑人,即使他之前已经了解了这套系统的工作原理,并试图做出欺骗性应对来蒙混过关,这对有着复杂情感系统的人类而言是极其困难的。因为人终究不是机器,而且也不可能清楚地知道这些刺激物是来自哪里,又会以什么方式出现在他们面前。
 
  这套系统已经在德国、以色列和美国进行过演示。吉冯先生表示,通过实验室和真实情景中进行的数百个项目测试,结果显示其中95%的测试人确实是与刺激物有某种联系的“相关人”。美国国家安全部门已经表示,他们对WeCU有特别的兴趣。如果有进一步的测试证明这套系统的优势,那就很有可能被应用到美国的各大机场。届时到美国的旅行者们或许能发现,当他们通过机场时可以看到意想不到的莫名其妙的幻灯片。
 
 

资料来源 The Economist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