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石油公司的一口深海油井发生井喷后,美国商务部于5月25日宣布与墨西哥湾相邻的三个州的渔业受到污染。科学家认为,井喷事件很可能使湾区的微生物族群受益;反之,将对鱼虾这一类具有重要商业价值的物种产生长期影响。

 

 

细菌族群呈欣欣向荣

  阿拉巴马湾的多芬岛海洋实验室的海洋学家蒙蒂·格拉汉姆(Monty Graham)说:由于海底原油的大量泄漏,那些被原油浸透或包裹的海鸥和海龟已成为湾区的形象化标志。面对成千上万吨原油的泄漏,一些细菌族群却表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他认为,这些细菌种群将大量的泄油视为真正可口且富有营养的大餐,而不是灭顶之灾。
 
  对于迄今也许是最大一次的泄油事件的影响,研究墨西哥湾微生物生态系统的学者们正在忧心如焚地进行预测:从最近发现的那些在鸟类羽毛周围的氧损耗证据显示,细菌的繁殖正成蔓延之势,似乎不约而同地存在“呼吸”的迹象。
 
  如同其他海洋生态系统那样,在墨西哥湾,食物链的基础通常是由一种能促进光合作用的单细胞生物体(浮游植物)提供。阳光促使浮游植物生长,被称为桡脚类动物的小甲壳生物则以浮游植物为食,鱼类幼虫又以桡脚类动物为食,而小鱼(以及其他幼虫)是以幼体形的生物为食,如此循环往复。
 
  细菌通常存在于一个称做“细菌圈”的半自给食物链中。倘若它们骤然暴发的话,这些新有机物很可能吸引被称为“纳米鞭毛虫”的单细胞异养生物,而一些稍大的纤毛虫又以异养生物为生,纤毛虫又会被桡脚类动物所食,最后,桡角类动物则被眼斑拟石首鱼吞食结束。
 
  从理论上说,新生的有机物可能有助于补偿浮游植物的缺失,因为光合作用很可能因阳光对水面浮油穿透力的减弱而变缓。然而,待能量因细菌的繁殖而达到食物链高级营养层次时,这一过程已经历了更多的步骤。因为在每一个步骤上都会损失一些能量,每增加一个步骤,则意味着吞食者补充的能量在减少。
 

是否出现新的营养圈?

  百慕大海洋科学研究所的生态学家罗布·康登(Rob Condon)认可下述观点:即飘浮在墨西哥湾的原油很可能对食物链产生重大影响。他说:“由于这次泄油事件的发生,你可以看到大量有关脊椎动物和湿地遭到破坏的报告。这些当然很重要,但是有关食物链变化的细微部分却往往被人们忽视。”
 
  康登是水母专家,他想象的是一幅稍有不同的图景。他说,细菌数量的增加可能导致水母数量的骤增,而水母直接吞食细菌。他认为,正因为鱼类通常不吃水母,也因为微生物靠吞食水母的分泌物生存,因此,这次的原油泄漏事件或许会孕育出一个营养圈。
 
  在这个营养圈内,大量的细菌不但不会进入鞭毛虫―纤毛虫―桡脚类动物的食物链中,反而成为了催生大水母的助产剂。倘若由于阳光穿透力的减弱,促进光合作用的浮游生物数量随之减少的话;那么,水母的兴旺将会阻止大量的细菌进入通常的食物链中,进而将碳和能量从具有商业价值的物种的高营养层次中分离出去。
 
  然而,无论是格拉汉姆还是康登都认为,现今所有的科学工作者都在对食物链的未来进行臆测,尚有很多无法回答的问题势必将成为墨西哥湾的隐患。康登说:“那儿就像是一个天然实验室,谁都可以对所有的臆测进行试验。”格拉汉姆赞同这一说法:“有机物在一段时间内竟然出现如此大量聚集的情况前所未有。这就像是一场‘试验秀’。”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微生物学家克雷格·卡尔森(Craig Carlson)说:“这看上去像是微生物对碳氢化合物作出反应的一个例证。在未来数周和数月内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是,那些细菌是如何进入一个较高营养层次的。”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