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赢得战争,美国军方开始将研究重点转向生物学、网络安全和社会科学上

 

负责对研究重点转变进行监管的莱姆尼奥斯

 

生物体充当“活哨兵”

  旷日持久的伊拉克与阿富汗战争让美国军方看到了传统军事技术存在的局限,从而促使国防部对120亿美元的研究计划进行重新审定和分配:一项原本用于武器应用研究的计划现调整为对生物学、计算机科学和社会科学展开研究。负责这项预算的国防部国防研究与工程办公室主任扎卡利·莱姆尼奥斯(Zachary Lemnios)表示,所有这些“对于战场指挥官而言都是一种有可能获得胜利的潜在因素。”
 
  莱姆尼奥斯在国会作证并接受《自然》杂志采访时认为:确立新的科研重点肯定会在国防部内外引起各种反响。他指出,美国多所高校因此将获得国防部在本财政年度中用于基础研究的18亿美元中半数以上的经费,“用于基础研究的资金不仅引领着新一代技术的发展方向,更重要的是,可以为研究人员与大学生们提供信息和技术的交流渠道。”
 
  为了寻找新的生物体或对现有的生物体重新进行组配以发挥特殊功效,合成生物学是五角大楼优先考虑的领域之一。莱姆尼奥斯表示,从基因的角度看,五角大楼很希望了解“生物体是如何感知诸如化学物质、金属或者电、磁、光、机械的刺激并作出反应的。”他认为,这类知识有助于研究人员设计出能监测爆炸物或化学污染物的“活哨兵”,“我们还可以开发出能探测到敌方使用合成生物学的各种工具。”
 

探索网络战新思维

  据莱姆尼奥斯称,位于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的海军研究所正在关注如何采用生化方法合成拟定中的抗生素。奥巴马总统在下一年度预算中计划向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署(DARPA)拨款2000万美元,用以资助合成生物学的研究。
 
  包括美国的潜在对手提高了攻击计算机网络的能力,网络安全也成为五角大楼另一个优先考虑的项目。去年夏天,莱姆尼奥斯和先进智能研究项目(IARPA)计划主管利萨·波尔特(Lisa Porter)合作提交了一项旨在加强网络安全经费最佳投向的研究倡议,结果被纳入五角大楼向国会提交的一份有关网络安全的2亿美元的新技术规划中。
 
  作为该规划的一部分,3月23日,莱姆尼奥斯在国会众议院听证会上说,他的办公室将主导这一研究,“以加固网络的关键部位,提高军队在网络攻击时的作战与生存能力,粉碎任何针对全美国范围内的网络攻击计划并阻止其实施,包括评估网络安全状况以及探索发展网络战的新思想。”
 
  在进行这些影响战局的非传统战争因素研究的同时,也激发了美国军方对社会科学的极大兴趣。随着在阿富汗战场上对日益频繁的恐怖主义行径进行打击外,五角大楼现在相信,了解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的文化背景,其重要性并不亚于对武器本身的了解。为此,莱姆尼奥斯增加了对社会科学研究计划的资助:一个由拉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开发的模拟阿富汗鸦片贸易并分析与之作战有效性的模型和芝加哥大学的一个模拟及预测潜在冲突的项目,得到了国防研究与工程办公室的资助。
 

国防部军事评估人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社会科学家都欢迎五角大楼的资助,特别是他们不赞同军方力推的研究方向时更是如此。华盛顿州圣马丁大学的人类学家大卫·普赖斯(David Price)说:“一旦社会科学进入军事化模型就往往会出事。无论情况如何复杂,所有粗糙的棱角都将被磨得四面溜光,而模型本身却显得相当单纯。我为社会科学领域发生的事情甚感担忧,类似这样新的资助计划正在出台,而基本的社会科学所需的经费却不见了踪影。”
 
  在上世纪60——70年代,国防研究与工程办公室在五角大楼内拥有极大的权力,但在此后的数十年中,其影响逐渐淡化,主要担当一个顾问的角色而已。
 
  而近年来该办公室今非昔比,面目焕然一新。用总部坐落在华盛顿的美国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盖伊·本-阿里(Guy Ben-Ari)的话说,莱姆尼奥斯现在担当的是国防部武器评估人的角色,这意味着他必须确保新武器中的技术成熟到足以能投入作战以及加快新技术的开发。他认为,对于美国来说,当其军队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作战之时,着力把科学从实验室迅速转移到战场上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今天这些战士正在被射杀。”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